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报|“蔚小理”大洗牌,比亚迪稳坐龙头,问界“出圈”

2022年07月08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增长,是否意味着所有的新能源车品牌都过得很“滋润”了?

撰文丨HAO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迈入7月,便有不少车企陆续公布上月销量成绩,而新能源车品牌更是其中的“抢闸”选手。6月销量成绩的出炉,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成绩随之放榜 。

虽然国内车市在今年 4 月经历了至暗时刻,但新能源车型的热度依旧高企。 光是前五个月,累计销量就实现同比增长 117.4% ,表明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选购新能源车。 那么,是否 意味着所有的新能源车品牌都过得很“滋润”了? 我们不妨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单中找答案。

比亚迪稳坐龙头,埃安月销两万

作为自主品牌中最快实现电动化转型、停产纯燃油车的品牌,比亚迪凭借混动和纯电产品在上半年斩获了非常出色的成绩。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达63.82万辆,力压特斯拉,再次登上全球新能源车的销量冠军。

在这63.82万辆车型中,纯电动车型占据了主导地位,累计销量达到了32.35万辆,同比增长246%。而混动车型较往年同期激增454%,累计销量达到31.46万辆,增势如此惊人,主打节能高效的DM-i在其中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在产品销量结构上,比亚迪也呈现出不小的变化。品牌的旗舰轿车汉家族上半年月均销量达到了1.62万辆,截止6月累计售出超25万辆,表明比亚迪的高品价车型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而主要的销量支柱仍由宋家族和秦家族撑起,新近推出的驱逐舰05、海豚车型也有着不错的市场反响。

从今年2月春节假期后,比亚迪的月销量成绩开始稳定在10万辆以上,6月更是达到高峰,月销量达133762辆。销量的激增,离不开产能的快速提升。从去年开始,比亚迪通过收购、新建的方式,迅速布局了九大生产基地,而今年下半年,常州、济南、郑州等工厂也将陆续投产。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产能的逐步扩大以及新车型的持续加推,比亚迪下半年的销量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相信在不久便能实现月销突破15万辆的成绩。

作为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广汽埃安也凭借出色的销量成绩顺利“出圈”。今年上半年,广汽埃安实现累计交付新车10.03万辆,有一半时间达到月销2万辆。从销量结构来看,广汽埃安的销量重任落在了Aion S车型上,出行市场的采购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凭借大空间、售价亲民特点的Aion Y也开始“上位”,前5个月月均销量超六千辆。

今年四月上市的Aion V将售价推高至25万元区间,而Aion LX也凭借续航1000km的特点,将产品售价高度提升至40万元以上,广汽埃安一边扩充产品销量,一边提升品牌高度,在维持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寻求品牌向上发展路径。

极氪不如预期理想,问界增势良好

凭借华为光环照耀,问界收获了不少的流量,继M5后,问界在近期又推出了M7车型,进一步扩充产品阵容。不过,在仅有问界M5一款车型的支撑下,问界在今年上半年依旧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今年上半年,问界的累计销量为20220辆,月均销量3370辆,对于一个全新品牌而言,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从每月的销量表现来看,问界从一月只有三位数的销量,到破千,再到三千、五千、七千辆的逐级增长,增速不断在提升。

而品牌最新车型问界M7在上市的四小时便斩获了两万订单,号召力不容小觑。相信随着新品的加推,以及华为品牌的持续影响下, 问界的销量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极氪的市场表现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虽然极氪001在推出之前有着不错的声量,但在实车交付后,车机卡顿、自动车门感应BUG、刹车异响等吐槽不断,令不少准车主“退烧”,一定程度影响了销量表现。今年上半年,极氪累计销量为25017辆,虽然销量比同样只有一款车型在售的问界要好一些,但每月的销量增势却比较一般,不算强势。

对于销量的不温不火,极氪表示与芯片限制导致的产能不足有关。倘若真如极氪所言,那么其必须在今年下半年实现交付量翻两番,才能达成年销7万辆的销量目标。销量目标的压力究竟是落在生产端还是销售端,目前仍不得而知。

“蔚小理”后劲不足?零跑、哪吒异军突起

新势力阵营方面,“蔚小理”的后劲似乎不太充足,这给了零跑、哪吒异军突起的机会。排在“头位”的蔚来,虽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较为稳定,但前两个季度的同比增速却在持续下滑。蔚来今年一、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28%和14%,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423%和112%。表明蔚来正经历增速骤降的过程,同时其也是“蔚小理”中增长最低的品牌,跑输新能源市场的整体增速。

小鹏在上半年实现“突围”,是“蔚小理”中销量最高的品牌,上半年交付量为68983辆,同比增长124%。P7是小鹏的销量担当,上半年最高月交付量达9183辆,而最新推出的P5也正迎头赶上,交付量开始呈现追赶态势。小鹏的旗舰SUV车型G9将在下半年正式“落地”,8月预售9月上市,相信随着新车的交付,小鹏的销量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单车作战”的理想上半年交付量为60403辆,月均交付量超万辆水平,同比翻了一倍。虽然同比增速有所下滑,但前两个季度的增速依旧出色,分别为同比增长152%、63%。

作为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哪吒、零跑的市场表现似乎越来越好,有迎头赶上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哪吒实现交付新车6.3万辆,同比增长199%;零跑则交付5.2万辆,同比增长265%。由于哪吒、零跑上半年销售的车型均价较低,所以冲高门槛比“蔚小理”更低,也更快。不过,两个品牌目前已经踏上向上转型的道路,推出高品价的车型,像是售价突破30万元的哪吒S、定位中大型轿车的零跑C01。因此,下半场的对决更加精彩。

随着汽车电动化发展的快速推进,有越来越多新选手入局,新车型也更为丰富,势必引起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电动车市场可谓有着不小的变化,部分以往占据销量高位的品牌被拉下马,而一些后来者凭借出色的产品跃居而上。不过,受大环境影响,上半年整体市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所以不少车企将发力点放在了今年的下半程,希望能通过相关的购车政策、销售旺季的推动进一步刺激销量增长,换言之,接下来才是车企真正“掰手腕”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