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CEO炮轰华为余承东大放厥词 增程技术再次被喷落后

2022年07月08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微博发文表示,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与此同时,余承东还给一边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比了个心”。哥俩卿卿我我,相见恨晚之际,魏牌CEO李瑞峰不乐意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词”,李瑞峰发文隔空回应余承东的话,还加了个“余承东说增程车不够先进是胡扯”。有趣的是,这之后李瑞峰又发文表示,增程式就是落后的,隔行如隔山,别把随性当个性。大有喊话赛力斯、理想等“就是我说的,来咬我”的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增程式技术路线第一次被行业大佬炮轰,曾几何时,时任大众品牌中国CEO的冯思翰曾公开表示增程式电动一种“糟糕的解决方案”,彼时的李想冲冠一怒,就要和大众的PHEV车型干一架。然而当时的李想似乎仍未打消行业对增程技术的偏见,这项技术也再一次被炮轰。

本是同根生 先煎何太急?

近年来,增程式电动汽车一直不太被业内人士待见,“脱裤子放屁”是很多人对于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深刻印象,毕竟用发动机来发电,带动车辆行驶总给人一种多余的感觉。当然,对于如余承东、李想等力挺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的行业大佬,自然有不一样的看法,余承东敢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而李想之前敢直接痛骂“臭搞技术的”。

但事实上,无论是塞力斯、理想的增程式技术,还是魏牌的DHT混动等,本身都算是PHEV车型,也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类型。只不过,增程式技术是串联式插电式混合动力,发动机不直接驱动汽车,需要先由发动机驱动发电机来发电,再供电动机来驱动汽车,能量传递链较长,总体效率不高。这也是,增程式技术被冯思翰批判为“糟糕的解决方案”的原因之一。

而魏牌的DHT混动则是混联式插电式混合动力。这种动力形式事实上比较难的,结构和控制最为复杂,目前只有非常少数的制造商具备生产和制造该类型产品能力,且存在一定的专利壁垒。李瑞峰对自家的技术有一定优越性其实不足为奇,毕竟这类混动技术并不是谁都能搞的,至于能够达到什么水平,则全看那些“搞臭技术”的了。

既然都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又何必搞的你死我亡呢?何况对于消费者来说,技术的先进与否显然不如体验更让人着迷。

技术是否先进不重要 销量才重要?

事实上,比起李瑞峰向余承东开炮,当初大众和理想之间的斗争才更具看点。冯思翰之后,大众集团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威德曼直言增程式潜力不大,“我们在几年前就在研究增程式电动的可行性,现在讨论这个技术已经完全过时了”。

彼时李想站出来就和大众干了一架,并且还在销量取得成就的时候,在微博发文对大众方面喊话“感谢鞭策,继续努力”,同时并配有“拱手”的表情和一张理想ONE和大众汽车中大型SUV的上险量对比柱状图,理想ONE当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冠军。

有趣的是,无论增程式电动汽车如何不被其他车企大佬们所看中,但销量却依旧坚挺。理想汽车6月交付1302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86%,环比增长13.29%;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687辆理想ONE,同比增63.2%,今年以来累计交付60403辆。而华为带货的AITO问界M5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中的黑马,在6月销量突破7000台,且按照官方说法,AITO成为了交付量最快破万的造车新势力。

而反观魏牌,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5月魏牌的销量仅有2520台,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不到2万台,在长城汽车目前的五大品牌中排名垫底。具体到车型而言,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摩卡DHT-PHEV截至5月的累计销量仅为1862辆,销量最好的拿铁DHT,上市5个月的累计销量也仅为11347辆。

显然,技术是否先进,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重要。当然,对于车企来说,先进的技术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在排放标准变更的过程中,不少车企已经倒在了转型国六的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