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自动驾驶事故责任认定 深圳率先有法可依

2022年07月08日 15:3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今后,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在责任认定时将有法可依了。

近日,全国首部有关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深圳此次出台的《条例》,包括总则、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准入和登记、使用管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

具体来看,《条例》中明确规定列入产业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其中,无人驾驶可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这意味着,L3级自动驾驶车有望合法上路。

《条例》也规定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提示规则,要求汽车配置自动驾驶模式外部指示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时应开启指示灯向其他车辆和行人发出明显的安全提示。同时明确了智能网联汽车驾驶人的接管义务,有条件自动驾驶和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的驾驶人,在自动驾驶系统提出动态驾驶任务接管请求时,应当响应接管请求并立即接管车辆。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事故责任认定上,《条例》规定,有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发生交通违法或者有责任的事故,由驾驶人承担违法和赔偿责任;完全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无驾驶人期间发生交通违法或者有责任的事故,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违法和赔偿责任;交通事故中,因智能网联汽车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车辆驾驶人或者所有人、管理人依照上述规定赔偿后,可以依法向生产者、销售者请求赔偿。

该《条例》是全国首个对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权责、定义等重要议题进行详细划分的官方管理文件,后续深圳有望继续出台更详细的规范性文件。

在汽车智能化时代,目前很多上市新车都具备了L2级甚至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些功能在为用户提供驾驶便利的同时,有时也会成为安全隐患。

最受关注的自动驾驶事故发生在去年8月12日,知名餐饮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年仅31岁。

今年以来,有关自动驾驶的安全事故还在不断发生,涉及特斯拉、小鹏等多个品牌。

今年6月17日,施先生驾驶一辆小鹏P7在高速上行驶时,开启了LCC车道居中保持辅助驾驶功能,时速120km/h左右,车辆却突然自动向右变道,差点发生事故。

3月13日,湖南岳阳的邓先生驾驶小鹏P7在国道行驶,开启自动驾驶系统行驶十几公里后,突遇一辆侧翻在道路上的汽车,但他的汽车没有任何报警和减速,径直撞了上去,他发现异常后有紧急踩刹车,但汽车没有任何反应。

而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标杆特斯拉,则是发生自动驾驶故事最多的品牌。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特斯拉本田等车企共报告了近400起涉及L2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碰撞事故。其中特斯拉共报告了273起涉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撞车事故,占据本次此类事故的近70%。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涉及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共发生了16起事故,造成15人受伤和1人死亡。

由于有关自动驾驶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跟上市场的节奏,一旦发生类似的事故,在责任认定上就会出现难点。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中国暂无全国性的自动驾驶管理政策,但相关法规也在不断完善。2021年3月,公安部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中规定,具有自动驾驶功能且具备人工直接操作模式的汽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的,应当依法确定驾驶人、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单位的责任,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确定损害赔偿责任,但目前尚无细则。(图片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