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起,这类车禁止上路!但符合条件可领取300元补贴→

2022年07月12日 11:36: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2022年,油价一路高歌,创下了“95汽油破10,92汽油全面破9”的历史记录。不少车主转而把目标投向了更灵活、不塞车、不费油的小电动。

据统计,目前我国电动车保有量突破3.5亿辆,大约每4个中国人就拥有一辆。

但并不是所有电动自行车都能合法上路。

01

电动车的分类

我们常见的电动车中,可以分为3类: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超标电动车。

其中,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且最大时速不能超过25km/h,无需驾驶证就能开;而电动摩托车,必须具有对象的驾驶证才能开,持有C1、C2驾驶证的人尤其要注意;而超标电动车就是那个“不能合法上路”的电动车。

所谓超标电动车,是指时速既超过25公里/小时,又属于非机动车,上路不需要驾照的车型。

自从2019年新国标实施之后,各地都陆续发布超标电动车过渡期,一般都只是3~4年左右,按照时间推算,2022年、2023年,超标电动车过渡期是集中截止的时间点。

而近期,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启动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和补贴工作。

02

6个地方延长过渡期

6月21日,陕西公安交警发布《关于加强我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明确了陕西省超标电动车过渡期延长3年,延长日期至2025年6月30日,在未来的3年之内已经挂牌的超标电动车仍会视为非机动车。

除了陕西,这些地方也出台过延长超标车过渡期的通知:

河南郑州:延长黄牌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广西南宁:对于已经挂牌的超标电动车,过渡期在《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后,长达10年有效期;

天津:超标车过渡期2次发布延长措施,分别为2021年5月9日延长至2022年5月8日;2022年5月9日延长至2024年5月8日;

湖北十堰:原过渡期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15日,到期后将过渡期统一延长至2023年6月30日。

山东济南: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临牌电动车仍能继续上路行驶。

03

最高补贴300元

而没有延长过渡期的地方,也在纷纷推出各种置换补贴政策。

浙江:最高补贴300元

浙江是近期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和补贴动作最大的地方之一。

目前,浙江部分地区决定在9月15日前对更新电动自行车以“先垫后补”方式发放补贴,7月15日前、8月15日前、9月15日前完成淘汰置换的备案未满7年的非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分别享受政府补贴300元、200元、100元。

越早置换,补贴越高。

湖北/山东:以旧换新

今年5月1日起,湖北非标电动自行车就已经禁止上路行驶。但用户可以到销售商处置换合标的电动自行车。

商家透露:60伏和72伏的都可以换购1000块钱,小点的就换购500元。

山东也采用“以旧换新”的策略,价格在200元到800元不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