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免费全系升级8155 极氪参与智能汽车芯片“升级战”|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1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王鑫

7月11日晚,在极氪进化日上,极氪正式对外宣布将为所有用户免费升级8155芯片。这意味着极氪001将从车机流畅度、UI交互体验以及功能丰富程度上,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2022年,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智能化时代。在新时代中,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从传统的车身、底盘、性能等领域逐步转移到核心芯片、软件、服务等方面。

智能汽车竞争愈演愈烈。在这一场竞争中,汽车芯片是车企相互对抗的关键点之一。汽车芯片作为汽车智能化的核心,将直接决定智能汽车在未来市场中的发展空间。

为了让一辆汽车产品的智能化程度更高,很多车企在汽车芯片上下足了功夫,尤其在搭载芯片的算力上做出了最大冗余,因为只有强大的算力才能支撑芯片的快速迭代。

对于一辆智能化汽车产品而言,其一方面体现在智能座舱,另一方面体现在自动驾驶方面。但无论是哪一方面的“智能化”发展,都离不开大算力芯片的支撑。

具体来看,智能座舱是通过人工智能和沉浸式音视频带来革命性的人机交互体验,并结合智慧视觉能力实现实时安全提醒和智能AR导航,其核心能力包括智能化服务(语义理解和视觉感知、空间交互、主动感知人的需求)、沉浸式视听(多屏互动,多声道、沉浸式体验,游戏体验)。

基于智能座舱的各项需求,汽车智能芯片必须有强大的算力支持图形处理性能、安全等级、AI算力、生态系统等功能,这就对CPU和GPU的计算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挑战。

高通8155芯片采用7nm制程工艺,不仅支持 WiFi6、蓝牙 5.0,还支持5G。相比高通820A其在算力方面提升巨大,CPU算力提升两倍,GPU算力提升4倍。同时高通8155还拥有专门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AI算力达到了4TOPS,比高通820A更加符合当下汽车对智能化的需求。

基于高通8155芯片在CPU、GPU、算力等各个方面实现的提升,极氪001智能座舱中的HMI人机交互界面再次升级,增加更细腻的立体模型交互,为用户提供更加流畅交互体验。同时语音交互系统也进行了改造,新增及优化语义70项,更全面覆盖车控、多媒体、导航、电话、空调、生活服务等场景。

目前,不同车企在智能座舱的芯片搭载上已形成了较大差距。在他们看来,只有在强大的算力支持下,一辆智能化汽车才能实现更加便利的智能化服务,从而在不同产品之间实现较强竞争力。

此次,虽然极氪001的芯片升级到8155,各种算力和运行能力都有所提升。但无论如何,它只是一个内在芯片,它可以影响一款汽车产品的智能化服务体验,但它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用相关专家的分析解释,智能汽车的发展要综合起来看,智能汽车所搭载的芯片至少有几十个,每一个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这就代表着所有的芯片都需要走在技术的前列,最终才能共同展现出良好的体现。从这个层面出发,8155芯片在极氪001上的升级只能算是一小步,和整体协调的极氪新一代智能座舱才是最大改善。

除此之外,在自动驾驶方面,一辆智能化汽车因自动驾驶等级不同,其芯片所需要具备的算力也有所不同。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自动驾驶从Level-2升级到Level-5所需要的AI算力是呈十倍数增长的。其中,通过激光雷达等形成的多感知能力需要要求引入大量传感器数据,这就直接对车载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8155芯片的更换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极氪001的智能驾驶体验。据了解,极氪001此次新增了LKA车道保持辅助功能与全速域主动巡航控制功能(LCC+ACC)。在0-130km/h的速度区间,车辆可以自动控制速度和方向,在一条车道内自主驾驶,减轻驾驶员重复操作带来的疲劳,令长途驾驶更舒心。此外,羚羊避险功能的加入也让车辆在辅助驾驶情况下能更好的应对国内复杂路况。

针对自动驾驶功能的每一项提升,其背后都有大量的芯片算力支持,在相关汽车制造商看来,稳定、高算力的汽车芯片也是限制产品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因素之一。

未来,随着5G网络带来的内容、服务升级以及各项新应用的诞生,智能座舱与自动驾驶发展融合所需要算力还将实现继续提升,加之其边缘计算延展,汽车制造商在一款智能化汽车上的竞争将归结于芯片的竞争,更核心的是算力的竞争。

一辆智能化汽车如果没有足够的算力,就意味着功能服务受限制。对于很多车企来说,为了减少这方面的弊端,他们在硬件上提前预埋了强大的算力,当控制芯片得到进一步发展时,可以使汽车产品得到迅速升级,从而获得与时俱进的智能化功能。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智能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中,企业需要布局的不仅是智能化这一领域,其更需要重点布局算法核心能力,在软硬件快速升级的环境中,保证算力仍能实现快速迭代。而在这一系列规划布局中,都需要车企在芯片搭载等方面保持超前,从而才能形成有效的竞争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