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这半年 | 当“蔚小理”成为“旧势力”

2022年07月13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最早2014年游侠汽车与乐视汽车先后成立,到2016年“PPT”造车百家争鸣,再到2018年北京车展上各大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震撼登场。如今,造车新势力走过了萌芽、野蛮生长、优胜劣汰的残酷求生之路,留下了以“蔚小理”为代表,哪吒、零跑、威马充当第二阵营的幸存者们。

老子说,“破则立,敝则新。”有旧才有新,八年颠覆大战,造车新势力在开拓市场之路上走向成熟也走向历史的一端,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拨“新人”站在了造车舞台的聚光灯下。

7月4日,由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的问界M7正式上市,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与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同台发布,算是为2022的上半年承上启下,正式拉开了一场新旧造车之间的颠覆与反颠覆之战。

颠覆与被颠覆

在问界M7的发布会上,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就是小康董事长张兴海的亮相。在去年M5的发布会上,余承东对于合作方小康全程只提到了一句话,被广大媒体诟病。

在华为与小康的合作中,经历了赛力斯短暂试水后的“永久雪藏”,以及全新问界M5、M7的推出,华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小康反而被看作成了一个代工厂,哪怕是小康董事长被余承东拉着站台,也像是工具人一样。

多次宣称不造车的华为比谁都在乎造车,甚至在百度上搜索华为汽车的词条,首页的弹窗竟是问界。

对此,美团王兴曾作出评价:特斯拉终于遇到一个技术实力和忽悠能力旗鼓相当的对手了。而余承东正是那个旗鼓相当的对手。

与马斯克一样,自从踏进造车的行列余承东就在舆论场中反转腾挪,宛如闹天宫的孙大圣。今年2月份,他的一则早前言论就在网上掀起巨浪。

“我们这两款车今年(2021年)底上市,争取明年(2022年)至少卖30万辆,超过所有对手。”此外,余承东还有更宏大的计划:未来将提供更高版本车型,一把干掉奔驰宝马奥迪30万到50余万元区间内的所有车型。

这些雷人的数据,汽车行业的和不是汽车行业的听得都不得不沉默。就连他自己后来也表示“根本不可能。”

4月份,余承东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华为一定能帮助和他们紧密合作的车厂,做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5月28日,余承东再爆经典语录“问界M7将完全超越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 M等百万豪车的体验感”。余总此言一出,当时坐在台下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直言道:我想朝他扔鞋。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在这隆隆骂声中,今年3月至6月,问界M5销量分别仅有3,045辆、3,245辆,5,006辆和7,021辆。虽然距离年销30万辆的目标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问界M5的销量正在稳步增长。

与高调异常的华为不同,从百度宣布与吉利合作发布集度汽车后,就进入了长达464天的静默期,直到在今年6月初集度首款概念车发布,让外界重新又认识了一遍百度造车。作为新一届的造车颠覆者,集度丢出了汽车机器人的概念,表示将在高阶自动驾驶与智能交互两个领域吊打一切,大有“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李云龙精神。

在问界汽车身上,“华为”这个背负着极重的民族情绪与用户基础的标签就是一切,可以很武断地说,在其攀升的销量中,有绝大一部分消费者并不在乎余承东口中吹嘘的产品性能,只是为华为二字埋单。

而集度想要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中杀出一条血路,只有靠略带颠覆的硬实力技术。其一是智能驾驶,其二便是智能交互。根据最新进度显示,集度汽车将在明年正式上市,是骡子是马早晚得拉出来溜溜。

而另一个新人更是很少向外界披露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小米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已超过1000人,未来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核心领域拓展研发。

就在日前发布的《北京市2022年重点工程计划》中同样也明确提到,小米汽车将选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驹桥镇智造基地,建设规模约为40万平方米,建设汽车总项目及30万辆产能汽车生产线。

除此之外,小米造车尚未披露出更加重要的技术或是计划。但传闻中的小米依然以强大的钞能力,不断涉猎汽车相关的各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投资了40多家汽车产业链公司,产业链已经覆盖从激光雷达等汽车零部件到动力电池、电气系统、汽车芯片以及汽车销售的各个分支,投资力度堪称“圈内之最”。

对于数以亿计的粉丝而言,小米汽车在2024年推出的全新产品就是他们给小米报恩最好的载体。

旧势力求解瓶颈

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些巨头入局汽车行业的速度和深度。

蔚来董事长李斌曾经有言,造车至少要200亿,低于这个门槛谈都不要谈。而这个把一大批人拦在外面的门槛对于华为、百度、小米这样的公司来说,“门槛”指数可以忽略不计。

从最早2014披露造车,到蔚来首款车型2018年ES8正式上市,四年时间大概是原本门外汉造车的平均值,而在华为、百度、小米身上,这个时间要最快缩短一半。

加上与传统企业开展深度合作,2022年的这一批新势力们显然要灵活得多。不觉间,还在新能源消费市场开疆拓土的“蔚小理”们,俨然成为了某些人眼中的旧势力。

今年4月份,一场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危机,让“蔚小理”的竞争也开始走向白热化。他们不仅要在急速膨胀的新能源消费市场争销量,还要在上游产业链中争芯片、争电池。

从4月份开始,蔚来合肥工厂就因为供应链问题遭遇短暂停产,旗下最为重要的主销细分市场上海,长达60多天的静默无法交车。在之后的两个月内,蔚来还还面临着“摔车门”、“做空门”等等一系列负面消息。

好在,蔚来也算是顶住了压力,6月销量达到12,961辆,同比增长60.3%,环比增长85%。其中,蔚来ES6销量为5,100辆,蔚来ET7销量为4,349辆,成为蔚来汽车两款销量最好的车型,而全新车型ES7的推出也算是为今年上半年画下一个句号。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ES7作为一款纯电轿车,但外界依旧将理想全新推出的L9当成了ES7最大的竞争对手。

同样,小鹏G9以更低价格的加入让这场中大型SUV之争变得热闹起来。另外,在今年下半年,预示着蔚来“爆款”的ET5将要开始交付,尽管小鹏P7最低起售价是24万元,但蔚来ET5的起售价几乎相当于小鹏P7 562N性能版,也算是正式了迈进小鹏P5的市场区间内。

不得不说,蔚来、小鹏、理想三个团结一心颠覆燃油车的企业,由合作在不觉间也走向了白热化的竞争。

可以预见,今后随着各自产品队伍的逐渐扩大,小鹏理想蔚来之间也将不可避免地走上更加激烈的竞争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