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价减配,雷克萨斯败光路人缘,销量暴跌四成,但元凶另有其因?

2022年07月14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传出消息,雷克萨斯新款ES将于8月正式上市,新车进行了不小的升级。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雷克萨斯还会额外推出一款ES300h银辉限定版,限量1000台。

ES这样的重磅车型上新,这在以往应该是非常有爆点的新闻,但今年放出来却几乎没有响动。实际上今年1-5月雷克萨斯的累计销量只有61368辆,同比下降了40.1%,堪称跌得最狠的豪华品牌。

前几年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雷克萨斯的崩溃,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它到底因何而衰落?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加价、减配,雷克萨斯败光路人缘

与其他的日系品牌不同,雷克萨斯其实是一个诞生于美国的品牌。1989年,雷克萨斯LS雷克萨斯ES在北美上市,首次向豪华市场发起冲击,10年之后它夺得了北美最畅销豪华品牌的宝座。

2005年,雷克萨斯成为了第一个进入中国的日系豪华品牌。但在此之前,其实早就有不少美规的雷克萨斯(当时叫凌志)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

早期的雷克萨斯其实有着不错的口碑,它有四个非常明确的特点,那就是豪华、舒适、可靠,以及全系进口。

雷克萨斯的设计大多雍容大气,内饰用料和豪华氛围营造也算是可圈可点,在舒适度方面也是同级别不错的。作为丰田系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设计标准评判条件往往要比丰田品牌更加严格,这也让它拥有相当不错的可靠性。而且由于一直保持进口身份,也让雷克萨斯被消费者高看一眼。

正是有这些优点,雷克萨斯在国内基本上到了跟BBA同级的水平,这是它在全球都没享受过的待遇。

但从结果来看,雷克萨斯辜负了国人的信任。从2020年开始,关于雷克萨斯减配的质疑就不绝入耳。在雷克萨斯ES的CCRs(静态假车)50km/h的测试中,新车不仅AEB系统完全没有任何反应直撞了障碍物,并且还弹出了行人保护系统,同样的试验条件雷克萨斯LX车型的表现也是完全一样。

对比之下,雷克萨斯日版和欧版的车型,在该项测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答案是国内纯进口的雷克萨斯,居然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进行了“精准减配”。类似的事情频频出现,国人突然发现,所谓原装进口的身份,竟然成为了雷克萨斯减配的最好掩护。日本九州工厂产出的车型,居然依然是“中国特供”。

除了减配之外,雷克萨斯的“加价”也是市场一绝。如果说BBA的少数几款热门车型曾经加价的话,雷克萨斯则是几乎全系都加,甚至一度形成全国统一标准,比如ES200加2万,ES300h加3万。还有关于LM300h的经典段子,对不起我们没有加价80万这么大的优惠。

频频的减配和加价,已经让雷克萨斯败光了路人缘。因此在市场发生变化后,它的销量迅速下跌。

(2)电动化冲击,雷克萨斯首当其冲?

雷克萨斯其实一直都不以机械性能见长,这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来。

雷克萨斯ES为例,它还是基于前置前驱平台打造,用的还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而同级别的宝马3系是基于后置后驱平台打造,采用的是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前桥,这意味着在基本的机械素质方面,雷克萨斯ES是远远落后于对手的。

雷克萨斯的优势,其实很多时候还是体现在节能方面。比如配的还是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本身的油耗不算高,还可以适用92#汽油。而它的THS混动系统更是强大,基本上是同级别油耗最低的。

但进入到电动化时代,一切都变了。雷克萨斯的那点节能效果,相比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根本不够看。

电动车一公里的电费普遍不到1毛,而插电混动车型,比如经常被称为技术之耻的理想ONE,它在市区可以完全用电驱动,增程器只在远途行驶时才用,真正比起节能来也不输雷克萨斯。更不用说像汉DM-i这样的C级轿车,亏电油耗可以做到4.2L/100km。

看一下6月份的高端SUV销量榜单,已经有三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前十,它们夺走的都是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而以节能为卖点的雷克萨斯,可以说是首当其冲。

毕竟论底蕴和传承,雷克萨斯肯定是比不过BBA的,论机械素质它也不够突出。论节能省心,电动车可以说比雷克萨斯更有优势,这样一来它的定位就很尴尬了。

(3)回归本来定位,方有出路?

雷克萨斯会就此一蹶不振吗?那也未必。作为最成功的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但前提是,它得回归它本来的定位。

作为一个诞生于美国市场的品牌,雷克萨斯其实一直搞的是错位竞争。就是凭借更高的配置和更低的价格,去与BBA们竞争。

雷克萨斯ES为例,它在美国压根没有ES200和ES260这两个版本,只有ES 350,ES 300h和ES 350 F Sport这三个版本,起步就是3.5L V6发动机和8AT变速箱。2.0L发动机和CVT变速箱这样的动力组合,完全是中国特供,美版雷克萨斯没有任何一款车采用。

再就是价格,雷克萨斯ES 3.5L V6版本在美国的起售价是3.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6.84万元,比国内的2.0L+CVT还便宜一大截,作为对比,美版宝马3系高功率版本(美国没有低功率版)的价格是4.145万美元。

当然了,美国几乎所有的豪华车都便宜,但雷克萨斯依然是比BBA便宜得多的存在,完全没有在中国市场的高傲。如果它能拿出在美国市场的诚意,相信国人一定会给它机会。

再就是提升智能化程度,即将上市的新款ES终于取消了触控板,增加基于云语音命令的识别功能,相比老款可算是提高了一点。

但相比已经完全卷起来的中国市场,这是远远不够的。作为行业标杆的特斯拉,已经用上了AMD智能座舱芯片,车机系统甚至可以运动3A大制作游戏,智能驾驶则能实现绝大多数场景的自动通行。BBA们也在积极备战,奔驰甚至已经拿到了L3级自动驾驶的许可。

如果雷克萨斯依然沉迷于自己的“单机”系统,后续很有可能会被市场边缘化。

(4)功夫拍案

雷克萨斯的市场暴跌,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多年来忽视中国市场的结果。持续性的加价和减配,已经败光了好感。又恰逢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主打节能、省心的雷克萨斯可以说是首当其冲,成为了豪华品牌中跌得最惨的。

但不得不说,雷克萨斯在大多数国人心中的品牌形象还是不错的。如果能够及时调整定位,给出更具竞争力的价格,顺带提升自己的智能化水平,那它依然有机会在未来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日系豪华品牌代表的雷克萨斯,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一旦被市场边缘化,再想回归舞台中央可就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