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彻底跟老车文化说再见!全新政策出炉:加快速度淘汰老车

2022年07月10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中国是没有老车文化的,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不允许有老车文化的出现。

不久前,为了进一步推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整个市场鼓励使用技术手段推动老旧机动车退出市场,推动老旧车辆更新速度。

简单来说,淘汰不必要存在的老车,促进新车销量。

国内市场不少人对老车情有独钟,他们更喜欢国内市场拥有良性老车的发展氛围,其实过去很多年国内市场对老车的监管态度也逐步趋于完善,比如说取消了强制报废条款,私家车理论上来说不存在报废年限。

同时年检制度也进行了良性的调整,新车6年免检,6-10年车辆两年一检,15年以上车辆一年两检,检车是为了保证机动车上路的良好状态,替整个道路清扫违规车辆。

说明,我们一直在保护更多人的利益,老车的检车程序优化,的确非常有必要。

我理解的加快淘汰老车速度,是已经达到报废状态,仍然在使用的车辆,比如说存在于地库、路边的“僵尸车”,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或者说车况的确非常差, 比如说一部分营转非车辆、公里数超过60万公里的车辆,排放标准非常差的车辆,这些车辆的确需要被淘汰。

不仅仅是占用社会资源的问题,对道路安全、对环境都是一种危害,如有必要的确是需要清除。

整体来说,清扫过分老旧的车辆非常有必要,当然,清扫这些车辆对于老车文化的培育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大多数国内消费市场不需要老车文化,中国乘用车市场刚刚走过20年,这是一个所有人刚刚接受汽车的一个阶段,2020年之后乘用车市场逐步进入到一个换购、增购阶段。

我们对机动车的依赖性比较高,严格意义上来说对机动车的需求比较大,无论是产业发展、地方发展、日常出行,因此让整个乘用车市场发展速度更快,非常有必要。

日本、美国的老车文化是在乘用车市场发展50年之后,才逐步发展老车文化。

老车文化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情怀文化,是在所有人物质条件稳定之后,精神层面的玩乐需求,汽车作为工业时代的伴生品,老车一定会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化、故障、维修,养护老车是一个高昂的成本开支。

即便是在美国、日本,也不是所有人都玩儿老车,毕竟老车烧钱非常严重。

国内市场目前对老车的肯定程度并不高,真正能够玩老车的消费者,占比不到1%,从根本上来说我们现在的汽车市场,是一个需要新车推动的全新市场,当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到40年甚至50年的时候,老车文化自然孕育而生。

我想不是我们不需要老车文化,而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所以在今天,我们的发展还是以新车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