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加码,北京新能源车置换有望放量

2022年07月13日 10:15: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为了鼓励持有燃油车的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通知。通知中明确,此次补贴时间为2022年6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有望引发北京新能源车放量。】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现在的国内汽车市场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已经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随着国内油价的不断攀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近日,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了《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该方案提出,针对非新能源车型置换新能源车型,以车龄6年为分界线划分两档给予补贴,补贴金额分别为8000元和10000元。

新政意在鼓励置换新能源车

《方案》主要是针对车辆新旧置换提出的,只需要满足三项要求。第一,需要注册登记在消费者名下一年以上的旧车。第二,个人名下的小型或者微型客车,这里边包括了汽油车、柴油车、燃气、混合动力或者纯电驱动等多种车型配置。第三,时间节点是在2022年的6月1号到2022年12月31号,在这个期间报废或者转出,转出指的是汽车的所有权发生转移,且转移至北京以外的地区进行注册登记。这就意味着,转出车型必须完成外迁,才能申请补贴。

同时,本次补贴发放以车辆类型及年限进行划分。其中,报废或转出新能源小客车的,每车给予8000元补贴。报废或转出使用1-6年其他类型乘用车(非新能源)的,每车给予8000元补贴。报废或转出使用6年及以上其他乘用车的,每车给予10000元补贴。而且,在置换新车时也不只是“纯电动”一种选择。首先是要在北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买的,然后纳入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这里边包含了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其中增程式电动汽车以工信部发布的公告为准。

补贴申请流程

《方案》中对补贴的申领也做出了规定,本次补贴申请均采用线上办理方式。车主报废或转出本市乘用车并完成新能源小客车购置手续后,可以通过这三种方式办理。一是通过搜索小程序“绿交车辆”进入小程序进行操作,或直接扫描“北京市汽车更新换代补贴申报系统”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进入申报页面,填写申请表并上传所需附件,就可以完成申请。二是下载“绿交车辆”APP,注册账号后填写申请表并上传附件材料。三是通过访问“北京市鼓励汽车更新换代管理系统”网页版

https://ecxcz.bjtgc.com.cn/。第三方交易办理平台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政府部门监督审核。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审核后,按规定拨付政府补贴资金。

2022年6月1日零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期间,车主需要完成旧车的报废或转出以及新能源小客车新车的购买。旧车报废或转出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或转出时间为准,新车购买时间以机动车销售发票的开票时间为准。2022年7月1日零时至2023年2月28日24时期间可进行补贴的线上申请。线上申请截止日期前需完成新购新能源小客车上牌手续,上牌手续完成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初次登记日期为准。若审核过程中出现问题,车主应于2023年3月31日24时前完成车辆信息、收款信息的修改,以及完成特殊情况的处理,逾期将不予发放补贴。

置换拉动二手车市场发展

置换拉动新车销量的同时,车型转出对二手车市场交易也将产生一定刺激作用。《方案》中对置换前车辆的处理给出了两种方式,一种为报废,另一种为转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6年以内的车型多会采用转出的方式,10年以上车型才会考虑报废,而6年以下车型又是二手车市场较受欢迎的车型,此次置换补贴政策或将对二手车市场起到促进作用。

不少二手车商表示,4S店为方便车型置换,会寻找二手车商收购车辆,这些转出的车型会在年底前集中进入二手车市场。无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北京市场二手车车况普遍较好,属于优质车源,外省市二手车商比较喜欢收购北京市场的二手车,所以店里在收购二手车后会分批进行外迁。本次北京地区置换的二手车能够找到更多外迁接收的车商,进一步提升北京二手车交易量。

各项优惠持续加码

在政策发出后,车企也是纷纷响应,优惠力度空前。特斯拉方面称,特斯拉的置换车主可以获得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90天的免费试用,还有置换后14天的通勤保障。北汽营销公司北京事业部部长任扬见称,置换北京汽车新能源车型的,最高有2万元的置换补贴。比如老款的EU5用了三年,包含旧车的残值,再加上企业和政府的补贴一共3万元,置换北汽现在主打的UE5 plus,基本上只需要补29900,也就是说不到3万元就可以换一辆新车。其实不仅是北京,全国各地其他城市也都相应出台了不同的汽车补贴政策。比如上海是给予个人用户一次性10000的购车补贴,而郑州则宣布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

点评

此次方案的出台,再加上此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发放,在置换及新购双重刺激下,北京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下半年集中放量,促进汽车市场消费。而转出车型进入二手车市场后,也将进一步刺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其实不管何种方式的汽车补贴,这样的政策都是为了能够刺激汽车市场促进消费,也是为了能够给车主们带来更大的利益。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