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的“软硬件”协同升级哲学|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4日 08:5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张坤

编辑|王鑫

在7月11日晚举办的极氪进化日上,极氪宣布正式为新老用户免费升级8155芯片。这一事件引发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在某社交平台上,极氪免费升级8155的举措一度冲上了热搜前列。

8155芯片是全球第一款以7nm规格制造的汽车座舱SoC专用芯片。由于对功耗管理和汽车恶略环境有着较强的适应性,8155一经面世就得到了诸多整车制造企业的追捧,成为当前智能座舱市场中的“网红芯片”。从燃油到电动、从入门级到高端豪华,很多车型上都有8155的影子。

可以说,8155已经成为了当前中国汽车产品智能化时代的“入场券”级别芯片。

公开资料显示,极氪001此前车型采用820A座舱芯片。在极氪001立项之初,820A尚属智能电动旗舰产品的主流选择,但随着座舱智能化的功能要求提升,820A已显力不从心,尤其是在8155芯片陆续量产装车的对比之下。

可以说8155上车极氪001是所有人预期之内的动作。但极氪此次对已经交车用户、已经下定没有交车和新下定用户三类用户一视同仁,全部免费升级8155芯片,这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此前,中国不少企业也都提出过8155的升级计划。以某企业为例,老用户付费4999元就可升级最新的8155智能套装,实现智能座舱整体体验的换新。

此次极氪为老用户免费换装8155的举措,成为了行业内第一家为已交付用户免费换装8155的企业。极氪汽车现场表示,这一升级计划累计的投入将超过3亿元。

尽管目前8155上车之后的智能座舱系统很多消费者还没有体验到,换装8155之后的实际操作体验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毫无疑问,从发布会的传播效果上来看,极氪这一次的发布会显然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是近段时间以来最具传播影响力的企业活动之一,也让过去一段时间内声量略微减少的极氪汽车再度重回话题焦点。

极氪是吉利旗下推出的直面智能电动汽车竞争的全新品牌。自2021年品牌发布、亮相、交付以来,极氪在创造最快交付速度的同时也一直不乏外界的关注目光,极氪001也一度是行业内外高度关注的车型。

得益于极氪在整车素质上的出色表现,极氪001在发布之后就吸引了无数的簇拥,甚至成为改装圈和特斯拉并肩的唯二改装电车车型。但在机械素质之外,大量用户对极氪智能车机的吐槽也不绝于耳。

客观而言,极氪 001 初期的座舱体验用糟糕来形容并不为过。

在大量用户的提车反馈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座舱体验差。包括但不限于车机卡顿、导航失灵、车载互联故障等等一系列问题频发。

毫无疑问,此次发布会针对性的提出对智能座舱体验的提升,表明了极氪车机交互问题高度关注。此前极氪工程师也对外坦言,这样的糟糕体验,既有软件工程能力不足的掣肘,也有硬件水平的制约。其中,智能座舱芯片的运算效率低下就是突出的制约。

但智能座舱体验就像是一个木桶,最好的芯片不一定能够带来最好的体验,但短板的芯片一定会带来不好的体验。

为了彻底解决极氪001的车机体验问题,将极氪的智能化水平向主流智能电动汽车拉齐。极氪全新组建了超过600人的智能座舱团队,并在供应链和软件两个层面推进车机互联体验的提升。

单从算力上来看,换装8155芯片后,极氪001的智能座舱CPU算力将有177%的提升,GPU算力也将提升94%,运行内存将从8G提高至16G,从数据指标全面向主流智能汽车看齐;而在实际体验上,极氪官方表示全新智能座舱可以实现2秒内快速唤醒,相比之前车机提升3倍的冷启动速度……

在不少极氪粉丝看来,如果8155上车之后,全套智能座舱能够全面提升极氪当前产品的车机互联体验,极氪的市场竞争力还将持续提升,而这也将显著有利于当前极氪的市场表现。

极氪此次的软硬件协同升级策略,引出了目前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待解课题。

智能电动汽车是个新生事物,关于智能电动汽车软硬件如何升级,业内一直以来有不同的声音。在燃油车时代,车辆功能在出厂时刻便已经确定,用户自然而然形成了功能和款型想绑定的固化思维。

但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车辆的功能已经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升级形式做到日日新、月月新,可升级已经成为车辆的必备属性之一,车辆功能实现已经和车辆款型解藕。先期购买的车型也可以通过OTA升级到后续款型才有的功能。

软件的快速更新迭代,就势必涉及到硬件的支持。

比如苹果最新公布iOS 15兼容机型,虽然没有抛弃iPhone 6S系列机型,但是对于更老的诸如iPhone 5等机型来说,也终究来到无法支持的时候。

作为智能汽车各种软件升级基础的硬件配置,是效仿手机一样,和款型相捆绑,只支持软件升级不支持硬件升级,硬件支持不了就逼迫用户换手机?还是提供软硬件同时可升级的选项,使用户可以在汽车生命周期内,自由选择自费或者免费的软硬件升级?这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关键话题。

显然,手机不同于汽车。手机价值不高,可以在硬件无法满足软件更新的情况下直接整机更换。但汽车的价值决定了用户无法,也不能选择在车辆基础硬件无法满足车辆软件更新需求时就更换汽车。

如何在平衡企业成本和用户体验之间,找到智能电动汽车合适的软硬件升级之路,这值得所有企业认真思考。

极氪此次的免费换芯,走出了智能电动汽车软硬件升级的一个路线。但这条道路究竟能不能持续的走下去,还值得更多的时间进行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