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0元升级8155,极氪的格局打开了?

2022年07月12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免费的蛋糕谁都爱吃。

昨天(7月10日),在“极氪进化 | KEEP GOING”活动上,极氪当场放出福利彩蛋,001车型将免费升级高通骁龙8155芯片、免费提供智能蓝牙钥匙等配置。

本次更换的硬件为完整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采用无损安装模式,更换域控制器只需4颗螺丝就可完成。在更换时间上,硬件更换约35分钟,软件升级约2小时。

与之一同的,是基于8155计算平台升级的新一代极氪智能座舱,而集成了诸多新功能的ZEEKR OS 3.0正式版将在7月19日开启全量推送。

这么看,极氪给出的诚意的确很足,而软硬结合+广覆盖优化+0元升级的策略,相对应地也能顾好消费者的用车心情,顾全用车体验。

尤其有了8155芯片的“火力支援”,对于部分老车主而言,也有望改善糟心的车机体验。

之前,有极氪001首批车主爆料,自己的车机导航不仅定位信息丢失,而且车机导航界面没有显示相应的路径规划信息,车机导航如同摆设。此外,车机语音识别、控制在与导航功能结合时,甚至还出现了卡顿和迟滞情况。

而彼时车机卡顿失灵的矛头,一度让用户齐指820A的芯片性能。

要知道,在极氪001的智能座舱内,包含了四屏交互系统,再加上AI MATE智能助理、FACEID,高精地图等应用程序,在多应用同时运行场景下,需要渲染复杂动画。此时,820A芯片CPU与GPU运算能力就显得“捉襟见肘”,进而出现卡顿这类问题。

也因此,市面上主打智能化的产品,如蔚来ET7、智己L7、小鹏P5、Smart精灵#1、零跑C11等车型,均在借8155芯片的强性能为自身智能化赋能,以获得优质的座舱交互和用车体验。

至于极氪为何没能第一时间搭载,当时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在SEA平台规划的时候还没有8155芯片。

千呼万唤之后,8155芯片的核心升级策略,自然也被放到用车体验上。

而算力的翻倍,弥补的也不止是两款芯片间的性能鸿沟。

极氪官方数据显示,相比此前,8155芯片CPU算力提升了177%,GPU算力提升了94%,内存带宽提升了100%。在人机交互、图像/多媒体画质渲染和处理速率等方面均得到提升。

因此,在新一代智能座舱里,车载应用更丰富、人性化。

比如,全新设计的下滑菜单界面,可自定义18项常用功能,通过语音声控就能完成常用功能操作;再比如,新增的可见即可说功能,可以让用户通过语音直接控制多媒体内容。

换句话说,芯片算力上的底气,换来的是更浓的智慧底色,而随着后续OTA升级,可以让极氪001的智能座舱体验的快乐继续翻倍。

特别对于用户而言,可持续进化的用车利益点,也无形中增添了他们对品牌的认同和好感。

而站在理性的角度,在芯片短缺、供应链成本上涨的大背景下,极氪“0元升级”策略,在安抚一众老用户的同时,也稳固了前行了基石。

毕竟在业内,免费升级8155,并不多见。

比如之前,岚图汽车借着高通8155芯片供货紧缺,就“大方”发了一波福利,为用户提供了“智享无忧包”(更换8155车机硬件系统),从5月1日到8月1日,新老用户只需花4999元的优惠价就能升级芯片。

尽管当时有人质疑这个价格偏高,但结合芯片成本和适配开发成本来看,4999元的价格确实还算实在。

曾有车企人士透露,目前8155芯片期货采购价格含税420元左右,现货需要成倍加价,也就是接近千元。再加之,适配新芯片有软件开发、适配、运营等成本,再加上车企需要保证一定的利润,一款8155芯片的定价在4000元-5000元是比较合理的范围。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表示,没法做到极氪这般免费升级,现有的20万车主,升级一下大约要投入20亿元代价,相当于单车升级成本近万元。

相比之下,极氪的格局一下就打开了,兑现了此前承诺,也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者用车痛点。

在升级节点上,对于已交付用户,可在8月1日通过极氪APP进行升级预约,已下定未交付和新下定的用户将直接升级。

唯一不确定的变量是,在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升级的策略下,8155这颗供货紧缺的芯片,能否如期升级,一切都得留给时间来看。好在,极氪相比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较小的体量,在升级节奏会更加轻松,顺带可以用有限的成本和代价,收获一大波传播效果和用户好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