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对手新面孔 新朗逸对比轩逸谁才是家轿之王?

2022年07月11日 07:17: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每当说起家用轿车,大家不可避免的会想到朗逸和轩逸,毕竟这两款车在国内家轿领域销量一直是数一数二的存在。自从2020年轩逸改款之后就有了小天籁的称号,销量上也始终压了朗逸一头。而最近大众朗逸终于完成了中期改款,新车为我们提供了两幅新面孔,内饰也有了全新设计,颇有一些小帕萨特的感觉。那么同样是新面孔的老对手再次站在一起,谁会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上风呢?

外观:朗逸大气沉稳 轩逸时尚动感

改款朗逸变化最大的就是颜值升级,在大众套娃式的经典前脸之外,还增加了星空版,把原来的横向镀铬改为点阵式设计,显得更年轻时尚。不管是经典版设计还是星空版设计,都让这台朗逸都变得更加精致,呈现出了大气稳重而又不失格调的特点。

轩逸整体外观则更加年轻一些,前脸还是家族式格栅设计,多边形的立体化中网,内部加入粗壮的V型镀铬饰条以及钢琴烤漆饰条,显得豪华霸气;两侧扁平化的前大灯组也拓展了车辆的宽体视觉效果,配合底部回旋式雾灯和铲式下唇,让整个前脸都很有运动感。

车身侧面,新朗逸基本维持了现款车型的造型,平直的线条还是大众一贯的大气沉稳风格,很有辨识度。细节上也有所优化,例如取消了前翼子板处镀铬饰板,升级全新样式的轮圈,整体感觉更加豪华精致。

轩逸车身侧面造型较为低趴,前俯的车头和呈上扬趋势的尾部为整车带来了不错的动感姿态,也让风阻系数低至0.26Cd。C柱的黑色线条设计让车身侧面多了一丝活力,比朗逸的经典形象更具有年轻动感的氛围。

新朗逸的尾部同样没有太大变化,仅针对细节进行优化,整个尾部的层次感较强。两侧尾灯组造型未发生变化,内部具备双L型的灯带,中间的白色灯带点缀显得很精致。

轩逸的尾部设计较为圆润,并没有出现太多复杂的线条,流畅的车顶线条滑落至尾部后有着明显的翘起,下宽上窄的车身和底部银色护板都营造出不错的尾部运动感。唯一的不足是底部排气管没有隐藏到位,拉低了档次感。

车身尺寸方面,新朗逸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78mm×1806mm×1474mm,轴距2688mm;轩逸90kW版车身长宽高则为4631mm×1760mm×1503mm,轴距2700mm,99kW版车身尺寸为4641mm×1815mm×1450mm,轴距2712mm。整体来看两车的车身尺寸差距不大,轩逸在轴距上略有优势。

内饰:朗逸简洁科技 轩逸经典豪华

新朗逸内饰采用了大众最新设计,平直的线条设计配合悬浮式中控屏,显得简洁科技,同时星空版还加入了贯穿中控台的银色饰条提升内饰档次感。

相比之下,轩逸的内饰还是日产的那套经典造型,与当下时尚潮流设计有点脱节,但中控台顶部表层使用了软性材质,细节处加入缝线和钢琴烤漆饰板装饰,豪华感营造的不错。

仪表方面,新朗逸提供8英寸彩色仪表和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信息显示全面,功能丰富,还可以自定义设置。轩逸则提供单色普通仪表、4.2英寸和7英寸液晶仪表,科技感、信息显示和功能方面都不及新朗逸。

中控屏方面,新朗逸提供8英寸和12英寸两种规格的触摸中控屏,支持4G、OTA、WiFi热点、在线导航、CarPlay/CarLife、智能语音控制等功能,屏幕左侧提供导航键快捷设置,还有USB/Type-C多媒体/充电接口。

轩逸仅1.6L XL版本提供8英寸中控屏,内部搭载日产智联娱乐系统,相比朗逸主要缺少CarPlay/CarLife功能,但多了远程控制功能,另外仅有USB和AUX,没有Type-C充电接口。智能车联网整体软硬件体验是不及朗逸的。

空间:朗逸乘坐储物空间略占优势

朗逸座椅低配采用织物面料,中配仿皮+织物材质混搭,高配采用仿皮面料,坐垫和靠背加入了大量缝线工艺,内部填充物足够厚实,侧面包裹感比轩逸座椅要好,乘坐较舒适。

轩逸车内座椅除了有织物、仿皮面料外,高配还有真皮面料,前后排座椅表面加入菱形格纹设计,坐垫柔软度和舒适性感觉比朗逸更好,毕竟日产大沙发的称号可不是吹出来的。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更大,坐姿更舒适一些,缺点是两边座椅不是独立头枕,身高不合适的话会比较尴尬。

体验者身高接近180cm的情况下,两车前排头部空间都有一拳左右的余量,后排朗逸头部和腿部空间表现都更好一点,轩逸后排头部基本到极限位置了。

后备厢空间方面,两车正常行李厢容积都是510L,但朗逸后备厢形状更规整,便于放置大物件。而且朗逸全系支持后排座椅靠背比例放倒,可进一步拓展后备厢空间。而轩逸不支持后排座椅靠背放倒,所以整体乘坐储物空间方面朗逸都略胜一筹。

配置:朗逸整体配置更高

目前新朗逸刚刚上市,暂无终端优惠,而轩逸上市多时,上海地区参考价全系有着0.2-1万元左右的优惠,选择两车参考价位13万元左右的配置版本对比,主要差异如下:

从配置对比可以看出双方在配置差异上各有优势,朗逸的主要优势是辅助驾驶功能、后排座椅靠背可放倒、手机互联映射;轩逸的主要优势是在线导航、OTA、远程控制、双区空调等。从安全和实用角度考虑,我还是更倾向于选择朗逸。

但根据以往的规律,朗逸最终降价是肯定的,现在2022款朗逸全系已经有着2.7万元的优惠,优惠完之后价格几乎与轩逸一个档次,那么参考价相同的情况下,朗逸的配置无疑完胜轩逸。新朗逸还充分发挥了后发制人的优势,全系标配碰撞报警、主动刹车、手机互联映射、语音控制等,从次配开始有无钥匙进入/启动,这些在轩逸上都是中高配才有的配置。

动力:朗逸三种动力配置选择更自由

朗逸提供1.5L+6AT,1.2T/1.4T+7速干式双离合三种动力。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最大扭矩145N·m;1.2T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200N·m;1.4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8.5秒,对比同等级别家用车属于中上游水准,工信部给出的WLTC油耗为5.78L/100km,实际中会多一些,不过还算很经济。

轩逸搭载的是一台1.6L发动机,也是家用车的黄金排量,但是采用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不同,分双C-VTC和e-VTC两种,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90kW/155N·m、99kW/159N·m,动力参数差别其实不大,主要是后者更省油。变速箱与之匹配的是CVT无极变速,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12.1秒,NEDC油耗为4.9-5.3L/100km,如果折算为WLTC工况估计与朗逸油耗水平差不多。

从动力配置来看,首先朗逸1.5L+6AT完全可以不用考虑,价格高动力体验不好,而朗逸1.2T和轩逸1.6L的动力水平其实差不多,怎么选要综合价格配置因素。真正拉开差距的是朗逸的1.4T动力,绝对比轩逸强劲很多,当然,朗逸1.4T的起步价也比轩逸顶配价格还高,现阶段买老款可以,买新款就不划算了。

底盘方面都是前麦弗逊独悬+后扭力梁非独悬结构,都是偏舒适调校,但策略不同,轩逸更多的是靠软弹簧抵消路面振动,大的颠簸造成的冲击感会更生硬;而朗逸弹簧较硬,悬架更针对烂路做适应性调校,过减速带比轩逸更从容,只是对路面细碎振动没有轩逸过滤的那么干净,但是从驾驶的角度还是朗逸底盘更扎实。

编辑总结:综合来看,轩逸的最大优势就是起步价低、外观年轻,所以它的定位也很准,就是预算有限的年轻人,从日常家庭角度出发,日产轩逸在同级中凭借高配置还是能带给消费者更大的满足感。而朗逸设计相对更成熟,外观大气稳重,给人的排面更足,更适合追求品质的进阶家庭用户。改款后的朗逸销量势必会迎来一波上升,接下来会大卖的局面似乎已经可以预见,但要说能给日产轩逸带来多大的冲击,还要看最终的优惠力度。至少现阶段,轩逸仍然占据着10万元级别的主销市场,新朗逸现在的价格在同价位不具有竞争力。

最后,根据易车App数据,朗逸和轩逸在紧凑级轿车市场热度排名为第1名、第2名,6月销量排名则为第3名、第1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