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召开年中干部大会,下半年的关键词都在这里

2022年07月08日 19:15: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严瑶、阮希琼

摄影| 张渊源

特殊的2022年时间过半,对上汽集团而言,任务艰巨、繁重,已是时不我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战大考’,我们稳住了经济运行大盘,锤炼了员工队伍的意志,增强了抗击重大风险的底气。”7月8日,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2022年上汽集团年中干部大会上说。

上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王晓秋作行政工作报告,监事长沈晓苏出席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周郎辉主持会议。上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部室及所属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等通过现场、视频等方式参会。会前还举行了2022年度技术创新奖、专利奖、软件奖颁奖仪式。

“大战大考”面前

上汽交出一份战疫答卷

今年3月以来的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车市造成巨大冲击,上汽的生产经营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汽集团党政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严而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广大干部和员工众志成城,努力为全市抗疫贡献力量,奋力追赶被耽误的时间进度,全力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上汽集团整车销量累计达223.4万辆,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并跑赢大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在疫情“大战大考”面前,上汽干部员工交出了一份“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战疫答卷。

“最高峰时有5.8万名员工驻厂。”为了减少疫情期间的生产损失,上汽在沪主要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施闭环管理模式,确保了生产经营、项目开发不断不乱。同时,1万余名党员职工化身“大白”“小蓝”,投身社区抗疫前线,平均每天有近4000人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更多的普通员工克服各种困难,进行居家在线办公,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过去半年,上汽集团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有力保障了产业链稳定与安全,积蓄了逆境中破局的力量和信心,充分展现了上汽的韧劲和拼劲。

上汽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汽集团上半年整车销售情况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特殊时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不易的!”陈虹代表集团党政,向全体干部和员工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力以赴“抓机”拓市场

尽管当前风险和挑战依然不少,但上汽“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的目标没有改变。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不久,市长龚正就把走访调研的第一站选在了上汽。“这既体现出市领导对上汽的重视和关心,也传递出市里对上汽为上海工业乃至本市经济多做贡献的殷切期望。”陈虹在会上勉励广大干部和员工,“我们要以更务实的作风、更充沛的拼劲,全力争取更好的经营结果。”

如何才能争取“更好”?报告中,三个“抓”字指明了方向,也体现出任务的紧迫性。陈虹表示:“一是要狠抓终端零售,二是要紧抓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机会,三是要抢抓海外市场的增量机会。”

具体而言,在销售市场上,上汽各品牌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市场、不同人群的特点,制订差异化的销售策略,最大程度地吸引客流,让消费者真正得实惠;同时,针对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多款重磅新车,要做好产品的精准定位、传播的精准投放,让消费者“可感、可触、可共情”。

新能源汽车的增量机会是市场关注焦点。王晓秋强调,“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快速增长的机遇,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提升在售产品的销量,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推新节奏,努力打造爆款新品。”

在抢抓海外市场增量机会方面,会议要求有关企业要紧抓重点市场、重点产品,持续巩固在东盟、澳新、南美等核心区域的市场地位。同时,要牢牢抓住欧洲、澳新、印度等电动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重大机会,进一步拉动上汽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海外的销售,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口碑。

坚持不懈“克危”练内功

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企业如何才能实现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这是摆在上汽各企业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管理的精益化程度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是解答的思路之一。

当前,芯片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突发、散发等因素影响着供应链的稳定。行业内也多次对供应链的优化管理展开大讨论。

在陈虹看来,上汽一方面要用好数字化管理工具,带动供应商同步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生产供应的灵活程度;另一方面,为应对智能电动时代汽车供应链的长远挑战,上汽要在QSTP体系基础上,把安全、可靠、稳定等摆在更高的位置。

“结合‘十四五’规划的推进,上汽要探索开展供应链的重塑,并发挥龙头企业的综合优势,积极向产业链上游进行谋篇布局。”陈虹说。

就眼下工作而言,王晓秋提出,上汽各零部件企业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做好预案、敏捷应对,全力以赴保供应、稳增长。同时,华域等零部件企业要加快在芯片、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和战略布局,努力提升供应链的自主掌控能力。

除了以更大力度防范和化解产业链上下游的风险外,陈虹表示,下半年,上汽各企业还要以更大力度抓好降本增效,以及现金流管理工作。

“我们要把降本增效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好、抓实。”陈虹要求,各企业要通过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和内部深入挖潜,继续狠降结构成本;同时,进一步提升精益生产水平,切实提高单位时间的有效产出,继续提高运行效率。

坚定不移“提质”促转型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进入以市场竞争驱动为主导的新阶段。而正是依靠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相对优势,中国自主品牌正在强势崛起。

作为上海国企的龙头、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主力军,上汽要对标对表上海市党代会的要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为上海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构筑新优势。

构筑新优势,就考验着上汽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持续布局新赛道,这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二是强化终端带动,这是推动中国品牌崛起的必由之路。

陈虹指出,“布局新赛道和强化终端带动这两项工作,既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也是我们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积累,上汽面向新赛道的技术体系已初步形成。王晓秋强调:“创新板块各企业要加强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抓紧、抓牢市场机会。”其中,上汽研发总院要加快业务流程搭建,强化整车集成能力,推进项目交付,构建内外部创新生态,探索前瞻技术,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国产化工作,不断提升“七大技术底座”的市场竞争力。

落实到产品上,就需要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用户数据闭环,对系统不断迭代升级,让用户保持新鲜感;另一方面,要加快探索订阅等新业务模式,不断增强用户黏性;同时,还要加快生态系统建设,把手机端的软件和功能纳入车机系统,让汽车真正成为智能大终端。

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大上海保卫战”后,陈虹表示,上汽要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中,知责担责、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全力抓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夺取上汽疫情防控和创新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日,上汽集团还召开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大会和三届五次职代会。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对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重要讲话,上汽集团纪委书记詹锋作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职代会上对广大干部员工的辛勤劳动和全情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围绕企业发展、人才成长、员工关爱,以及去年职代会代表提案落实情况等员工关注的问题,会议也一一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