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受别样的豪华与魅力 试驾领克09 PHEV

2022年07月11日 09:08: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自主品牌的向上进阶之路总是充满荆棘,虽然过程十分艰难,但是这些不得不经历的磨难,又何尝不是从波谷走向波峰的路。豪华空口无凭,魅力与生俱来,在汽车领域,迎合喜好或许的确是赢得消费者好感的绝佳方式,但对于一款旗舰车型来说,此举却断然不成。去年底,在领克品牌5周年盛典活动上,领克09正式上市。作为当前产品序列中的旗舰SUV,领克09的推出高调展示了领克愈发成熟的造车实力,同时亦是品牌持续寻求向上突破的具象化体现。

外观:威严但不失精致 整体气场强大

领克09基于中大型模块SPA架构打造,是领克品牌迄今为止尺寸最大、定位最高的旗舰SUV车型。外观方面,虽然也延续了经典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但领克09的表达方式显然会更加成熟稳重一些。从整体视觉效果上看,领克09确实霸气外露,除了中大型SUV定位为其带来的底气之外,对于细节部分的精细雕琢,也充分彰显出领克极强的把控能力。

领克09前脸采用经典的分体式大灯设计,LED日行灯分列于两侧,下方的远/近光灯组则与前格栅完美融合,辨识度极高。大尺寸直瀑式前格栅造型夸张,与大灯组相连构成“T”字形布局,视觉效果颇具威严感。

车侧过渡平稳流畅,视觉效果十分稳重。车尾部分,贯穿式尾灯组内部排列很有层次感,另外竖置的LED灯带也与前脸的“直瀑式中网”遥相呼应。细节方面,领克09作为一款旗舰SUV,居然配备了运动感极强的后包围,并且底部还带有类似扩散器造型的装饰,再搭配双边共四出的圆形排气,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

内饰:用料考究设计出色 品质感极佳

坐进车内,迎面而来的第一感觉就是内饰品质感非常出色。设计方面,整体造型依然还是领克品牌经典的家族样式,中控台布局简约规整,平底式三辐多功能方向盘搭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实用性及科技感均得到了完美体现。大面积搪塑工艺软质材料诚意十足,配合哑光质感饰板,营造出不错的高级感。

相较于品牌旗下的其它车型,领克09的内饰无论在设计还是用料方面,都显得略微有些特殊。或许是因为旗舰车型定位,因此领克09对于细节的把控显得格外用心,不同材质的饰板相互穿插叠加,充满设计感,但又不会让人觉得杂乱。当然,所谓的质感和豪华,绝不是通过简单的“堆料”就能达成,领克显然是明白这个道理,而领克09最终呈现的效果,也确实非常令人满意。

领克09搭载第三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悬浮式中控屏尺寸为12英寸,显示效果清晰细腻,交互感受相当不错。车机内置高通8155车规级芯片,拥有12g运行内存及128g存储空间,出色的硬件配置也直接保证了车机系统的流畅运行。实测来看,系统流畅性表现的确不错,几乎没有卡顿的情况发生。

多媒体系统界面布局清爽简洁,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部分功能隐藏过于隐蔽,需要打开二级菜单才能进行调节,例如电动调节方向盘就是如此,因此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作为一款旗舰SUV车型,领克09的音响系统配置也很高,BOSE品牌14扬声器,整体效果更是无需多言,完全可以满足挑剔的你。

空调控制面板位于中控屏下方,集成度很高,独立的6英寸屏幕支持点按和滑动操作,显示内容相当丰富。虽然并没有配备传统物理按键,但是两个大尺寸旋钮非常好用,不仅手感出色,而且中部也配有小尺寸显示屏,可以调节空调温度、座椅加热以及座椅通风等相关功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前排空调出风口设计颇具艺术性,其完全镶嵌于中控台内部,与之融为一体,并且金属质感的操作件儿也同样十分精美。

舒适性方面,领克09几乎是将配置单完全填满,整体表现相当出色,无愧于旗舰车型定位。包括可开启全景天窗、真皮材质座椅、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主驾驶座椅记忆、座椅加热及通风等功能,领克09均有所配备,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动力:气势磅礴 润物细无声

试驾车型为领克09 PHEV,动力方面搭载Drive-E 2.0T T8发动机,除此之外,其在前、后轴处还各配备了一台驱动电机,系统最大功率317kW,峰值扭矩659N·m,传动系统匹配8AT变速器。官方表示,在这套动力总成的加持下,领克09 PHEV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6s。动力电池组容量为18.83kWh,采用业内领先的双极恒温动力电池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电池包的使用寿命。NDE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80km。

说实话,我个人从来都不在乎一款车型的动力配置,毕竟硬件情况就摆在那里,纠结参数也没什么意思,主观的驾驶感受或许才更加实际。别看领克09 PHEV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320kg,但它驾驶起来的第一感受居然是“轻快”,起步动作十分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一点都没有蠢笨感。驾驶模式共有5种可选,包括电动、混动、动力、个性化以及越野。日常驾驶选择混动即可,电动机和发动机携手工作,驾驶感受轻松惬意,你甚至完全不必在乎动力系统到底是在如何工作,因为它的存在感并不强,颇有些润物细无声的味道。

虽然安逸的驾驶方式非常适合领克09,但是对于PHEV版本来说,面对这么“暴力”的动力参数,如果不能好好加以利用,似乎也是一种浪费。在动力模式下,动力系统、转向助力、悬挂系统和减震阻尼特性全部变为“战斗模式”,此时油门踏板会变得特别激进,动力响应十分迅速,甚至会让人感觉有些夸张。操控性和运动感都暂且不谈,单说这个动力表现,确实对得起那组晃眼的参数,况且还是这么个尺寸的“大块头”,怒吼着冲起来实在是太有气势了!

这台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称得上“贤内助”三个字,日常驾驶能够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换挡过程迅速且轻柔,几乎察觉不到什么顿挫。当然,如果你想“疯起来”,那么它也能陪你一起狂躁,既能陪你岁月静好,也能跟你肆意宣泄。其实对于领克09 PHEV驾驶感受,我大体上都很满意,唯一还存在较大进步空间的部分,我认为是刹车踏板脚感。其实刹车力度表现还好,只是踏板行程偏长,所以每次踩下刹车,真实制动力的释放与自己的预测总是会出现偏差,需要及时修正调整,时间一长就会感觉有点累。

操控性方面,作为一款旗舰定位中大型SUV,领克09的驾驶感受即便是再轻快,也不能用“灵活”一词来形容它。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系统支撑性很足,走过颠簸路段时,虽然车尾会显得有些不安分,但是在车内,倒是也不会感觉特别跳,该有的沉稳感确实没有令人失望。高速并线时,整车的“刚性”感觉很不错,方向盘指向较为精准,车头响应不拖沓,另外车尾的寻迹性也挺好,对于这个尺寸来说,绝对算是高分表现。

FYRA四驱系统搭载博格华纳瀚德六代扭矩管理器,实现了扭矩容量、响应速度、控制精度等多方面的性能提升。越野爬坡性能可实现15%坡度全冰面路, 75%坡度铺装路爬坡。当然,对于一款城市型SUV,或许并不会有太多人关注它的越野表现,但是本着“我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的原则,倒是也无可厚非。如果这还不够,高配车型还可以选装主动式空气悬架系统,空气悬架+CCD连续可调电控减振系统,能够实现离地间隙160mm-250mm智能调节,从容逾越崎岖地形,尽享越野驾趣。

空间:乘坐舒适 储物便捷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尚有两拳余量,再加上通透的全景天窗,完全不会感觉到压抑。前排储物方面,领克09的表现相当出色,包括常规的手机、钱包以及水瓶等随身物品,都可以很稳妥的放好。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另外下方的储物槽容积也不算小,可以放置很多物品。中控台底部配有一个手机无线充电板,电子挡杆右侧是连体式杯架,配有限位器和盖板。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十分规整,只是进深表现比较一般。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距离车顶仍有一拳四指左右的距离,腿部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大约能有一拳的富余。后排地板中部凸起很小,试驾车为6座版本,采用2+2+2座椅布局,由于第二排中间过道会成为进出第三排的关键区域,因此这部分地板接近纯平确实很有意义。储物方面,后排门板设计与前排保持一致,并且前排座椅后侧也配有置物网兜,非常实用。空调出风口下方设计有一个储物槽,虽然容积不大,但是随手放个手机或是其它小件物品都非常方便。

来到第三排,乘坐空间确实会显得稍微局促一些,不过倒也谈不上多么压抑。坐好后,头部空间大约还有一指的富裕,鉴于腰背可以坐的很直,整体姿态舒展,因此这样的表现也还算可以,毕竟全景天窗的“福泽”并没有顾及到第三排。腿部空间大约为一指,由于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移动,因此只要稍微调将二、三排的空间分配一下,就可以令人满意。除此之外,第三排的人性化配置也都不错,例如杯架、储物槽以及空调出风口一应俱全,或许它并不会有传统MPV那么宽敞舒适,但是整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并不是“应急”或是“凑合”的水准。

领克09的后备厢内部十分规整,两侧完全没有轮拱侵占空间的情况,整体利用率很高。除了两侧的储物槽外,在后备厢地板下方还有一个容积非常可观的储物格,能够放置不少物品。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为269L,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展至862L,满足日常使用完全没压力。如果还不够,那么将第二、三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就能得到一个容积为1522L的超大储物空间,装载能力相当强。

安全:配置丰富 高阶全面保护

领克品牌在安全配置方面可谓是相当讲究,对于硬件配置更是毫不吝啬。作为旗舰SUV,领克09搭载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能够为车内人员提供高阶的全面保护。实测来看,主动安全配置并没有明显槽点,无论是车道保持还是主动刹车系统,调校都比较柔和,基本还是以提示为主,即便是系统介入也不会让人感觉突兀。360度全景影像系统画面清晰度不错,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另外倒车雷达还带有距离显示,使用感受很好。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