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沧海桑田 中国汽车行业 敢问路在何方?

2022年07月08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先问一个问题:猴子被压在五行山下的那500年,是白白浪费的时间么?

抛砖引玉的自答一下,当然不是,如果不是用500年来想明白了一个问题,大圣未来的路,不会有那么光明。

野蛮生长的时代已过,不寻求发展的正途,未来势必会遭到整个行业的摒弃、淘汰,用500年的时间确定自己未来的走向,对于悟空大人来说,这段时间不但没有浪费,反而是他猴生的黄金时段。

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在被合资品牌、外资品牌“压身”的这段时间,也该想明白同一个问题: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路在何方?

20年沧海桑田

相比于猴王的那50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近20年沧海桑田,显然就如白驹过隙。

20年之前的之前,中国汽车品牌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只有资格考虑生存问题,无暇顾及发展方向。但在练就了一身本领之后,再不考虑路在何方,企业就变成了温水中的青蛙,用舒服的状态,迎接悲催的未来。

那中国车企的发展方向在哪?

答案很简单,全球大市场,就像全球知名的国际巨头们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一样,中国车企想要获得平等对话的机会,相同待遇的身份,就不能放弃海外的市场。

从数据上解读,20年间,中国企业不仅在思考,也在用实际行动来表明,自己有走向国际舞台的诉求和决心。

20年前,中国汽车年出口总量不足2万辆,20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出口数字飙升到200万辆,20年100倍,成绩斐然,从今年上半年的成绩看,已经超越德国,成果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出口国。

对于车企,20年沧海桑田,每一天都走得无比艰难,但对于看客,总是习惯忽略时间得流速,用前后两个点时间来对比变化。

20年前和20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储备、研发制造、市场营销方面都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国汽车品牌也已经成为主流,甚至还有些是让合资品牌仰望的存在,尤其是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普遍领先于合资品牌。

这为中国汽车出口量的增加,为中国汽车行业国际化,都平添了好几个闪亮且硕大的砝码。

这20年,应该是中国汽车行业走出去的黄金时代。

满园春色惹人醉?

前途是明朗的,成绩是斐然的。

那此时到了中国品牌弹冠相庆的时候么?

这时,我们又要借着北方持续多天的大雨,给中国汽车行业泼上几盆冷水。

200万的数字看似骇人,但这成绩中多少残留了些许的水分,这其中包括特斯拉在华组装的车型行销海外的数量,包括上汽通用旗下的品牌,进入海外市场的数量。例如,别克就是在中国生产,返销美国的美系品牌,这些虽然也是整车出口,但并不是中国品牌,海外认可的是这些品牌的影响力,而不是中国车企的技术。

还比如,上汽的名爵,出口量逐年增大,越来越多的欧洲消费者和东南亚消费者,普遍认为名爵是一个欧洲品牌,中国产地,而非品牌持有方,所以这些品牌热销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并没有太大的助益。

即便是我们自主品牌,整车与零部件的行业收入比例为1:1,而欧美等汽车强国比例基本为1:1.7,并且我们国产的零件更多集中在座椅等非关键零件领域,而在芯片、电磁悬架、机电控制模块等核心技术,依旧没有重大的突破,对欧美日等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很高。

换句话说,中国汽车行业虽然出口量在猛增,但是品牌的影响力还不够,品牌溢价的能力也不高。

百花竞放香未浓,春色不醉人,这就是中国汽车行业的现状。

敢问路在何方

一路西行取真经,方向重要,实力同样重要。

美猴王在成功的路上,经历了各种磨难,只有战胜困难,才能终成正果,中国汽车行业也是一样,方向确定了,就要坚持的走下去,不仅要有坚定的信念,还要有战胜困难的能力。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出口量很大,但影响力明显不够,在海外我们没有属于中国的BBA,也就是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还没有一路“斩妖除魔”的能力,当下的重中之重,是让口碑和技术一同进步。

现在国内主流品牌,都有属于自己的高端品牌或者高端车型,但销量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国内市场,而出口的车辆,还是集中在价格优惠的车型。显然,不是国外市场不需要高端品牌,而是国产这些高端品牌或者车型,还没有足够实力去抢占国外市场。

说到这,我们可以去借鉴一下大众丰田本田的策略,他们针对不同的市场,会推出不同的产品,让需求来决定产品,国外需要更高品质的产品,那我们就要在自身实力上不停锻造,提升车辆本身的产品力,同时还要针对目标市场需求,做出相应的产品规划,不能用一种思维来面对国内和海外市场。

路的方向已经确定,重要的是,让走这条路的两条腿强壮起来。

下一个20年,希望中国汽车品牌完成蜕变,让中国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