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新能源汽车问题多?因为没有针对性的碰撞测试标准!

2022年07月10日 00:16: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新能源汽车登上历史舞台以来,就从来没有缺少过话题性!特别是在安全性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伴随着失控,起火等等一系列负面新闻成长起来的。

不管是特斯拉,还是蔚来,理想,小鹏都未能幸免。我们以新能源汽车自燃为例。有几种情况是电池是电动汽车起火的原因。

第一个是制造问题,汽车作为一种工业流水线上生产的商品,肯定会存在“良率”。哪怕“良率”是99.99%,也还是会有0.01%的概率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所以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二是过度充电,汽车制造商为了解决里程焦虑的痛点,增加电池容量,提高充电速度,但是太极端反而容易出现电池问题。所以现在一些汽车品牌召回车型之后,会通过软件来限制电池充电,避免过冲,以确保安全。

三是外部冲击。电动汽车电池由成百上千个电池单元组合而成。大量电池聚集在电池包内。如果对此施加任何冲击,则有可能损坏分隔电池单元的阴极和阳极的隔板。

但是,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形态千差各异,但是制造车辆的基本设计技术与内燃机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

内燃机汽车的历史已有100多年,到现在也很成熟了。长期以来,内燃机汽车一直是通过各种配置来提升安全的。比如说,安全带、安全气囊和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 最近几年,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近年来也开始普及,称之为半自动驾驶。

而如何判断一款车是不是安全呢?每个企业在产品研发的时候,有自己的一套开发标准。而全世界各个碰撞测试机构,在设定好的安全标准内,进行安全碰撞测试,来验证安全性。

各个国家的NCAP、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测试方法各有不同。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具有代表性,并且在设定的碰撞测试框架内对车辆的安全进行评估。

然而,一旦某些标准发生变化,获得低分的汽车数量就会增加。比如说美国 IIHS 最近进行了一项加速侧面碰撞的测试。结果,一些制造商的产品获得了令人失望的低分。

再比如说,IIHS 在业内首次进行了小重叠(25% 偏移)测试。而过去,安全碰撞只有正面碰撞。然而,当小重叠碰撞实施时,许多制造商的产品出现了安全问题。包括宝马在内的豪华车也不能幸免于难。

当 IIHS 以驾驶座为中心进行小型重叠测试时,一些制造商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讨巧设计。只有做碰撞测试的一侧使用了加固的方法,比如丰田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如今的电动汽车,几乎都是把电池平铺在地板下面,并且还尽量地使用了四轮四角设计,进一步将电池最大化,但是为此量身定制的安全碰撞测试标准是什么?并没有。

目前,电动汽车与内燃机汽车采用相同的碰撞测试,进行安全性能评估。而电动汽车没有专门的碰撞测试。这也就意味着,目前的纯电动汽车满足的是燃油车的安全标准,而不是新能源车的安全标准。

所以,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安全,只有企业内部,自己制定的标准,而没有第三方碰撞测试机构的标准!

所以大家就知道了,为什么新能源汽车问题多?因为没有针对性的碰撞测试标准!因此建议各个国家的测试机构,将纯电动汽车单独地进行测试,使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碰撞标准。也只有这样,汽车厂商,才会有针对性地改善产品安全性。跟内燃机汽车进行彻底的切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