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新汽车中的“慈善家”|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4日 08:5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王鑫

从行业共性来看,一个品牌的成长似乎总是伴随着吐槽。

车机卡顿、导航失灵、车载互联故障……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所有关于极氪的讨论,总是绕不开拉垮的智能互联车机和顶尖的车辆操控。这两种观点看似对立但却在极氪身上相互并存。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找到商业机遇或寻求行业变革的前提,是发现并解决用户痛点。

7月11日晚,极氪进化之夜上,极氪宣布正式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8155芯片。并且基于8155计算平台,极氪即将面向所有用户推送了全新一代的极氪智能座舱。

毫无疑问,极氪进化之夜的重头戏——8155芯片,就是针对性的回答了用户的槽点,回应了用户对极氪汽车的完美期待。

但极氪的免费升级8155产生的涟漪绝不仅限于极氪的范围内。不夸张的说,这无疑是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极氪主动而为,极其猛烈的炮火让包括蔚小理在内的所有造车新势力为之一震。

升级8155芯片不是新鲜事,但免费为所有用户,特别是已经交车用户升级,就是一件大事。在这背后,不仅是极氪需要付出的3亿更换成本,更有在行业内掀起的免费硬件升级标杆的意味。

极氪免费牌已打出,问题便留给了其他人:跟不跟?跟得上吗?

|8155计算平台实现的智能化改变

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而言,极氪升级搭载8155软件是在意料之中,但对于极氪的新老用户来说,免费升级是在意料之外的。

随着汽车产业发展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车企之间的竞争开始转移到核心芯片、软件、服务等方面。基于此,汽车芯片成为车企相互对抗的关键点之一,尤其在新汽车当中,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诸多车企都开始在通过软硬件的有效升级提升车机系统的使用体验。

为了实现极氪产品智能网联的流畅性,此次所搭载的8155芯片采用7nm制程工艺,拥有8核CPU、16G内存和128G存储空间,支持 WiFi6、蓝牙 5.0、5G等。相比上一代芯片,其CPU算力更是提升两倍,GPU算力提升4倍,同时还拥有专门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AI算力达到了4TOPS。

从芯片算力等层面上看,比8155芯片更加符合当下极氪产品对智能化的需求。在8155计算平台的支持下,极氪001智能座舱可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车载应用,在人机交互、图像/多媒体画质渲染和处理速率等方面均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在智能驾驶层面上,极氪推出全速域主动巡航控制(LCC+ACC)功能,能让极氪001在0-130km/h速域区间,基于行驶速度自动调整跟车距离,且围绕日常行驶的三个高频危险场景,推出“羚羊避险”功能。

不论是智能座舱的体验提升,还是智能驾驶方面的进化,极氪推出8155计算平台都在其规划之中。极氪此前已意识到上一代芯片和车机系统所出现的问题,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在智能领域中获得更强竞争力,极氪现在宣布升级8155计算平台,这是极氪在汽车智能化提升过程中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也是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必然选择。

|“免费升级”背后的新式服务

如果说极氪升级8155计算平台,预埋高硬件系统是智能时代中的选择,其最终宣布免费为所有用户进行升级则是在预期之外。据官方表示,虽然该系统研发成本达到3亿元,但面向所有用户将是免费升级。

在极氪正式宣布“免费升级”之前,大多数极氪用户关注的重点都在于系统升级所需要的费用。但随着安聪慧的一句“免费!已交付用户通过极氪APP进行升级预约,未交付和新下定的用户将直接升级。”极氪展现出的不仅是对于用户的一种诚意,更代表了当下新汽车的一种新式的服务理念。

极氪拥有传统汽车制造商和造车新势力品牌的双重优势,在市场经营方面,极氪也拥有更为纯粹的用户思维。相比过去传统汽车,他们的服务更加倾向于利润化,同时服务内容更强调汽车使用、维修方面的服务。但极氪的新式服务思维则有所不同,其展现了更多新汽车的的服务特点,围绕客户未来的长久需求,不仅服务于基础产品层面,更将围绕技术升级、精神协同等。

目前看来,智能汽车的软硬件升级已经成为诸多新汽车品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但在这一步中却极少有汽车能够像极氪一样,从客户角度出发,以免费或者最具性价比的价格为用户进行系统升级,它们大多需花费几千甚至上万的价格。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同等价的软件升级中,岚图给出的选装包的价格是4999,而蔚来包含其他硬件在内的选装包价格更是接近 1 万元。

对比之下,极氪提出的是免费升级,不让用户多花一分钱。即便如此实惠,极氪也承诺以较短的时间就可实现换装升级,极氪解释,本次更换的硬件为一个完整的智能座舱域控制器。硬件更换时间约为35分钟,软件升级约2小时。用安聪慧的话来说只需要一场电影的时间。相比当下市场的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很难做到这一点。

通过一次8155计算平台换装升级,极氪表现出的不单纯是技术上面改善,更深层次的背后是极氪带给市场的一种不同的服务态度。

|升级适配,极氪保持高开稳走态势

凭借多项技术进化,极氪再次成为了新汽车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实,极氪的高声量并非在某一天或者某场发布会上展现出来的,从这个品牌发布以来,其每一个动作几乎都得到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和认可。

自带品牌、技术、资金等各方优势的极氪,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它有了自己的设计理念、服务理念等。在产品上,极氪以一款30万元的高配置车型切中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要害,成为了一款几乎没有市场竞品的车型。

可以说,极氪汽车创造了自己的“极氪速度”,也打败了此前新汽车的发展效率。随着极氪按部就班的实现了销量上的提升和相关体验店的布局,这一拥有传统汽车制造属性和新汽车理念的品牌进入了稳步发展期。

面对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软硬件上的限制无疑让极氪陷入了一个徘徊期。对此,有专家很早就提出,这是每个智能汽车品牌都将面临的问题。因为随着5G网络带来的服务升级和新应用的诞生,智能汽车所需要的算力将不断提升,如果一辆汽车的软件系统没有足够的算力,就意味着功能服务受限制。

智能服务受限,就需要汽车在软硬件升级的过程中不断去适配,从而在硬件上提前预埋了强大的算力,并将控制芯片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使汽车产品得到迅速升级,获得与时俱进的智能化功能。此时的极氪,则正处于软硬件的升级适配过程中。

极氪的软硬件升级,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其他智能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新的汽车时代中,汽车的稳定发展不在于一成不变,而是要基于技术、产业的提升,在一定容错模式下进行产品的改变升级。这也是极氪作为新汽车实现的一种新的体验,该体验在某种意义上也超过了对于传统汽车的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