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不动就是四五块大屏,你确定这是消费者喜欢的科技感?

2022年07月10日 22: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不知从何时开始,车载大屏幕逐渐在“车圈”流行了起来。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亦或是混动车型在宣传时都会着重讲解自家的屏幕,部分车型甚至会通过在车内加装一体式三联屏,以此来展现自身的科技感。

例如零跑C11、岚图FREE以及理想ONE等一众新势力选手均将屏幕改为了三联屏的设计。

虽然车载屏幕的初衷是好的,但随着参与者的逐渐增多,有些车企便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以前的屏幕大都在7-8英寸之间徘徊,如今车载屏幕没个10英寸似乎都不好意思出门,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被迫加入了这场“堆屏幕”大战。

甚至于到后来部分汽车厂商在研发车辆时,会在车辆顶部以及后排座位加装娱乐屏幕以供消费者消遣。

其实在细想之下,“大屏风”的盛行是有缘由的。

例如现如今的消费者在选购电视、手机时都会倾向于屏幕大的那一款。同理,在购车时消费者也会更加偏向于大屏幕。

固然大屏幕在科技感的营造上确实不错,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屏幕尺寸真的是越大越好吗?

车载屏幕最初的出现便是为了方便驾驶员而来,我们在日常用车时对于中控屏的使用更多的也是集中在了播放音乐、显示导航信息以及修改车辆部分信息上,例如调整悬架软硬程度、车辆氛围灯信息修改等。

但在如今其充当更多的是娱乐属性,对于驾驶员的实质性帮助并不大。

例如部分新能源车型在副驾驶屏幕中融入了影院、要点查询以及K歌等功能,这一点显然与车载屏幕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次,由于车载屏幕越来越大的缘故,而大屏幕对于车辆的能耗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其对纯电车型的续航多少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固然平时影响不大,但在冬季以及夏季等极端情况下,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将会大打折扣。

再一点便是维修成本过高。

由于多数新能源车为一体式式连屏,因此车辆在发生碰撞时屏幕的受损概率也大幅增加。同时由于是一体式式连屏的缘故,其在修复时也只能通过换装整块屏幕来修复,这对消费者的钱包来说及其不友好。

回归到安全性上来说,一体式连屏由于结构特点,其多数是直接屹立于中控台处,因此在行车过程中对于驾驶员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当然,部分车企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其在车机系统中融入了屏幕升降这一设置。驾驶员在用车时可以将屏幕调整至合适高度从而避免视线受阻。

但对于更多车型来说,其屏幕并不能通过升降来改变高度,驾驶员只能通过调整坐姿来避免视线受阻,由此带来的便是驾驶坐姿相对不规范。

当然,对于部分新能源车的大屏幕,个人还是比较推崇的。例如以比亚迪、蔚来以及小鹏为代表的分体式大屏。

分体式大屏不但能够充分显示导航信息,并且其自身的能耗要求也不似一体式连屏那般高,最为重要的便是便于维修,屏幕损毁时只需更换单个屏幕便可以修复。

同时,由于分体式大屏的结构特点原因,其自身的仪表盘多数为镶嵌式,这也进一步避免了屏幕对于驾驶员的影响。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车辆智能化固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消费者的用车生活,但部分车企通过“堆屏幕”所营造出的科技感也在很大程度上为车主带来了困扰,由此带来的便是对于品牌印象的直接下滑。

毕竟科技感的提升应该建立在实用性、操控方便以及不影响安全驾驶的基础上,而不是盲目的通过堆叠屏幕来打造出所谓的“科技感”。

如果屏幕能跟科技感划等号,个人感觉这种科技感不要也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