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罗永浩开炮说传统车企out,却被真实数据打脸

2022年07月12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汽车行业会有“良币驱逐劣币”,但不会有像罗永浩口中的新入局者就一定能“前浪拍死后浪”。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汽车界又来了新瓜,罗永浩近日在直播中对汽车行业进行了点评:“在电动汽车时代,传统车企在电动汽车时代完全没有机会了 。”而他只看好七家车企,分别是特斯拉、Rivian、蔚来、理想、小鹏、华为和小米。罗永浩的观点一出,立马引发了不少热议。有网友留言表示:“判断的好,下次不要判断了”。

近年来,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被赋予了太多的光环,很多人认为他们会颠覆传统车企。 在罗永浩看来,虽然当前全球电动车市场格局仍未尘埃落定,但也已日渐明朗,未来能入他法眼的只有开头提到的七家新势力车企,不是现在的传统车企。至于为什么传统车企没有机会,罗永浩的看法是“原来赛道和旧世界的地位基本稳定下来以后,你可以认为每一个很牛的大企业,相当于在铁轨上跑的火车,只要还在铁轨上,你很难打败它。但是等到新的战场出现的时候,比如说平台颠覆革命期,相当于大家是从一个铁轨上,来到一块泥泞的、都是垃圾的、乱糟糟的、坑坑洼洼的一片土地上来竞争,这个时候,有铁轨的是最傻的,还不如驴车呢。”

虽然很多网友不认同罗永浩的观点,但其实他也算是汽车行业的“老朋友”。不仅带货过哈弗F7上汽大通MAXUS 原厂房车等车,同时给理想ONE站过台,并且还承认自己考虑过造车。不过,罗永浩认为自己已经错过了造车的时间窗口,因为很多超级重量级的选手也都陆续进场了。

那造车新势力到底是不是“苹果”,传统车企又是不是“诺基亚”呢?现在下定论恐怕为时尚早,最终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数据打脸,传统车企才真正掌握话语权

其实不止罗永浩,不少人都把造车新势力视为传统车企的“终结者”。但从实际数据来看,造车新势力并未在市场上绝对领先。在2022年上半年的新能源车企排行中,前十名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传统车企占据了八位,由此也可以看出传统车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还是比较高的。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比亚迪,销售超64万辆,是第二名特斯拉的两倍还多。不仅如此,像五菱奇瑞吉利、广汽埃安、长安等车企基本都是暴涨。最值得一说的是广汽集团旗下的新品牌广汽埃安,既没有推出插电混动车型,也没有推出低价位微型车来投机取巧,凭借实力力压“蔚小理”。

至于备受罗永浩看好的国内造车新势力,成绩最好的小鹏汽车,排名第八,不过其高销量是以低毛利为代价的,所以依然无法打破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魔咒。而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基本靠着微型车来支撑销售,曾经一直强势的蔚来汽车不仅“掉队”严重,而且越来越没有后劲。

轱辘哥认为,姜还是老的辣。以自主品牌为首的传统车企,依然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主力。这意味着,面对造车新势力的竞争,传统车企并非毫无还手之力,甚至可以说很轻松的就占据了新能源赛道主动权。虽说造车新势力很会造势,每次都是第一批公布销量“成绩单”,给大家营造出销量很厉害的样子,但从造车新势力的绝对销量上来看,并没有能够撼动传统厂商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自主品牌外,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不停传来好消息。根据奔驰官方数据,其今年上半年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大涨134%至45400辆,同期电气化车型销量达139600辆,同比上涨14%。另外,宝马集团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75891辆宝马MINI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110.3%。

汽车界没有“诺基亚”

其实从以上销量也可看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并不像罗永浩说的那么不堪一击,它们依旧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甚至还会愈战愈勇。当然我们不能凭借今年上半年销量表现就否定造车新势力的实力,它们造车能从0到1,确实是非常不错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一时落后,就把它们比喻成“诺基亚”。因为手机业和汽车业的变革并不完全对等,两个行业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不可一概而论。

之所以目前传统车企被称为传统,实际上并非是技术上的原因,而是其在电动化上的步伐相对较慢。不过它们现在已在积极转型,并且部分放弃内燃机研发,并明确电气化时间表。比如奔驰大众双双宣布,“2035年完全停产燃油车”。此外,通用、福特宾利以及日系品牌日产丰田本田等车企也均将电动化的时间锁定在2025年至2030年。

有了明确的电动化时间,相信传统车企更能专注发力新能源车。以自主品牌为例,它们近两年产品推出和迭代速度较快,并且通过纯电和插电混动产品在双线投资布局,其在营销层面实现了很多创新方式,所以能快速赶超造车新势力。

相比之下,传统合资品牌目前确实面临挑战,由于其在效率和灵活性上比较低,导致了产品推出和迭代的速度较慢,所以市场份额偏低。但有理由相信,传统合资品牌凭借着资金与技术上的优势,未来更理性地进行产品定位和定价,提升销量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所以说,汽车行业只有“良币驱逐劣币”,并不像罗永浩口中的新入局者就一定能“前浪拍死后浪”,更不会出现那么多诺基亚与苹果的故事。

由于造车新势力曝光度更高,很多人认为它们的销量表现更好,并且认为未来就是它们的,但目前实际销量表现来看,造车新势力的表现不如传统车企好。更何况,电动化的进程正在加速,这个时候是看谁的资源多、推出的产品优势更大,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至于传统车企是否会被颠覆现在不好说,但造车新势力的麻烦或许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