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能抢救一下!全新奇骏e-POWER即将国产,翻身有望?

2022年07月09日 18:55: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去年完成换代后,全新奇骏的市场表现并未达到预期,甚至可以说让人大跌眼镜,全系三缸的激进设定以及“新奇骏耍沙漠太好玩了”、“200亿美金开发的三缸机”等反向营销使得它的月销量基本维持在1-3千辆,甚至在过去的几个月,日产索性不再公布全新奇骏的具体销量,颇有点自欺欺人的意味。

当然,作为老牌合资车企的日产肯定不想放弃这一大IP,在去年年底全新奇骏上市才四个月的时候,日产就将搭载2.0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上一代奇骏重新生产,但可惜的是消费者并不买账,日产请神出山已然失败。

然而日产并不打算摆烂,就在近日,马瑞利武汉分公司举行了东风日产新奇骏车型量产启动仪式,此前东风零部件公司曾发布过“P33A新能源减速器国产化项目”,提到它是继L21B新能源减速器之后的另一款e-POWER国产化减速器项目,所以此次生产的车型基本可以确定为全新奇骏的e-POWER版本。

关于日产的e-POWER混动系统大家可能较为陌生,虽然轩逸在去年也推出了e-POWER版本,但由于进入国内市场过晚,它的知名度和口碑远不如两田的混动系统,销量惨淡,不过燃油版轩逸依然一骑绝尘,e-POWER版本更像是日产试水的产物。

但奇骏就不同了,在燃油版销量折戟的情况下,e-POWER奇骏无疑成为了新的希望,据悉新车可能会用上e-POWER逍客的同款动力,或将搭载可变压缩比技术的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发动机并不直接参与驱动。

e-POWER奇骏谍照(图片来自网络)

这就不得不提到日产e-POWER的工作原理了,首先e-POWER总成分为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电池和逆变器,但发动机只会在电池电量不足或需要大动力的前提下才会启动,在所有工况下只负责发电,且始终不会混入驱动路径,驱动车轮的任务完全由电机完成,因此相比混动车型,100%全时电驱的e-POWER更像是纯电动车。

换而言之,日产e-POWER和当前市场上的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汽车最大的差异在于e-POWER的发动机只供电不驱动,所以即便是三缸发动机也不会对行驶质感造成影响,而且凭借日产新研发的Linear Tune系统(监控电动机输出并提高发动机转速),可使新车相比纯电动车不用依赖充电设施,相比燃油车则拥有更好的驾乘体验和燃油经济性,鱼和熊掌兼得。

诚然日产e-POWER混动的优点都摆在那里,但它仍有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那便是价格。以e-POWER轩逸为例,相比普通燃油版本,它的起售价直接涨了2万来到13.89万元,顶配售价更是高达17.49万元,这个价格足以买到大哥天籁以及君威、蒙迪欧甚至雅阁等一系列合资中型车,即便它足够省油,也难以让消费者有掏钱包的冲动。

虽然日产e-POWER的发动机并不直接参与驱动,但仍会让一部分消费者心存芥蒂,而国人其实对于三缸也不是完全抵触,当1.5L三缸的雷凌落地不到10万,1.5T三缸的宝马X1起步只需20万,1.5T三缸的缤越性能强且价格足够低时,消费者便不再“闻三缸而色变”,反之又贵又没有明显优势时,等待它则是惨淡的未来。

除此之外,日产e-POWER虽然属于增程式混动,但由于它无法充电,不是插电混动车型,因此无法享受新能源牌照优惠政策,所以在一些限行限牌的大城市,它仍然需要占用燃油车指标,不过在广州,e-POWER轩逸已经进入节能车摇号目录,未来e-POWER奇骏上市后,或仍将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田CR-V、皓影以及丰田的RAV4、威兰达都有混动版本,其中部分车型已经有了可观的优惠,而除了价格优势外,它们还有着更好的口碑以及保有量,并且均搭载了四缸发动机,即便消费者不在意三缸,市面上也还有着产品力更强的星越L雷神混动可选,不管从哪方面来看,e-POWER奇骏都不占优。

e-POWER奇骏谍照

客观来说,e-POWER奇骏或许是辆好车,但它有点生不逢时,在日系混动最火热的时候它未到来,在国产混动崛起的时候它又没有牌照甚至技术层面的优势,想要靠它让奇骏重回巅峰显然不现实,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