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被剃了光头!百年Jeep混成了下一个诺基亚?

2022年07月08日 11: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3月卖了1台,4月被剃了光头,5月卖了1台,6月再次被剃光头......

这是最近4个月,广菲克(Jeep国产车型生产商)的销量数据。相信很多人看到后都是一脸错愕,百年越野大厂兼越野鼻祖的Jeep,为啥会混到今天这步田地?

是啊,想当年Jeep在国内汽车市场有着特殊的地位,那句经典的广告语“不是每一台吉普,都叫Jeep”广为流传。就是从那个时候起,Jeep被赋予了信仰和情怀加持,诸如大切诺基、牧马人等车型,成了无数男人的Dream Car。如果你能开上一台牧马人,那回头率杠杠的。

就像那个同时期同样大火特火的诺基亚手机,曾经凭借出色的品控、优秀的产品体验吸引了消费者争相购买,很多人的青春时代都是它陪伴度过的,当年诺基亚手机一家占据了全球市场超过70%的份额。

然而,如今的诺基亚早已成为过去时,就像眼下的Jeep一样,连续4个月销量“奄奄一息”,离出局就差临门一脚。

仔细分析两家企业相同的命运,倒也有一些相同之处,那就是没有跟上时代的潮流。

对于诺基亚来说,由苹果引领的大屏智能手机时代,再加上安卓系统的全面崛起,让诺基亚尝到了固步自封的后果,桀骜不驯的性格之下,注定了一步步和消费者说再见。

对于Jeep而言,在以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推动下,Jeep车型没有及时做针对性的提升,整体竞争力如老态龙钟,也就是年轻人嘴里的“老古董”。

不同的是,诺基亚强悍的产品质量,和广菲克(Jeep国产车型生产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某种程度上讲,当下Jeep在国内之所以混得这么惨,差劲的产品质量要负很大的责任。

先来看其首款国产SUV车型自由光,就因为当年存在严重的烧机油问题,广大消费者亲切的称呼它为“机油光”。

感兴趣的话,大家不妨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下关于自由光的故障案例和维权信息,车主的各种奇葩遭遇让人难以置信,甚至有新车开了不到1000公里就出现需要更换机油,以及多次熄火的现象。

除此之外,对于车子最为基础的品控,广菲克做的甚至还不如一些地方小厂。因为在国产自由光身上,甚至还出现了诸如车内异响、天窗漏水、变速箱渗油、半轴渗油、低速抖动、换挡顿挫明显、导航版本陈旧等诸多问题。

再来看另一款国产车型自由侠,它的毛病和大哥自由光几乎一样,除了发动机存在漏油之外,变速箱存在漏油、顿挫以及异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广菲克产品质量堪忧,菲亚特-克莱斯勒进口车型也不例外。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以来,仅仅是菲亚特-克莱斯勒进口车型产品缺陷召回,就多达几十次,而美国《消费者报告》做的汽车品牌可靠性调研中,菲亚特Jeep排名倒数已经是家常便饭。

从巅峰到衰败再到淘汰边缘,广菲克仅仅用了7年时间。

就广汽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广菲克净资产负3.31亿,三年亏了50亿,成为集团的“拖油瓶”,也是亏损最大的品牌。但即便如此,去年8月份菲克集团和广汽集团还曾向广菲克注资10亿元,考虑到广菲克当下的处境,这10个亿可谓打了水漂,连个声响都没听到。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汽集团继续往这个烂摊子里砸钱已无多大可能,它和Stellantis集团之间还在博弈,双方都不愿牺牲自己的利益。不过当下广菲克已经这样了,距离决定它去留的时刻已经不远了,或许不久我们就会看到广菲克最终的归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