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汽车半年销量折射了什么

2022年07月12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各板块均衡发展,新能源业务亮眼,处于转型攻坚阶段的长安汽车不但爆发出市场能量,而且后劲可期。

作者丨张敏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今年6月份和上半年的产销数据出炉,可谓前所未有的快。其中,长安汽车集团多点开花,商用车、乘用车,合资、自主,旗下多品牌纷纷发力,几乎不存在弱势品牌。

合力的结果,不但让长安继续坐稳了中国品牌的头部位置,而且在新能源业务上的亮眼表现,让外界对长安汽车战略转型节奏更添信心。

各板块均衡发展,新能源发力

今年上半年,长安集团累计销量11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破9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超过60万辆。

在乘联会“厂商零售排行榜”上,长安汽车继续坐稳第四的位置。而2020年全年长安汽车的排名还未闯进前五。越是接近头部,彼此的量能越大,每前进一步,难度不可与6-10名“升位”相比。

长安汽车在转型的攻坚阶段,就已经达到这个位置,不但后劲可期,而且当下已经爆出的市场能量,也非常可观。转型战略已经收到实效。

长安汽车各技术品牌中,蓝鲸动力家族表现一马当先,半年销量累计达到50万辆以上,可谓冠军家族,扛起了长安品牌乘用车的大半江山。长安汽车技术品牌,从转型战略高度出发,长线布局,短线兑现,这几年来的蓝鲸动力品牌,被市场认可的程度可见一斑。

整车方面,久负盛名的CS家族,半年销量达到25.14万辆。其中,长安CS75在6月份,摆脱了供应链瓶颈,单月销售21084辆。8年来,累计达到160万辆,成为长安汽车子品牌中市场中坚。

长安CS75搭载的蓝鲸发动机+爱信8AT动力组合,对CS家族的销量长盛不衰,起到了长久的助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75长安CS55在今年上半年的SUV销量排行榜中分列第五、第六名,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实力。

轿车系列半年累计超过10万辆,其中长安逸动的表现十分抢眼。在以前的市场印象当中,中国品牌向来更擅长SUV,合资品牌轿车更容易出爆款。而长安汽车在中国品牌当中有些“另类”,两者都没有明显短板,以产品阵列的“协调性”行走江湖。

半年销量达到7.88万辆的长安UNI序列,已经充分“混动化”。长安UNI-V,凭借方舟架构和性能领先的运动轿跑形象,领跑同跻,6月单月销量达到1.14万辆。

同样,受益于电气化转型的成效呈现,长安欧尚品牌半年销量达到11.45万辆。其中,重庆车展同步上市的长安欧尚Z6蓝鲸iDD混动+蓝鲸新一代NE 1.5T版,累计订单已达22000辆。

此外,今年上半年,长安凯程(商用车)销量12万辆、业务回暖的长安福特销量11.26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6.37万辆,都为长安集团的业务升级做出贡献。

起势凶猛的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板块,持续攀升,半年销量8.49万辆,同比增长127.3%。其中,6月份销量突破1.8万辆,同比增长33.12%,这是长安汽车自主新能源销量迄今为止最好的月度成绩,在新能源厂商排行榜中排名第8。而2020年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业务尚未进入该榜单。

今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了数字科技品牌“长安深蓝”,首款车型长安深蓝SL03同时支持纯电、增程和氢能三种动力模式,并将预计7月上市。长安深蓝旗下多款车型,也正在排队入市。

6月10日,长安汽车微型电动车品牌Lumin刚刚上市。截至6月底,订单就达3万辆。

高端电动阿维塔品牌(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方合作)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将在今年秋天交付。

可以看出,长安汽车眼下新能源板块的表现,只是“大场面”的开始。逐步攀升的销量体现了市场对于长安汽车产品竞争力的认可,也是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落地的成效体现。

加速转型,品牌先行

今年4月13日,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将“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舆论将这番话看做长安汽车吹响了加速新能源业务的号角。现在看,果不其然。其实,在长安汽车自己看来,现在只不过是初始加速的开始,尚未迎来新能源业务的“主升浪”。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

在新能源业务上,长安汽车早就树立雄心勃勃的目标:2027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供应链较2020年降碳30%。比国家整体目标更提前,不但体现了长安汽车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更展现了长安汽车的技术自信。

降碳减排靠什么,走哪条路线?长安汽车没有做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押宝所有可能的路线,混动、纯电、氢能,全面介入。每一条技术路线,长安汽车都拥有脚踏实地的产品规划、技术研发团队和生产跟进。

长安汽车并非冷冰冰的刷销量数据。朱华荣说:“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中国品牌,长安汽车必在其中。”

建立世界级品牌,必须讲好品牌故事,深化品牌内涵、强化技术内核,优化产品设计。多头并举,世界级品牌所要求的品牌立体维度,与市场注重的单纯拼销量,要求提到更高维的阶段。

为此,长安汽车加速了品牌焕新和产品技术升级的速度。

长安深蓝定位为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所谓的数字化,其目的是为新能源用户提供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四大品牌价值。

产品是体验的载体,其软硬件、云端服务和背后的长安新能源运营平台,共同组成多维品牌服务。正如同生活是多面、立体、多色彩的,运营成功的技术品牌,将为产品赋予更大的价值能量。

新能源和智能化软硬一体战略

尽管精彩还在后面,但在起步之初,长安汽车已经清晰地描绘新能源和智能战略的前景。

新能源市场上,人们看到的是长安汽车的品牌序列,即阿维塔、长安深蓝、长安品牌、Lumin(微型车),外加长安UNI(蓝鲸iDD混动),这些品牌形成一个由高向低延伸、彼此有重叠的布局。但在后台,长安汽车必须寻求强大的技术支撑。

主抓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研发的“北斗天枢计划”,仍在执行当中。在此过程中,L3自动驾驶量产、蓝鲸动力总成与梧桐车联网落地,长安汽车为品牌序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研发成果。这些成果直接化为了产品力。

迄今为止,长安汽车对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上游技术进行了攻关。下游集成功能,长安汽车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实现八大核心功能。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72.4%,2020年后新上市的乘用车已实现100%联网。

而其中的关窍在于软件。整车制造商一向被视为硬件制造商,软件外包给供应商。但在车型快速更新、自动驾驶和车机系统快速迭代的时候,这一做法已经显得不合时宜。

长安汽车抓住了硬件向软件主导的过渡机遇。长安汽车重组的研发中心,软件是其中重要业务抓手。朱华荣表示,车企必须掌握的核心能力,一个是定义使用场景,一个是资源整合。软件成为未来汽车的核心要素,长安为此加强了与IT公司的合作。

围绕“软件定义汽车”,实现高效、丰富的差异化软件设计,给客户带来新鲜的体验,并通过硬件预埋、软件迭代的方式,保持对技术前沿的敏感性。客户在使用过程中,他们手中的汽车,能力仍继续进化。给客户提供新价值,是含金量更高的服务。

现在的汽车市场,仍将“服务”视为解决客户需求和烦恼的通道,即将其“窄化”为售后服务。而在长安汽车的认知中,服务是由软件技术和大数据引领的。

这不光是技术含量的问题,在客户尚未清楚自己的需求之前,就已经提供了升级后的技术服务。长安汽车正在建设的智慧云服务和软件迭代能力,正引领客户的需求,而非被动响应客户。这一能力,仍需要对研发端实施重点投资。

长安汽车的研发实力增长,正在逐步在多品牌销量上反映出来。而且,长安深蓝、阿维塔都是新品牌,属于它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长安汽车正在筹划设立独立科技公司,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业务为牵引,着眼于芯片、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打造“芯器核图云网天”的硬核、高端产业链集群,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栈式智能化能力。

转型为软硬一体的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这是长安给自己的定位,也是时代对未来世界级汽车公司提出的要求。长安正向着这一目标坚定行进。【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