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菲特“逃顶”引发的比亚迪“估值”大考|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3日 23:0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王鑫

7月12日,比亚迪针对巴菲特清仓市场传言作出回应:根据香港联交所及证监会相关规则,大股东减持需进行权益申报。经查阅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平台,未显示减持信息。目前一切信息以股东权益申报为准。

根据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在7月9日时,花旗银行持有比亚迪股份1.63亿股,7月11日其持有比亚迪H股数量就达到3.89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的35.39%。在此期间,比亚迪股份2.25亿被转让给了花旗银行。对于花旗银行这份庞大的股份转让,有市场分析可能来源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仅仅两天的时间,超过两亿股的比亚迪股份持有者就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而且“转让者”还是比亚迪的第四大股东巴菲特。巴菲特重仓比亚迪十余年,此时其进行该动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比亚迪已成功跻身万亿市值车企行列,其背后的支撑力量是什么?而未来比亚迪又将如何保持站在该高位上?

| 港交所规则变化导致巴菲特“减持”

比亚迪财报信息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100%控股的Western Capital Group LLC截至2022年3月31日仍是比亚迪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73%。作为比亚迪的主要股东之一,巴菲特所持比亚迪股票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其股价的涨跌。

此次,因为一则巴菲特“清仓转让”的消息,让比亚迪的股价一度跌幅接近13%。从目前来看,随着比亚迪的相关回应和有关证劵机构的解读,港股比亚迪股份跌幅均有所收窄。目前,比亚迪的经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都在有序开展。

按照比亚迪官方所说,根据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比亚迪大股东权益增减持申报记录中,最近尚未发现5%以上股东的申报持股增减持动态,包括持股比例达7.73%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换句话说,这直接代表着巴菲特并未进行所持比亚迪股票的减持。

一方面巴菲特等股东在比亚迪持股上没有变化,另一方面花旗银行突然新增了2.25亿股,其中的原因究竟为何?对此,有市场分析表示有两种可能:或减持流程未走完,无法披露相关数据;或是巴菲特将持股出借给对冲基金,用于沽空。

事实上,东北证券解读称真正原因为港交所规则变化。当下实体股票变成电子股票,而电子股票需要通过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等券商通道,这些券商都有一个CCASS账户。由此可见,巴菲特方面并没有对比亚迪股票减持,只是换种形式进行而已。另外,比亚迪方面也表示,在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沟通中,其目前还没有减持计划。

| 巴菲特带动的比亚迪

今年6月中旬,比亚迪迎来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市值首破万亿元,成为第一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中国车企。同时,它也成为了在估值上最靠近特斯拉的车企,与其他品牌进一步拉开了差距。

从中国汽车行业的角度而言,比亚迪的这项成绩并不意外。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能够实现万亿市值,其原因是来自多方面的。仅仅在业绩表现上,今年6月份,比亚迪销量13.4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2.74%,前6月累计达64.64万辆,比去年同期累计销量上涨162.03%。

在很多人看来,比亚迪的销量和市值提升无疑是得益于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还在电池方面与特斯拉形成了合作,进一步抬高了其发展规模。事实上,除了传统的发展路线外,比亚迪在资本市场中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尤其是来自巴菲特等股东方面的支持。

相关资料显示,从2008年开始,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就斥资18亿港元在港股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票。自此之后,巴菲特一直重仓比亚迪,同时他还曾出席过比亚迪的新车发布等活动,为比亚迪站台。这在汽车行业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巴菲特长期持有比亚迪大量股票,这足以看出巴菲特对于这家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信心。即便2009年比亚迪股份一度攀升至80港元,涨幅超过了十倍,但巴菲特依然坚持价值投资。在巴菲特坚守的背后,更多的资本看到了比亚迪发展的市场潜力。

作为中国人眼中的“股神”,巴菲特在比亚迪中不仅是一位超过2亿的股票持有者,同时在这股影响力的基础下,才让比亚迪在资本市场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带动了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成为2022年中国大陆身价涨幅最大的企业家。

| 比亚迪如何站稳万亿市值之位

作为成功从传统车企走向新能源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在全球汽车市场关注度本身与站在风口上的特斯拉无法匹及。但随着比亚迪超过万亿市值,成为中国汽车企业中的“第一”,拉近与特斯拉的距离,比亚迪的关注度开始提升,甚至如同当年的特斯拉

正因为比亚迪关注度的快速提升,它才因为一则没有完全确认的“巴菲特股权减持”消息而导致股价出现超过10%的大幅下滑。在相关分析人士看来,比亚迪该股价波动正是其关注度的体现。

作为站在万亿市值顶峰的企业之一,比亚迪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波动,而这也是其所必须承受的压力之一。从突破万亿市值到股价的下跌,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改变,其背后还体现着比亚迪在资本市场的竞争中还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

在相关企业规划专家看来,万亿市值是比亚迪的一次突破,但如果其想要重新且持续站在万亿市值的行列中,比亚迪要做的不仅是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提升,同时还要完善公司结构。

同时,该专家指出过去比亚迪估值的最大掣肘是燃油车企的身份,随着其完全停产燃油车,进入新能源的发展行列,比亚迪是站在新的起点上进行提升。在稳定市值的过程中,比亚迪的重要任务是对于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另一方面,比亚迪现在已经是能自主研发生产电池与整车,未来其需要继续加强全产业链方面的优势,与其他车企形成差距。

对于比亚迪而言,只有在资本市场中形成强大能力,同时在汽车市场中获得占有率优势,在两者的相互配合下才能继续反哺产品、技术、生产等方面的提升,从而形成有效循环,进一步促进整体市值的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