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能源:蔚来野心真不小 电网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

2022年07月08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电区房覆盖率90%、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等等,NIO Power的未来规划越来越庞大和完善。

7月6日,NIO Power Day 2022上,蔚来汽车发布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且详细回顾了过去4年来NIO Powe能源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换电网络广布局

据了解,蔚来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在城区方面,到2025年将电区房覆盖率提升至90%,城际与远郊方面,将在2025年打通“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中的“九纵”包括,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G5京昆和G15沈海高速全段,G3京台高速京闵段、G6京藏高速京蒙段、G25长深高速津粤段和G45大广高速京粤段。

“九横”,包括G20青银、G40沪陕、G42沪蓉、G50沪渝、G60沪昆、G65包茂和G80广昆高速全段,G30连霍高速苏陕段和G56杭瑞高速浙湘段。

“十九大城市群”分别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关中、山东半岛 、长江中游、山西中部、中原、哈长、海峡西岸、辽中南、北部湾、滇中、黔中、呼包鄂榆、天山北坡、宁夏沿黄和兰州西宁城市群。除了骨干高速网络建设外,蔚来汽车还将布局其他车流量大的高速建设换电站。此外,2025年蔚来汽车还将在全球累计建成168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充电线路。

从蔚来汽车“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布局不难看出,通过布局庞大的换电站网络,从根源解决纯电动汽车续航焦虑、城际旅行补电时间长等问题。

目前,蔚来已经完成G1京哈、G2京沪、G4京港澳、G5京昆、G15沈海、G50沪渝和G60沪昆高速全段,G30连霍高速苏陕段以及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和成渝城市群。今年年底,蔚来汽车将完成G40沪陕、G42沪蓉高速全段和G3京台高速京闵段,以及关中、中原、长江中游、山东半岛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形成六纵五横九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除了充电网络布局外,蔚来汽车还在NIO Power Day 2022上发布了新功能和新技术。首当其冲的就是“加电旅程”功能,作为首个用户共创的电动汽车路书产品,用户可以通过该功能分享出行补能攻略。

同时,蔚来汽车还发布了已经投放运营的第二代多功能服务车,该服务车具备加电、维修、保养三项服务能力。此外,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蔚来即将推出500kW超快充电桩、第三代换电站以及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换电体系。

建起千座换电站和千座充电桩

从2018年6月蔚来推出NIO Power一键加电服务当如今,4年时间里,NIO Power构建起涵盖充电、换电、电池升级的能源服务体系。据官方数据统计,截止7月6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56座)、充电站1,681座(充电桩9,603根),推出31条Power Up Plan目的地加电路线,接入第三方充电桩超过520,000根。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1,00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82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在蔚来汽车看来,最好的加电方式便是家充桩充电,用户仅需下车时将充电枪插入充电口,便可开始充电,出发时将枪拔下,即可用车,全过程可感知的加电时间在1分钟以内。目前,蔚来汽车为首任车主免费提供一根7kW家充桩并提供安装服务。截止7月6日,蔚来已为用户安装了超12.75万根家充桩。

此外,蔚来汽车还分享了不少细节数据。蔚来汽车电区房的覆盖率从29%提升至62.1%,并且深圳、海口、成都、上海、郑州、北京等24座城市的覆盖率数据超过了平均覆盖率。在蔚来汽车6月份加电总量中,换电占比达到52.3%,家充桩充电占比为24.2%,顺路充电占比达到11.4%,一键加电服务占比为0.9%。

选址运营智能化

在蔚来汽车眼中,优质便捷的加电体验不仅仅需要广泛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还需要将每一处加电资源价值最大化的软件能力。因此,蔚来汽车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打造了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让NIO Power服务网络步入智能化时代。

蔚来能源云可以基于用户加电需求热力信息、各加电设施的服务能力及负荷状态等空间大数据,为蔚来汽车换电站、充电站等加电设施选址提供辅助决策功能。

同时,蔚来汽车能够借助自研的高性能加电网络物联系统,实时读取自建加电设施的运营状况,并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对换电站运营状态的可视化远程检测,方便后台运维人员掌握设备状态,进一步提高NIO Power设备的运营能力 。

蔚来能源云还能通过全网充电桩数据、实时路况信息、车辆续航、用户充电策略等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行车路线规划,并推荐沿途的加电资源。移动充电车和一键加电等补能方式,在无桩和少桩地区也能规划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能够实现电网互动,通过错峰充电、V2G电网互动实现低充高放,可以起到电网调节的功能。基于用户加电大数据,蔚来能源云可以高效组织用户进行电网互动,达到削峰填谷、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目标。截至目前,京津冀累计参与用户超过5000名,累计消纳清洁能源超过500万度,成为全国首个大规模组织用户参与电网互动的车企。

四年时间里,蔚来汽车依托NIO Powe能源服务体系,多维度为用户解决能源焦虑。而未来不断扩张的补能网络建设,不仅持续为蔚来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补能网络,还将进一步拓宽蔚来汽车的商业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