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1000km+激光雷达+英伟达orin,沃尔沃智能电动车放大招

2022年07月13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沃尔沃举办了一个“麋鹿公开课”。在汽车领域,提到麋鹿,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是“麋鹿测试”,但这次的麋鹿指的是沃尔沃传达的未来技术方向。

当我们提到沃尔沃的时候,大家对于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安全”,从首创一体式笼式车身、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到成立生命奇迹俱乐部,它在出行安全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但智能化时代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车企研究新技术,以便融入智能化,不过许多汽车在安全方面的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辅助驾驶技术失灵、新能源车自燃的案例屡见不鲜。

那么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又能否依然保持它的安全性能呢?下面我们来详细看看。

智能驾驶:全系标配激光雷达

据了解,在沃尔沃即将推出的首款基于全新纯电动技术的纯电SUV,将会标配Zenseact的全新自动驾驶软件和Luminar的激光雷达。

在今年年初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沃尔沃就宣布将推出无人监管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Ride Pilot。在硬件配置方面,沃尔沃的未来车型将会搭载来自Luminar率先量产的300线+1550纳米及Iris二代车规级激光雷达。

相比目前行业普遍的96/128线+905纳米波长来说,感知精度更高,而且都将配备5个雷达、8个摄像头以及16个超声波传感器。软件方面,将会使用沃尔沃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提供的全栈自动驾驶软件。

有了环境数据的采集,在数据计算方面,沃尔沃将搭载由超高算力的NVIDIA DRIVE Orin™芯片组成的中央计算平台,这也是目前最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自动驾驶算法的容错率,还能够应对更加复杂的路况。同时,在实时车主路况数据以及OTA在线远程升级的帮助下,沃尔沃的安全系统也将会持续改善。

其实在智能驾驶方面,沃尔沃是最早研发和推动自动驾驶的车企之一。早在2012年的时候,沃尔沃就首推了量产级L2自动驾驶功能——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对于此次沃尔沃纯电SUV标配Luminar激光雷达,Lumina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ustin Russell 还表示,这或许将成为路上最安全的汽车。

智能座舱:自研操作系统+高通芯片

在车载系统方面,沃尔沃的未来产品将搭载自研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其覆盖的操作系统包括Android Automotive OS、QNX、AUTOSAR和Linux。

它能够实现更快速更灵活的功能开发与升级,与智能手机或计算机一样,功能和应用程序,包括服务的体验,都可以通过OTA在线远程升级。但这个系统只有在用户授权允许的情况下,开发人员才能通过多种应用程序接口访问车载传感器数据、用户界面和云数据。

今年的CES展上,沃尔沃宣布与高通合作,未来沃尔沃纯电动SUV将运用高通骁龙数字座舱平台作为高算力中枢,能够满足在图像、音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更高要求,兼具超低功耗的优势。在全新计算平台的加持之下,沃尔沃汽车下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运行速度将提升2倍,图像生成速度将提升10倍。

除此之外,近期沃尔沃还宣布与游戏公司Epic Games进行合作,将Epic旗下的游戏开发引擎——虚幻引擎(Unreal Engine)应用到即将推出的下一代沃尔沃汽车全新纯电旗舰车型上,通过照片级可视化技术为数字座舱提供逼真的视觉效果。提到这个公司,或许你可能不太熟悉,但如果说到游戏“吃鸡”,是不是恍然大悟了?

电池技术:能量密度将突破700WH/KG

电池方面,沃尔沃称将会把电池产品的能量密度在当今市场同类产品标准上再提高50%。在未来十年间,沃尔沃产品所搭载的电池能量密度预计将突破1000 Wh/L(700Wh/kg)的里程碑,并实现100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同时,随着电池技术、软件与快充技术的不断改进,预计到这个十年中期,充电时间将缩短至近一半。

在电池安全方面,沃尔沃的电池包拥有防火控温六大技术:低导热源阻隔、无障碍排热、智能冷却降温、毫秒快速断电、正压阻隔、自动预警,以此来阻断动力电池“热失控”。

不仅如此,沃尔沃还在电池结构上做了优化处理,提高电池包结构防护,这样在整车事故中能够保护电芯、电路不受挤压和破损,极大降低事故风险。

众所周知,在碰撞或外力条件下,动力电池可能产生破损及短路,从而引发剧烈火灾。因此电池需要极高的“防火控温”技术,这样才能为驾乘人员在发生事故时,留下安全撤离的时间,因此沃尔沃在电池包上进行了技术预防。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会对供应商的电芯进行单独检测,以此来降低电池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率。而沃尔沃的电池合作商正是特斯拉的直接竞争对手——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

开放协作:企业合作+海外技术资源

沃尔沃除了拥有自研能力之外,也在不断深化和合作伙伴在智能生态方面的协作。比如携手谷歌、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华为、阿里巴巴等打造丰富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可实现精准识别、智能联想、并与其他应用深度打通;车载高德地图比手机版本反应更迅速、显示更便捷;还有丰富性和体验标杆的华为应用市场以及天猫精灵支持下的阿里系生态等。

除了与一些领先科技企业合作之外,沃尔沃通过买断本土合资企业的外国OEM厂商,利用海外技术资源结合中国的本土化优势,让沃尔沃在研发、销售等领域快速发展。

今年是沃尔沃品牌成立的95周年,从标配三点式安全带到标配激光雷达,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在智能化、电气化的当下,从沃尔沃未来汽车技术来看,无论是哪一个方面,沃尔沃都在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最安全”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