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还敢不看好极氪

2022年07月12日 09:39:05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免费的硬件升级,免费的系统更新,免费的驾驶辅助与性能更新,极氪做到让消费者感受到了汽车销售史上未曾有过的诚意。这是特斯拉所不具备的,在这个市场立足,极氪不走寻常路,拿出真金白银补贴老车主,手段凶狠但也酷得带劲,从此谁还敢不看好极氪。

文丨智驾网 王硕奇

极氪001被车主广为诟病的车机问题一朝得解。

在汽车OTA和FOTA不长的历史上,软件免费升级见得多了,免费的硬件升级可不多见,在7月11晚,极氪的发布会迎来了欢呼声。

高通820A的车机免费更换8155,并且还是无损安装。

极氪001搭载即将搭载的基于8155计算平台升级而来的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采用7纳米制程8核CPU、16G内存和128G存储空间,是目前主流的高端智能座舱芯片。

这一消息似乎让让车机卡顿的老车主瞬间提起来了精神,毕竟免费的午餐谁不喜欢呢。

目前8155芯片的价格200美金左右,820A的价格在30美金左右,相当于极氪给每台车多付出了170美金的成本,相当于1000人民币,这在造车的成本中不算小数目。

按照官方的说法,现有的交付和订单数量,从硬件采购、软件开发到物流和售后,极氪针对新一代智能座舱的投入已超过3亿元,而新老用户全部免费的升级决策,在立项之初就已明确,开创了软硬件免费升级的先河。

而换下来的老车机官方并没有说明去向,希望未来不要有吉利或者几何的车身上发现极氪的零件,希望官方妥善处理。

当然更好的芯片也要搭配更好的系统,从7月19日开启全量推送随着ZEEKR OS 3.0正式版本,涉及25个ECU单元,新增29项功能,体验优化204项,为极氪001带底盘、车身、智驾和座舱的全面进化来全面进化。

先来看智能驾驶部分,推送的全速域主动巡航控制(LCC+ACC)功能,能让极氪001在0-130km/h速域区间,基于行驶速度自动调整跟车距离,实现智能跟车。

同时,该功能还能让车辆保持居中行驶,并能随车道线转向,让驾驶者更省事、省心,可有效缓解驾驶疲劳。

这一功能严格意义上来说同级别早已不再是一个问题,或许极氪车主在买车的时候就应该享受到。

另外,极氪001结合对中国路况的深刻理解,围绕日常行驶的三个高频危险场景,推出“羚羊避险”功能,让驾控更安心。

当路边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辆时,车辆会主动减速,确保安全后再通过;当相邻车道有大型车辆时,极氪001会模仿人类驾驶员的驾驶方式,安全流畅的主动避让;当紧急车道有车辆临停或开门占道时,极氪001在不变换车道的同时,进行减速避让。

行人避险、大车避险、占道避险三大功能可以看作是沃尔沃汽车的当家技术,极氪拿来用也算是稳定可靠。

而全新推出的闪电切换智能四驱系统和智能防滑系统,不仅让极氪001实现了高性能和长续航的兼顾,更提升了整车操控与安全性能。

闪电切换能够在0.4秒的眨眼瞬间,实现后驱/四驱的智能切换,极氪001可通过多种驾驶模式,实现全时后驱、适时四驱、全时四驱三种驱动模式的智能切换。既有3.8秒的澎湃性能,又有更长的续航里程,使CLTC工况下的综合续航里程提升34公里。

并且基于专为电动车全新研发的智能防滑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可在轮端出现打滑迹象时,采用比主流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快10倍的处理速率,瞬时分配轮端扭矩,增大驱动轮抓地力,协助驾驶者快速稳定车身,强化整车极限操控能力。

智能防滑系统也为高速安全避险带来更高保障,并提升了行驶极限。

ZEEKR OS 3.0正式版本也对当前系统进行了大面积的优化和更新,官方表示新增29项功能,体验优化204项。

全新设计的下滑菜单界面可自定义18项常用功能,让车机使用更便捷、更个性。想要让行程更加安逸,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声控AI Mate智能助理完成常用功能操作。

借助新增加的可见即可说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语音直接控制多媒体内容,比如在新增的腾讯爱趣听APP,在QQ音乐、微信读书、喜马拉雅等海量内容中,甄选自己喜爱的音乐、有声读物等。

大家期待已久的高德地图也出现在此次升级中。

加入了路线优化推荐、拥堵路段信息显示,用户能随时选择最优路线减少车程。服务区入驻品牌展示能为用户提前做好路线规划,选择合适的休憩站点。

从图片来看似乎更像是目前主流的卡片式加底层选项栏的布局,这种布局也逐渐成为主流车机的共同选择。

以上就是发布会升级部分的全部内容,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此外官方在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新配置ME版本,全称为超长续航双电机ME版,售价34.9万元起。

极氪001 ME版拥有CLTC综合工况616km超长续航里程,以及3.8秒破百的强悍性能。标配400kW永磁双子电驱系统、100kWh电池包、智能防滑系统、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等科技配置,将成为未来高配用户的走量车型。

无论是新配置的发布还是软件硬件免费更新,极氪的此次发布会可以说是全面回应第一批极氪车主对车机系统等众多问题的诟病。

极氪此次重金免费升级,照顾老车主的情绪,同时也撑起来了一个负责任的极氪品牌,有问题会解决的品牌,车主满担心一年的车机卡不需要任何担心,软件免费,硬件也免费,世上尚无先例。

回顾2022上半年,极氪001的6月交付量4,302辆,甚至比上个月的4,330辆少了28辆,其销量的起伏与其车机等问题引发的口碑直接相关。但即便如此,极氪001上半年销量也达到了1.901万辆,算上2021年全年交付的6007辆。

单按一张芯片1000元的成本计,这方面的支出将达到2501.7万元。

此次更换事实上不止于芯片,而是整个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基付出的人工成本、时间成本将无不止此。

实现如此规模的免费更换,加上其宣称的3亿元的研发投入,极氪为了老车主是拼了。

因为芯片,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引发的纠纷不小,长城旗下的欧拉因芯片虚报闹得沸沸扬扬,不少造车新势力迭代车型因换芯引发老车主维权都是汽车智能化引发的新问题,但一直没有合适的解决之道维护双方的利益。

极氪此举之后,主机厂面临的解决方案仅剩免费换芯一条道可走。

而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中,极氪001以89.67%的高保值率,成为最保值的中国纯电品牌车型。

以如此手腕,站住最保值的中国纯电品牌车型,从我们的角度看,值。

走过这一路,其品牌力量将会走向强大,而有能力、有实力让老车主薅羊毛,也许将是中国新兴高端品牌口碑传播的必经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