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CEO炮轰增程技术落后,只因为不是21世纪产物?

2022年07月09日 19:5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是增程技术落后,还是车企CEO焦虑?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增程式混动技术不是汽车行业的新鲜产物,但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早有理想汽车CEO李想隔空喊话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现在又有魏牌CEO李瑞峰连番炮轰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增程式混动技术是否为落后技术成为汽车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然而,无论增程混动技术有多大争议性,始终没有最好的定论。只是从时间维度来看,增程式混动技术可以追溯到19世纪。而从用车便利性来看,增程式混动技术又能进一步解决纯电动新能源车的焦虑问题,那么汽车行业的未来,会是增程式混动技术的天下吗?

21世纪前的产物,一定落后吗?

先跟大家科普一下增程式混动技术,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项技术不同,增程式混动技术加入一个增程器,工作原理是利用发动机进行发电,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当电量充足时,车辆可以采用纯电动模式行驶,当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启动进而带动发动机,为动力电池充电。因此严格来说,增程式混动技术是插电混动的变种。

近期增程式混动技术能上热搜,主要是因为魏牌CEO李瑞峰在网上连续发文否定余承东的观点。余承东表示:“目前充电桩的完善与普及还需要时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另外,增程作为家里第一辆车非常合适,建议尽快淘汰纯燃油车,并称增程车用汽油发电比燃油车更省油,大概能省一半的油,真正带来能效的提升。”

但是魏牌CEO有另一种看法,表示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并强调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是智能DHT,而智能DHT混联技术是新能源出行最优解。

对于增程式混动技术是否为落后技术,难以下结论,可以肯定的是,两位CEO的做法都抢了一大波流量。而增程式混动技术曾经也是不受市场待见的技术,如今又成为了热门产品。

实际上,国内外车企早已经研发增程式混动技术,并推出相应车型。早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保时捷汽车为了改善纯电动汽车Lohner-Porsche的续航里程,特意加了一个内燃机来发电,这款车也被业界称作最早的增程式电动汽车。随后通用汽车带来了沃蓝达Volt车型、BMW带来i3增程版、日产推出Note等。在国内,奇瑞汽车于2010年也亮相了增程式电动车S18D-REEV、2014年广汽传祺也推出GA5增程版。

但多年来,增程式车型没有获得市场认可,主要与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有关,当年电池重量高,价格贵,加上发动机热效率高,能量转换路径多,所以增程式车型非常耗油。另外,由于增程式混动系统的匹配度不完善,动力系统切换过程不平顺且噪音大,车辆的行驶舒适性严重受影响,加之增程式混动系统的保养成本不低,因此早些年增程式车型没有获得良好发展。

为何现在增程车愈发红火?

时至今日,增程车的市场表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理想ONE的销量成绩是很好的例子。这款车成为了中大型SUV的销冠,甚至以一己之力超越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品牌销量。这意味着,曾经不受待见的增程车已经变得愈发火热。

之所以增程车开始成为热门车型,与时代背景有很大的关联。纯电动车的红火,让消费者深刻感受到新能源车在行驶质感、功能、配置等方面都能带来比传统燃油车更好的用车体验,增加了好感度。然而充电设施不完善,纯电动车在补能方面有很大的焦虑。而增程车在提供纯电动车用车体验的基础上,又解决了补能焦虑问题,同时又有比传统燃油车更低的油耗。

当然,车企技术的进步,使得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和电池能量密度与价格有了质的飞跃,增程器在工作时非常静音,同时介入过程也是悄无声息,近期轱辘哥体验的岚图FREE增程版和问界M5就是这种表现,加之车辆价格合理,因此近些年增程车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无论增程混动技术的争议性有多大,它的出现对促进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积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既能解决新能源车爱好者的用车焦虑,又会引发纯电动车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因为增程混动技术的研发需要在电、轻量化等诸多与纯电动相通的技术上大力投入。

相信在短期内,增程车还会获得较好的发展,增程混动技术也会愈发先进,要知道,增程混动技术的能量源头就是发动机,那么发动机热效率越高,驱动电机接收到的能量会越多,从而增加车辆的性能。据悉,增程混动系统的发动机还能做到被氢燃料反应堆等多种清洁能源替换,从而做到实现真正的零污染零排放,这符合我国新能源车发展趋向。

也许是因为看到增程车细分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理想ONE的畅销,如今多家车企业开始在增程车上发力,包括东风岚图、长安深蓝、哪吒汽车等品牌。

但是,增程车在发展之际,身上的缺点也不可忽视,由于增程混动技术需要发动机、电池、电动机等诸多零部件,因此占用的空间更多,所以现在的增程车基本为中型车或中大型车,同时保养成本也比纯电动车更高。

至于增程车能发展多久,目前无法下定论。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只要纯电动车逐步解决了续航和补能焦虑问题,动力电池技术得到突破,充电速度越来越快,届时增程混动技术的优势就会被削弱。

或许增程混动技术是一个落后技术,但从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来看,增程混动技术又是成功的产品。因为有增程混动技术赋能,增程车能很好地满足新能源车用户的出行需求,既能提供纯电动车一样的用车感受,又没有续航和充电焦虑,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已足够。想必车企CEO也深谙此道,经常炮轰增程混动技术,不排除只为了获得更多流量,使得自家产品获得更高的曝光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