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后的增程混动成香饽饽,是传统车企太死板,还是国人不懂车?

2022年07月11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19年10月,定价32.8万元的理想ONE正式上市,除了搭载增程式混动技术以外,它与其他的新势力车型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相较于同时期诞生的蔚来、小鹏仍苦于销量爬坡,理想ONE仅凭一己之力,便将理想汽车送进新势力榜单前三。月销破万的成绩,在整个30万级SUV市场都是当之无愧的“爆款”。

有了理想ONE的成功案例,市面上的增程式混动车型也逐渐多了起来,诸如岚图FREE、哪吒S、问界M5、问界M7,均将增程式混动技术当做核心卖点。至少在魏牌李瑞峰直言增程时混动技术“落后”、进而引发网络热议之前,大家似乎并未发觉有何不妥。

一方面,增程式混动车型受到万千追捧,成为车市的“香饽饽”,另一方面,汽车老炮直言造车新势力“大放厥词”,用落后技术欺负消费者不懂车。增程式混动技术的利与弊,变得愈加扑朔迷离。

增程VS插电,谁是混动时代最优解?

步入新能源时代后,混动技术迎来了蓬勃发展,但归根结底,无非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三大类。之所以称之为“新”,是因为三套动力系统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了电驱比例,其最终目的,便是为了令油耗与动力达到更好的平衡。

倒着来看,增程式混动采用串联结构,即发动机动力仅用于发电,并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轮;而插电混动车型除了具备以上工况外,还能实现高速工况下的并联驱动,减少能量损失的同时,发动机和电动机能够带来更为充沛的动力。至于油电混动,它从最开始的仅用于加快起步速度,到如今覆盖全部工况,同样有着广泛的适用场景。

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插电混动比增程式混动技术更“先进”,是难以辩解的事实。无论是从机械结构,还是操作逻辑层面来看,插电混动技术都更为复杂,也更能满足兼顾经济性与动力性的需求。如果愿意的话,具备插电混动技术的车企,完全有实力推出增程版车型。

不过,增程式混动车型能够爆红,也并非没有原因。相较于同级燃油车型,它能够有效降低使用成本、带来纯电动车的静谧性与平顺性;相较于纯电车型,它又能够消除续航焦虑、增大续航里程。“田忌赛马”式的技术优势,令其解决了需求痛点,更是余承东称“增程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的底气来源。

由此来看,虽说增程式混动技术或许还不及油电混动DHT技术的“含金量”高,但后者无法上绿牌的短板,无疑将大多数产品拍在沙滩上。而在插电混动领域中,除了比亚迪能够牢牢把控“三电技术”的研发与生产,令DM-i系列与同级燃油车价格持平外,多数产品的价格依旧居高不下,因此也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

“五十步笑百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如果内燃机在未来的某一天注定会被淘汰,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与增程式混动,还有什么区别吗?

技术VS需求,谁能俘获消费者芳心?

时至今日,增程式混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普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业内人士口中的“落后”技术,为何能够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背后的原因也非常容易理解。

首先,在日常使用中,消费者并不会关注车辆的模式切换,或车企的技术成果,相反,补能是否方便、驾驶是否平顺,以及成本是否低廉,这些流于表面的产品特性将直接决定购买欲望。从这个角度看,插混车型与增程式混动车型并无明显区别,消费者无法感知的产品优势,很难成为令自己选择的理由。

其次,在新能源时代中,动力表现之外的科技感、舒适性、品质感,同样极大地驱动着消费行为。理想ONE的6座大空间布局、高端配置堆砌,问界M5的鸿蒙系统加持、“华为光环”助力,均令其找到了差异化优势。对于那些想“尝鲜”新势力产品,却又注重家用需求的年轻人来说,增程式混动产品确实是不二之选。

除此以外,在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层面,造车新势力更懂得“粉丝经济”和“用户运营”,时不时爆出的热点金句、丰富多彩的车主活动,带来了更多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较高的曝光率和市场呼声,会始终吸引着你的试驾欲望;而在BBA等豪华品牌见怪不怪的时代中,“新势力车主”也将成为用户的响亮名片。

不可否认的是,即便增程式混动技术并没有那么完美,但迎合用户需求、满足车主对于新势力车型期待的实力,在当下已经难能可贵。至少在新能源时代中,除了“科学技术”以外,用户需求也称得上是第一生产力。

结语:按照行业趋势来看,纯电动产品才是新能源时代的“终极形态”,但就市场表现来看,多数纯电车型尚未突破“月销破万”的门槛。因此,增程式混动技术虽说“落后”,但并不代表着没有市场;而只有能够迎合消费者阶段性需求的产品,才能够获得爆款的体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