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车三要素:智能、贴心、可进化 让你的车越开越新

2022年07月13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对于汽车,不同年代的人会有不同理解。老一辈人会格外看重车辆的“三大件”,毕竟在那个时代车的质量可能都是个问题。而80、90这一代的消费者,除了核心机械素质之外,会对智能科技加倍看重。

最近我有个朋友想买辆新能源车,我给他的建议是不用太过关注配置等方面,对于现在的主流厂商来说这都不是问题,真正能决出胜负的是有没有不断学习进化的智能实力。经过我的点拨,它最终选择了小鹏P7

想必大家对小鹏P7都比较熟悉,第一个NEDC续航破700km的中国智能汽车;第一个搭载全语音车载系统的智能汽车;首台突破10万量产下线的纯电动新势力车型…等等等等都让它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上的大热门。对于一款智能汽车来说,我们不仅要看它的过去,也要看它的将来。要知道真正划分出传统汽车和智能汽车区别的是OTA升级,小鹏P7之所以收到诸多认可,绝对离不开不断更新迭代的功能升级。

不断进化,常用常新

对于咱用户来说,智能化并不是一个飘忽的概念。感知最强的方面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每天都会接触的智能座舱,包括在线影音娱乐和语音识别控制等;另外一个就是看不见摸不着但有大作用的智能驾驶辅助。伴随着OTA升级,小鹏P7在这两大方面经历不断的优化更新功能,让车辆真正实现常用常新。

小鹏P7中控台没有实体按键,几乎所有的功能都集中在一块屏幕上,强大的语音交互能力对整台车的使用体验来说非常重要。

不知道你遇没遇到过这种场景,日常驾驶过程中和车内其他乘客交流,而语音助手有时会进行无效识别,乱回复。又或者是语音助手所识别的指令太过死板,以至于稍微有些语句上的改动,它就识别不出指令,还得依靠手动进行操作,导致你一度对语音识别控制失去信心。又或是在对音量、温度等进行调节时,总不能精准的符合你的心意。

这些问题在小鹏P7身上完全不用担心,2020年10月小鹏汽车给小鹏P7推送OTA升级,升级后增加了全场景语音功能,使其具备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语义打断、自动过滤无效语义、双音区锁定等高阶能力。

此后在2021年7月份的OTA升级中,又向P7推出了智能语音助手小P的全新AI声音,拥有了更加拟人化的音色,同时实现了具有情感变化的声音输出,相比传统意义上的语音助手话术死板,没有情绪化的无感情交流,小P更像是你亲密的伙伴。

而在近期小鹏P7将推送的Xmart OS 2.8.0版本中,语音控制功能再进化,增加的语音旋钮功能可以让用户以口语化的命令方式让小P完成车内诸多功能调节。我们都知道对于温度、音量等调整精度来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来说,用物理旋钮调节非常的顺手和方便,语音旋钮功能恰恰是洞察了这一点,将旋钮虚拟化植入到语音到语音表达,不用动手也能实现对功能的精准调节。

语音控仪表盘功能则可以通过一句话让仪表盘信息显示内容和布局都更符合用户的习惯,语音降地锁更是打通了语音与充电站设备之间的智能物联,充电停车前不再需要下车操作,一句话搞定车位地锁,十分方便。

语音控制虽然是目前极其常用的一项功能,但它对人们的用车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连续对话、语义打断、语音旋钮等等,将这一使用高频且有助于提升驾驶安全的功能进一步升级,解决了用户在用车中的痛点,人车可以更自然的对话,发出的指令也可以更快得到落实。整体使用下来,拟人化语音输出让我们在情感上感受到了小鹏P7的温度。

除此之外,智能汽车用户对车辆另一个看重的点就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这方面小鹏P7同样给我们带来惊喜。

说到智能辅助驾驶,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就绕不开小鹏的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2021年1月,小鹏汽车通过OTA为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以及鹏翼版开放了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目前小鹏P7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等功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驾驶的便利性。对于长跑高速的朋友来说,这种“解放双手”的功能简直不要太香。在合适的道路设置好时速和距离,NGP就开始发挥神通,在很大程度上能减轻驾驶员的疲劳。伴随着2.8.0版本的推送,用户可以通过方向盘按键或者触摸动作解除脱手预警,也可以自主选择导航语音的播报模式,变道风格也可以自行设置,是激进还是保守可自行选择,更具个性化。

小鹏汽车有个特点,在大多数辅助驾驶相关功能使用之前需要观看教学视频并完成考试才能激活使用。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使用体验在同级竞品中表现亮眼,但受限于行业的技术发展,它也不是全自动驾驶,用户对此技术的理解和操作也会对行车安全产生影响。如今我们也时常能看到因驾驶辅助使用不当引发的交通事故,而NGP驾驶员安全考试正是在帮助客户更好的使用功能,最大程度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针对泊车的驾驶场景,小鹏汽车在Xmart OS 2.6.0和2.7.0两个版本中为小鹏P7开放并优化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借助车辆的硬件配置及算法,小鹏P7可以记住最后一公里的泊车线路,实现地下停车场内的高度自动化泊车。甚至它还可实现记忆泊车路线分享功能,我觉得这个功能很有意思也很实用,相信很多用户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的情景,到达一个陌生的地库,导航基本指望不上,只能通过指示标进行摸索,甚至有的地库指示标志指向不清晰,导致出地库很费劲。而路线分享功能就很好的解决了这种现象,让用户快速在地库找到充电桩、电梯口、出口,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升级到最新的Xmart OS 2.8.0后,VPA停车场记忆泊车技术将新增VPA从停车场入口到记忆路线起点的手动驾驶导航提示,距离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又更近了一步。

OTA升级的核心,人车关系的改变

对于消费者来说,OTA升级不仅可以优化车辆性能、解锁新功能,同时也将买车这一锤子买卖变为了和品牌的长期陪伴相处。

在这个万物都讲究智能化的时代,各类产品迭代的节奏也更快,汽车用户也会担心自己手中的车能不能跟得上时代。有了厂商的持续OTA升级,这一层顾虑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不断的优化和新功能的推出,对于用户来说增添了很多用车中的惊喜。从长远来看,OTA升级也建立起了用户和厂商之间交流的通道,用户可以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爱车在享受持续的保障,用车之中的安全感也得以提升。

编辑总结

小鹏P7作为新能源市场中的代表车型,通过历次OTA升级不断强化了自身实力,给用户从智能化和安全性等多个方面持续带来新鲜体验。

作为智能汽车用户来说,对于OTA这一技术是非常接纳的。这意味着自己的爱车不是从下线那一刻开始变老,而是可以不断的进化。在变化飞快的时代中,怕落伍是一种共通的焦虑,对于汽车用户而言,OTA就是摆平焦虑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