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场 赋能 联姻 手机与汽车的“纠葛”才刚刚开始

2022年07月10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都说新能源汽车是资本市场的蓝海,于是我们看到了近些年来出现了许多新的汽车品牌,家电、地产等行业的龙头企业都纷纷将资本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启了研发、造车、做汽车供应链等种种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的产业。听说了苹果有汽车研发项目、看到了华为为汽车赋能、耳闻了小米下场造车……但是汽车厂商涉足手机制造的新闻却没有手机厂商涉足汽车行业的新闻多。但是李书福近日的一个大举动,再一次印证了他“汽车狂人”的称号,也让手机与汽车之间的“纠葛”有了一个新的开端。

297天的“恋爱”终于尘埃落定

吉利第一次向魅族投去橄榄枝是在2021年9月末,历时了279天的“恋爱”,终于修成了正果,7月4日,吉利汽车正式收购魅族科技79.09%的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

在今天看来,只占了0.1%市场份额的魅族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有人认为吉利收购魅族不过是“挑了个便宜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在决策上向来稳、准、狠的李书福绝对不会捡最便宜的下手。自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便开启了一个新的里程碑,2017年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同年收购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全部业务及资产。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由此可见,魅族一定是有着非常大的优势才会被李书福“看上”。

吸引车坛大佬 魅族魅力何在

如今几乎被遗忘了魅族到底有什么“魅力”?曾经魅族以MP3而享誉全国,自2007年开始涉足手机业务,2009年第一款手机M8上市并且被微软总部珍藏在展厅,2011年魅族M9上市,标志着魅族从Windows CE系统成功进入Android系统。并成为当时最领先和成功的中国Android智能手机。

魅族一度引领了国产智能机的科技潮流,虽然今天的魅族已经有些“凉凉”的趋势,但实际依然在正常运营,并且在操作系统、智能应用以及软件开发等方面都有比较深的积累。从这一点来看,魅族的价值依然不容小觑。同时,魅族的Flyme操作系统拥有上亿用户,并不断迭代升级,是公认的三大引领用户体验的国产操作系统之一。这一系统在商业变现、系统体验、交互设计、平台支撑、跨屏联动等方面具有优势。

通过对魅族优势的分析不难发现,李书福看上魅族的原因一定不是对手机业务的拓展,而是看中了其在操作系统上的优势,更有利于对吉利汽车在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帮助,而吉利恰恰在智能化的研发上面缺乏突出的优势。收购魅族对于吉利来说,算得上一举多得的事情。

汽车、手机“联姻”双向智能之路

汽车与手机这两个曾经看似毫无关联的产业在近些年来的互动尤为“暧昧”。蔚来下场制造手机、小米下场制造汽车、华为对新能源汽车的深度赋能……三星、苹果、索尼也纷纷涉足汽车行业。不同形式的“联姻”所带来的是更加智能化的车机系统。

如今汽车的科技化配置显然已经不满足于导航、空调、多媒体等功能的语音控制系统以及手机的互联映射了。在智能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手机除了可以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以外,还让汽车有了“好玩”的属性,手机能做到的事情,汽车都想要做到。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娱乐化是智能座舱的一个加分项,但绝对不足以支持买下这款车的理由。汽车厂商怎么看不透这一点?如果仅仅因为娱乐或者智能驾驶,通过手机的智能互联、APP以及一块大屏幕完全就可以实现了,何必还要收购或者制造手机呢?智能手机厂商又何必瞄准汽车市场呢。

可以肯定的是,手机与汽车的“联姻”是万物互联的必经之路。最好的爱情一定是双向奔赴,但是汽车与手机的联姻似乎掺杂了太多现实主义色彩。而手机与汽车这两个曾经毫无关联的行业抢夺的则是万物互联下的数据,而蔚来的车机系统一定是下一个数据集散中心。汽车手机的“联姻”更像是门当户对下的各取所需。

直播车市

目前手机与汽车的“纠葛”无非三种形式,其一是如同华为与极狐、小康股份合作的形式、其二是下场自研,最具代表性的要数蔚来制造手机和小米制造汽车这两个大动作,而第三种就是李书福所选择的这条收购“联姻”之路。从三种合作形式的角度来说,赋能合作成本最低,但也是风险最大的,即使华为再三重申不会制造汽车,但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没有哪一个决策是一成不变的。下场自搞研发在财力、人力上的投入成本最大,但也是最能够使得汽车与手机的“配合”达到最完美效果的一种方法。而联姻的做法既保证了对技术上的掌控又节约了成本,只是团队合作之间需要很多时间彼此磨合。这三种合作形式,你更看好哪一种?对于手机与汽车的“纠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