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上半年销量出炉:宝马夺冠靠的是新能源?

2022年07月12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宝马奔驰奥迪都公布了各自上半年销量,受大环境影响,三家都无一例外的出现了同比下滑,宝马以378727辆的成绩暂居榜首,而纯电动车型销量则实现了74.6%的同比增长。在不同细分市场,三家都有表现抢眼的产品,但最终电动化的速度与效率,应该会一定程度上决定三家老牌豪华车企的排名,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BBA仍牢牢占据高端生态位

我们先看下三家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宝马取得了378727辆的成绩,同比下滑19%左右,位列第一。奔驰则以35.58万辆的成绩以及19.4%的跌幅位列第二。奥迪同比跌幅最大,达24.2%,销量为316984辆,位列第三。

细化到产品层面,按照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5系和3系在华累计销量分别为90488辆和82143辆,包揽了高端轿车销量榜前两位,销量明显超过了奔驰的E级和C级以及奥迪的A6L和A4L。但BBA的六款中型、中大型轿车依然牢牢占据着高端轿车的市场份额,并与其之后的沃尔沃S90等产品拉开了巨大差距。

而高端SUV市场,传统燃油车类别中,BBA也依然占据了巨大部分市场份额,即使是最靠近的沃尔沃XC60也仍与BBA中型SUV销量存在巨大差异,其他品牌想在传统高端燃油车领域挑战BBA暂无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后的宝马X5也以4001辆的成绩进入了6月高端SUV销量榜,后续很可能会成为宝马的一大销量增长点。

特斯拉Model Y和理想ONE凭借不错的销量位居第1和第5位,似乎对BBA形成了“包夹之势”。随着中国车市新能源车型渗透率急速爬升,未来BBA排名的角逐,或许将在新能源赛道展开。

宝马新能源表现更优

其实从全球市场看,宝马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表现出色,上半年售出近7.6万辆BMW和MINI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110%。这个数字在中国市场是74.6%。而且宝马iX3以及5系PHEV车型均在上半年取得了破万辆的销量,在BBA中领先优势很明显。

按照计划,2022年,宝马集团欲实现纯电动汽车销量较2021年翻倍,到2025年,在全球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随着不断推出的纯电新品如i3和i4等车型,这个目标看起来并非遥不可及。

奔驰新能源车疲软,高端车增长迅猛

奔驰在上半年共交付35.58万辆汽车,与宝马的差距仅2万多辆。面对宝马iX3和5系PHEV这两款车型的强势表现,奔驰仅E级PHEV车型销量过万。可以说两者的差距主要就是在新能源车板块。奔驰此前推出的EQC和EQB包括EQA售价过高,市场显然也不会买单,随后推出的EQS在定价上也缺乏诚意,因此缺乏一款真正可以走量的纯电车型,这是与宝马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

不过奔驰在S级和迈巴赫S级等百万级高端产品上,倒是取得了很不错的增长,其中S级同比增长13%,迈巴赫S级更是达到了62%的同比增长,创下同期销量新高。在顶级豪华轿车市场,奔驰S级还是具有难以取代的号召力,不过这对奔驰的整体销量并无太大帮助。

奥迪仍有潜力

虽然奥迪目前暂时落后,但以A4L为代表的产品在6月实现了超100%的同比增幅,得益于一汽-大众强大的供应链整合管理能力,以及成本优势,借着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东风,下半年奥迪的销量可能会迎来一轮小爆发。

同时,奥迪在新能源车板块的销量表现并不算乐观,其尴尬处境与奔驰如出一辙——没有一款特别能走量的纯电产品,直到Q4 e-tron的出现,或许能改变这个局面。毕竟对大众集团来说,从MEB平台到更高阶的PPE平台,都算是现成的,具有研发和成本方面的明显优势,相信只要能快速推出优质的纯电产品,应该能为奥迪的总体销量带来明显增长。

《车壹圈》观点:2022年时间已过半,目前BBA三家中宝马暂时领先,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新能源车型销量优势,并且国产宝马X5也是一大增长点,可谓是今年夺冠的最大热门。奔驰想要与宝马在销量上一争高下的话,必须推出更有诚意的新能源车型。而奥迪虽然暂时落后,但凭借强大的供应链整合管理能力以及纯电新车带来的潜力,完成反超也并非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