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持续性,奥迪的“制胜法宝”

2022年07月14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7月8日,奥迪发起“Act4Impact”倡议,联合遍布约60个国家的14000多家供应商共同行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监控可持续发展表现,共筑可持续愿景。

倡议中,奥迪选择了运用创新技术,从供应链端减少碳排放,还通过“铝闭环”、玻璃回收、化学回收等方式推动材料的循环实用,甚至让员工参与其中,共塑可持续发展未来,采用可持续性评级和发起“Act4Impact”倡议两种举措,来确保奥迪的合作伙伴遵守大众汽车集团《商业伙伴行为准则》中的规范,激励供应商合作伙伴相互学习。

奥迪来说,获得商业成功与履行社会生态责任密不可分。毕竟,电气化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很大一部分,不再仅由汽车的排气系统来解决,而是需要供应链与上游产生过程“打配合”。

刚刚上市的奥迪e-tron G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奥迪在设计语言、动力性能以及科技水平等方面的魅力,看到了奥迪对“高端”、“性能”、“纯电”的理解,还让我们能看到了奥迪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力与坚持。

打好提前量

周知,大众集团是全球最早加入《巴黎协定》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奥迪也因此制定了自己的减排目标。

比如,早在2017年奥迪就在其内卡苏尔姆工厂引入了所谓的铝闭环系统。当时,压机工厂生产的铝片碎屑会直接返回给供应商,由他们进行准备和再加工。然后,奥迪在生产中使用以此方式生产的新铝板。

又比如,为实现巴黎气候目标做出贡献,奥迪从价值链的起点开始,在全球启动了一项名为“CO2计划的项目。

即自2018年以来,与供应商的30个研讨会上确定了总计50项措施,每辆车可减少1.2吨二氧化碳,而减少的二氧化碳的特定潜力存在于封闭的材料循环、次级材料的连续增加、塑料组件中使用回收材料以及绿色电力的使用。

据笔者了解,奥迪在2018年用这种方式就减少了约90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20年,更是减少超过33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19 年相比,碳排放减少了35000 吨;去年,奥迪供应链碳排放共计减少超过480000吨。

还有,奥迪于2019年在《商业伙伴行为准则》中界定了对业务伙伴的可持续性要求,一旦有充分证据证明违规,集团会将严肃处理并进行系统性跟踪。甚至自2019年以来,奥迪与供应商签署合同时将“可持续性评分”作为强制标准,以确认供应商遵守了《商业伙伴行为准则》中的规范,并只与通过审核的企业合作。

可想而知,在当大多数企业对能源转型策略捉摸不定的时候,奥迪就已经用“电子燃料+绿色电力”打通汽车工业的新一套减碳逻辑,利用碎片化的绿电使用,去尝试规模化应用的可能性。

注重高效利用

奥迪供应链为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不仅包括减少碳排放,高效和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才是重中之重。

比如,除了推出“铝闭环”项目,确保高质量的铝废料能够重新利用以外,还计划促进受损玻璃的回收利用,因为与生产新车窗相比,回收损坏的玻璃(如前照灯、侧窗、前窗和后窗)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能源和石英砂等原材料的消耗。

比如,与有着“德国麻省理工”美誉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合作,要知道,这所大学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领域十分突出,而双方研究出了一种可回收混合动力汽车塑料碎片的工艺。

该方法能够回收混合塑料,混合塑料因其安全性、耐热性及质量特性,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领域。回收后产生热解油,可用于生产汽车塑料部件。未来,此项技术有望成为机械回收的环保替代方案。

另外,还与英戈尔施塔特市携手合作,修复巴伐利亚石油原炼油厂。

据笔者了解,该项目名为IN-Campus,占地75公顷,是德国最大的修复项目之一,并计划于2022年完工。其中,15公顷区域是自然补偿区,且园区的建设是符合可持续性要求的,是得到过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的商用区可持续认证的,由此可见,奥迪是多么注重高效利用资源。

以人为本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对社会责任的关注还体现在对原材料供应链中涉及的员工权益的保护和尊重。

比如,“支持发展”。为了让所有员工参与共塑可持续发展未来,奥迪采取可持续性方式,为每个员工提供参与推动奥迪数字化发展转型的机会,并在2025年前投入超过5亿欧元用于协助内部员工在数字化与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培训。

比如,“终身学习”。奥迪为员工提供持续到2029年的就业保障,同时,到2025年,奥迪还将在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创造多达2000个新的就业岗位。

考虑到员工有调整职业方向的需求,奥迪分别在内卡苏姆自有生产基地推行试点项目“数字变革”,在英戈尔施塔特自有生产基地推出为期6至18个月的“数字未来”的类似项目,致力于在公司内部为员工提升信息技术能力,以更好从事软件开发或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相关工作。

而且,每个高级培训项目都是基于员工的知识水平、个体学习速度和对未来职业的要求定制,公司进行员工招聘时所秉持的原则也是以个人兴趣爱好和技能为导向,而非学历。

写在最后

正如开篇所说,奥迪e-tron GT展现了其品牌开拓创新的精神,但它更像是一个缩影,一个灯塔,一个可持续化、数字化、电气化的集大成者。当然,奥迪e-tron GT也是冰山一角,因为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车型超过20款。所以,我们相信在“零排放计划”的指引下,奥迪能给大家带来极致出行体验的同时,更能创造出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