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155芯片越来越不值钱,解析恒大造车智能化,恒驰5你敢买吗?

2022年07月12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大干3个月,实现恒驰5量产。恒大,两年前展出首期9款新车,股价也曾一飞冲天,但如今已经回到了个位数,并且长期停牌。上周,终于有一款来到了“现实”中的车型——恒驰5。它的出现也能看出恒大还是稍微有那么点钱的,还能支撑的下去。

作为恒驰汽车的第一款量产车,我们也希望恒驰5是恒驰步入现实的开始,而不是一个绝唱,因为现在的观众们确实不是那么好忽悠了,没有底盘的模型车,俩人能搬走的展车,是恒驰留给大家的最深印象,这种印象也会影响着大家对于恒驰汽车量产产品的看法。

既然它真的来了,而且还能让媒体们开起来感受,就说明了这不再是一个模型,已经接近了到时候交到消费者们手里的产品模样。今天,我们就从智能化方面,带大家来看看,这个恒驰5的智能化水平如何?值得我们再去支持一把风雨飘摇的恒大吗?

智能驾驶中规中矩?这就是“买买买”买来的

首先我们从智能驾驶方面切入,看恒驰5的外观,我们没有看到类似于那些新势力们突出于车外的传感器,也没有看到前格栅上有开孔,这台车确实是没有激光雷达这些配置。

官方称这台车可以达到L2.5+级的驾驶辅助能力,而我们看了一下整体的智能驾驶感知硬件,那可以说是相当简单了:恒驰5搭载了1个单目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

整体硬件方案相当基础,目前应用于自动驾驶的路况判断,传统品牌的L2级辅助驾驶,多以单目摄像头方案为主,而单目方案也是业界自动驾驶“昔日”霸主Mobileye的看家本领。

但单目摄像头有一个问题是,在测距的范围和距离方面,有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即摄像头的视角越宽,所能探测到精准距离的长度越短,视角越窄,探测到的距离越长。这类似于人眼看世界,看的越远的时候,所能覆盖的范围就窄,看的近的时候,则覆盖的范围就广一些。

人眼是双目的,在性能上要远优于人造产品,但在观察周遭环境的时候,也依然会遇到覆盖不全的问题。车载摄像头是定焦的,它无法像人眼一样快速变焦,不同的焦距可以满足不同的范围。

目前的高级辅助驾驶所要求的探测距离是40米-120米的范围,新势力们宣传的探测距离基本都在200米以上。Mobileye现在的技术水平,在EyeQ4芯片方案之前的产品,能达到的也是120米范围以内,但从EyeQ4或者EyeQ5开始,Mobileye能做到150-200米的视距。

那么如何用一个定焦镜头解决不同距离的观察,就成为了困惑行业的难题。也因此,业内产生了双目甚至多目的方案,用来解决不同距离下摄像头看清、看准的问题,新势力们普遍都采用多目方案,而且基本上在双目方案上达成了“共识”。

恒驰5采用的是智能驾驶芯片是Mobileye的EyeQ4,2018年量产上市的EyeQ4芯片,采用28nm工艺,可以同时处理8部摄像头产生的图像数据,综合算力2.5Tops,功耗为3w,官方称最高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但目前车企们几乎都拿它实现个L2+就到头了,算力太低,工艺水平已然落后,但胜在Mobileye有自己的黑盒技术。

那么恒驰宣称的能实现19项驾驶辅助功能,靠这么一颗摄像头就行?那肯定是不太行,恒驰5车身上的毫米波雷达一下给了5个,这是真的没少给,行业中对于自动驾驶的毫米波雷达配备一般都是1+N的做法,用1颗布置在前方的LRR长距毫米波雷达+N颗布置在车侧和后方的SRR中短距雷达。

这一套下来,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确实是没什么问题,毕竟Mobileye的方案已经极其成熟,买买买的恒大直接买来安上就行,这以后也没有什么OTA的必要了,上限就这么多了。但是咱们是L2就说L2级的事儿,请不要宣传什么L2.5+级,完全是混淆视听,故弄玄虚。

“超屏”车型价位底线被恒大击穿

座舱部分是这一次恒驰5的亮点,内饰为T字型布局,并采用上由10.25寸仪表盘、14.6寸中控屏和10.25寸副驾屏组合成的三联一体大屏,在息屏的状态下很显一体感。

恒驰5车内采用了长达1.3米的环抱式3D曲面三联屏,整体内饰风格类似于奔驰EQS所使用的“超屏”,当然这套屏幕设计,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国产车上见到了,之前上汽的飞凡R7上就已经见过,那台车预计售价在30-40万元区间,而EQS则要百万,到了恒驰5,你也可以拥有类似的屏幕设计,只需要不到20万了,如果你喜欢这种风格,那确实很超值,不过价位在这里呢,十几万元的质感肯定是和百万级的质感不太一样的。

恒驰5的座舱系统,搭载的是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核心是高通的8155芯片,这部分应该也是恒驰5最大的卖点之一了,提供有5G通讯、高精地图、百度生态系统、屏内虚拟助手、智能语音交互、手势交互、OTA升级等一系列功能,同时还支持AR增强导航。

高通8155这个老演员,我们已经太过熟悉了,带动恒驰5这3块屏幕,可以算是比较得心应手了。

8155+百度,恒驰座舱其实还行?

恒驰5的车机中控大屏尺寸为14.6英寸,分辨率为1920x1080,是一块清晰度和亮度都比较高的屏幕,UI设计借鉴了如今主流的Pad和手机,常用的分类在最左侧,并且恒驰为这套车机系统起了一个名字,叫做“观山海”,这套系统是百度为恒驰制作的,看了恒驰5的车机,也就几乎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恒驰家族的车机初步情况。

车机界面最左边是五个常用件:“主界面”、“导航”、“音乐”、“车辆控制”和“所有程序”,最下面是空调控制区域,上方是信息显示栏,在主屏幕区,左边是导航显示,内置百度地图,旁边一块的区域是用户自定义的功能。第三方应用支持爱奇艺、QQ音乐、好看视频等,支持OTA升级,这些内容与目前新势力们的功能比较类似,因为新势力们的也有不少是百度做的......

恒驰5的硬实力确实不怕黑,关键在于...

最便宜的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纯电车要多少钱?怎么也得20万往上吧?不,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动车把搭载8155芯片车型的价格拉到20万以内了。恒驰5应该是你能买到的最便宜的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纯电动车型之一了,车机的流畅度,功能丰富度可以得到保障。智能驾驶方面,恒驰5的表现比较中规中矩,对于自己所处的这个价位区间,它的智能化水平比较均衡。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大家敢不敢买,买恒大的车,大家估计还是更希望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当然,恒大自己也明白这个问题,特意弄了资金监管账户,恒大也算是开了房地产企业造车的先河。如果恒大要是卖得还不错,那么以后是不是还会有碧某园汽车、某创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