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上半年车圈十大事件|年中盘点

2022年07月11日 11: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疫情来袭、原材料价格暴涨、俄乌局部冲突,在如此纷繁复杂的背景下,全球车市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上半年。无论是整车厂还是供应链,亦或是消费端,都在大环境的巨变中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在整个汽车市场面临考验的同时,上半年既有新能源车销量大增,汽车大盘走俏和比亚迪疯狂扩张等积极的一面;亦有油价破10、汽车供应链面临考验和“妖镍”现象;更有欧洲禁燃令和新势力谋求二次上市的寻求转机……

而正是这些正面负面的、积极消极的、令人直呼看不懂的大事件们,组成了一个“魔幻”的车圈上半年。

汽车供应链遭受严峻考验

疫情洪流中,很多汽车企业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导致生产受阻。在此背景下,最大的挑战是未来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随着全球疫情日益恶化,断供风险逐步明显,中国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将面临直接冲击。

如果由于疫情恶化导致零部件企业、材料企业停产停工,国内企业在库存用完后甚至将无法继续生产,这将直接威胁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为国内车市的未来蒙上阴影。

刺激消费,市场回暖

为了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国家努力推动汽车产业回归正常轨道。包括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同时,国家明确“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补贴、部署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近两个月来,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举措相继出台。

通过各种政策优惠刺激消费,激发了市场的活力,给汽车市场带来阵阵“暖意”。

比亚迪“现象”

比亚迪教科书级别的存在,是由比亚迪DM-i带来的插电混动车型的爆款爆单,引发了新能源销售市场占有率的新变动,使得新能源新发展的拐点的到来。

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技术路线覆盖纯电与插电式混合动力,DM-i等插混车型动力性能优秀、油耗低,带动比亚迪市占率快速提升。同时,比亚迪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日趋完善,三电系统有望加速外供。

从主线逻辑看,比亚迪对上游产业链完成了深度布局,三电技术实力雄厚。同时,对低端市场的把握能力极强,接连推出爆款新车。因此,比亚迪所在赛道成长性好、产业链实力强、公司市场份额高,优势已逐渐明朗。

油价破10,令人直呼“开不起车”

自从今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呈现出“十涨一跌零搁浅”的态势,已破10元/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国内的车友不禁调侃道:‘“92加满负债累累,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三代还款”。

高位的油价不断拉大了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的差距,让更多原本处于摇摆状态的消费者站队选择了新能源汽车。

新势力香港二度上市

“蔚小理”被曝计划于今年在香港二次上市。目前已与多家银行商讨并计划增发5%的股份募集基金。目前三大造车势力已经成功在美国上市,又借着新势力卷起的东风,市值一涨再涨。

6月1日,曾经的“造车四小龙”威马汽车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书,终于选定在香港交易所登陆,进入公开市场。如果审核顺利,威马汽车预计可在三季度挂牌交易。

大量失血之下,威马汽车账上还有41.6亿元现金,就显得更为急迫,香港上市似乎成为其进入安全区的奋力一搏。

日系电动化“大败局”

在燃油车的时代,日系车以“耐用,省油,实惠”等好口碑,销量一直保持在靠前的位置。然而这些优势并未被延续到新能源汽车的领域上。目前市场上的日系纯电产品却寥寥无几。

在现如今新能源的大趋势下,日系车本应该在电动化领域大展拳脚,然而实际上却只有小打小闹,并没有展现出在电动化上的领先优势。

想要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重新留下名字,或许日系车企更需要的是观念的转变。

从产品模型的亮相到最终落地,这段时间不知道中国汽车市场还能够给日系车留有多少空间,如果不及时调整方向,或许倒在纯电道路上的会是这些传统时期的龙头大企业们。

保时捷减配风波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保时捷将部分选配了电动调节转向柱的车型改为了手动调节转向柱。在交付新车时,保时捷对消费者承诺待芯片到货后将会免费恢复电动调节转向柱。

然而直到2022年4月底,官方却改口不予免费升级,仅提供2300元代金券补偿,这与单独加装电动转向柱的3万多相差甚多,很多保时捷车主都表示对这一补偿方案无法接受,引起大量车主维权,这才将此事推上风口浪尖。

随着各大社交平台的大量汽车博主下场发声,以及5月14日,人民网对“转向柱减配”事件发表了评论,不断升温发酵。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在5月18日,保时捷发布了新版解决方案,将履行承诺为车主提供免费的相关功能恢复服务。

“妖镍”事件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很多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制裁,而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镍供应地,在战争的影响下,造成俄镍无法正常进入市场,供给大幅减少。

随之带来的结果就是镍的价格水涨船高,这对前期开空单套期保值的青山集团来说是致命的,不仅浮亏了80亿美金,还有可能要让出印尼镍矿60%的股权等。

资本源于逐利性,在看到青山集团骑虎难下的状态后,许多资本疯狂涌入,使得镍的价格疯涨,对青山集团无疑又是致命打击,而其他资本能够在其中得到属于自己的利益。

欧盟“禁燃”令

6月8日,欧盟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从2035年开始,欧盟境内将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的决议(禁售令也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会上还否决了一项关于放宽禁燃要求的修正案。

不过在通过禁燃令没多久,欧盟委员会开始评估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HCA)的一项提案,拟将锂列为有害物质,而碳酸锂是动力电池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

欧盟前后互相矛盾的举动令人琢磨不透,在2035年是否会全面禁燃依然存在变数。

马斯克收购推特、可口可乐

4月28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发布消息,“接下来我要收购可口可乐公司,再把可卡因重新加进去。”

马斯克作为科技新贵,财富不断膨胀,但在可口可乐面前似乎还是缺少一点。截至美东时间4月27日收盘,可口可乐报65.56美元/股,最新总市值为2839亿美元。而根据彭博富豪榜4月27日最新数据,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为252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马斯克刚刚以440亿美元收购了社交媒体Twitter。

写在最后

在经过了这样的一个“魔幻”的上半年后,中国汽车市场有望迎来一个复苏的下半年。

届时,疫情得到了缓解,供应链逐渐步入正轨。随着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经济活动也逐步恢复,消费能力提升,拉动购买力上升。

车企也将卯足劲,加速推动新车发布,伴随着政策的大力支持,极有可能使消费者上半年压抑的消费情绪,在下半年集中释放,为中国车市在今年下半年的爆发提供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