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问就生气!新途观L和CR-V怎么选?懂哥再说一次

2022年07月08日 18:08: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当下,无论是二孩还是三孩政策,都让很多家庭用户在购车时选择尺寸更大的SUV车型,20-30万售价依然是国内最主流的消费区间。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这个价位段想要一台既能兼顾家用,又能有一定品质感的车型,选择是有的,但并不多。

而在这个级别,最具代表性的车型莫过于来自上汽大众的新途观L和东风本田CR-V,这两款车都是懂车后台粉丝们咨询得比较多的车型,许多朋友都将这两款列为购车名单里的候选车型。

以深圳地区行情为例,懂哥选取两款终端裸车价格接近的两款配置进行对比,它们分别为新途观L 2022款 330TSI 自动两驱智享版(终端裸车价21.44万元),以及CR-V 240TURBO CVT两驱黑爵士版(终端裸车价21.18万元),两车终端裸车价格接近,完全具有可比性。今天懂哥就跟大家好好聊聊这两款车型,看看两车在产品力方面孰优孰劣。

1. 外观设计对比

我们先从车身设计开始说起。这两辆车能获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它们的外观设计显然是符合大众化审美的。咱们先看CR-V,这代CR-V在国内已经上市很长一段时间了,相信大家对其外观造型也并不陌生,整体采用典型日系车比较圆滑的设计风格,大尺寸的进气格栅附以镀铬装饰,有着不错的辨识度,离远看就知道这是一台什么车。

相比CR-V圆润的车身设计,新途观L则显得阳刚许多。新途观L采用大量笔直的车身线条,给人一种利落干练的畅快感。横贯式前格栅与IQ.Light矩阵式LED大灯融为一体,再配合上前格栅灯带,让车头看着简洁干练又不失动感。

当然,如果对颜值有着更高的追求,那新途观L的R-Line版本无疑适合您。更帅气的前包围、19寸轮毂、尾翼、四出排气、后包围等专属外观运动套件悉数到齐。这样的外观颜值,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拒绝不了吧。值得一提的是,新途观L新增了天境蓝配色,看着质感相当不错。

就懂哥个人而言,在外观设计方面我会更喜欢新途观L,干净利落、阳刚的设计风格更符合我对一台SUV的期待。而且,新途观L还提供更运动的R-Line套件,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购车需求。当然,外观向来都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并没有绝对的高低好坏之分。

2.空间对比

如果说外观好看与否是主观评价,不能进行量化,那两车在尺寸上的差异则是实打实的客观存在。定位为中型SUV的新途观L,三围尺寸为4733/1839/1673mm,轴距更是达到了2791mm,不愧是车尾带“L”的车型。

再看看定位为紧凑型SUV的本田CR-V,它的长宽高则为4621/1855/1679mm,轴距是2661mm。可以看到,在整体三围尺寸尤其是直接决定车内空间的轴距这一项,上汽大众新途观L比本田CR-V足足长了130mm。

来看看实际乘坐表现,拥有空间魔术师之称的本田CR-V,在后排乘坐空间上超越我们对于一台紧凑型SUV的期待,得益于出色的空间管理能力,CR-V的乘坐空间比同级别紧凑型SUV都要宽裕一些。以懂哥175cm的身高,67kg的体重,前排调整好我的驾驶坐姿,后排两拳腿部空间,一拳两指头部空间。这样的表现以一台紧凑型SUV的标准来衡量,已经非常出色了。

而新途观L作为中型SUV,在绝对空间表现方面自然要比CR-V来得更加阔绰。前排同样调整好我的驾驶坐姿,新途观L后排拥有夸张的一臂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则有两拳半的富余。这样的后排空间表现不仅能轻松翘起二郎腿,就算是葛优瘫也没有问题。

总的来说,两者空间表现满足一般家用都没有问题,都是很称职的家用SUV。虽说CR-V的空间表现在紧凑型SUV的阵列当中算得上是很出色的水平,但面对“底大一级压死人”的新途观L,没能占到任何便宜。

3.配置对比

进入车内,两车都是比较简洁的居家风格,都属于比较耐看的类型。但要论时下流行的科技感,懂哥认为新途观L会更胜一筹。新途观L车内10.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显示屏,在尺寸和显示清晰度上都紧贴潮流。

中控屏幕搭载最新的MOS 3.1智慧车联系统,不仅支持导航、CarPlay和CarLife等超实用功能,还提供丰富的在线车联服务,集成智能语音、隔空手势、触摸控制等功能,可以远程上锁解锁、智慧预测导航、支持个性化在线音乐、智能家居。这套智慧车联系统可以看作是手机、家庭、车内空间的通道,全方位实现更加智能的生活场景。

相比之下,面世已久的CR-V在科技感营造方面就显得有些“年代感”了。CR-V全系车型都没有配备全液晶仪表,7英寸中控屏尺寸放在2022年的今天看来也无比袖珍。车机系统方面,本田CR-V有基本的导航和车联网功能,但可惜它并不支持手机互联,功能上还是有所缺失。

在科技感的营造上,日系车步伐向来比较迟缓,当然这不是CR-V科技配置落伍的借口,希望换代后的CR-V在科技感营造上能多花点功夫。

4.驾驶感受对比

最后,我们来谈谈实际驾驶感受,在动力总成方面,CR-V主销车型采用1.5T+CVT动力组合,发动机账面数据非常不错,最大马力193匹,最大扭矩243牛米,这样的参数放在1.5T发动机阵列里绝对是佼佼者的水平。但受制于CVT变速箱的物理特性,CR-V整体开着依旧符合大家对一款搭载CVT变速箱车子的固有印象,优点是足够平顺轻快,但缺点是稍微缺乏些激情,俨然就是一副兢兢业业家用车的样子。

对比起来,新途观L的动力规格就显得更朝气蓬勃一些。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都是老搭档了,同时也是大众集团旗下的“明星组合”,分为330和380两种功率版本。其中,380版本最大马力来到了220匹,最大扭矩为350牛米。

得益于变速箱更高的传动效率以及发动机更大的基础排量,新途观L的动力爆发感明显更强,低扭更从容,实际加速成绩也可以证明这点。即便是2.0T低功率的330版本,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也来到了8.7秒,比CR-V的9.4秒要快上不少,也就更别提380版本7.7秒的破百成绩了。

底盘方面,两车表现得都不错。本田CR-V的悬挂对于路面颠簸处理到位,大大小小的颠簸都能化解掉,底盘舒适性表现符合一台家用SUV的定位。而新途观L则是继承了德系车一贯的底盘质感,以保证舒适性为基底,再附以厚重有韧性的底盘质感。

要说两车的底盘舒适性表现能打个平手,那在同样关乎舒适性的隔音降噪方面,它们之间差距就比较明显了。本田祖传的隔音问题在CR-V上依然有所显现,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CR-V车内所能听到的噪音主观感觉上都要比上汽大众新途观L要大。尤其是加速超车时,发动机声嘶力竭的声音更是会肆无忌惮进到车内,听着会有点恼人。相比之下,新途观L在各个速度区间之下都能有一个比较得体的车厢静谧性表现,噪音抑制整体可以令人满意。

写到最后

总的来说,懂哥认为这两款SUV都是这个价位段不可多得的家用好车,如果非要决出个高低的话,懂哥个人认为新途观L的整体产品力表现是要优于本田CR-V。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期国家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上汽大众也给热销车型新途观L加推购置税全免的购车福利。

懂哥实地探访了几家深圳的4S店,在购置税全免优惠之下,消费者购买新途观L最高能节省2万多元,可谓是诚意十足。作为对比,CR-V相对常规,只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拿着20来万的购车预算,选择优惠力度更大,同时整体产品力更好的新途观L显然更明智一些,想购买的小伙伴赶紧去4S店看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