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又一新品牌诞生,首款“纯电皮卡”来袭,能进城吗?

2022年07月14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众所周知,吉利集团旗下已经坐拥很多汽车品牌,包括吉利汽车、沃尔沃领克、几何汽车、极氪等,而它还在继续扩张自己的势力,最近又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RADAR,中文名为“雷达”。

伴随全新品牌的推出,首款车型雷达RD6也同步亮相,新车定位中型纯电皮卡,官方称其会在几个月内正式亮相。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吉利新品牌,以及首款纯电皮卡会有点蒙,那么结合一些重点问题,下面就来和大家一起梳理清楚。

吉利为什么推出这么一个品牌?

首先,雷达汽车聚焦的是“新能源户外出行”市场,这和吉利目前旗下的几何、极氪等新能源品牌的方向是有差异的。在新能源盛行、皮卡解禁、以及汽车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吉利推出雷达汽车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探索新的发展品类,提前抢占市场份额。

可能很多人会不自觉拿它和长城皮卡相比,毕竟后者是目前这个领域的王者。而据了解,雷达并非完全只专注皮卡车型,根据规划,其未来将推出包括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越野SUV、ATV(全地形车)等,并涵盖纯电、超级混动等多种动力。

雷达RD6属于油改电吗?

相比于传统燃油和柴油动力的皮卡,纯电皮卡并不多见,但市场上并不是没有,例如长城炮EV、风骏7 EV、江铃域虎EV等都是采用纯电驱动的,但这些车型都是“油改电”产品。而雷达RD6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电皮卡。

在这个吉利自主研发的架构下,已经诞生了极氪001和smart精灵#1,它们的共同特质是,具备高度灵活的扩展性以及整车OTA能力。

雷达RD6的续航能力如何?

据官方透露的信息,新车的百公里加速将达到6秒级,纯电续航里程超600公里。相比于市场上那些NEDC续航普遍在400公里以下的电动皮卡来说,雷达RD6这个续航水平已经相当出众,并且它还具备6秒级的加速能力,大概率是采用了前后双电机。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在货箱内提供额外的外接电源面板,我们可以看到有4个“三插”和2个“两插”的插座,另外还有两个12V 120W电源,这一设置显然有利于户外使用各种电气设备,同时也符合品牌“户外出行”的发展理念。

此外,相比于传统的燃油或柴油动力系统,采用电驱动的雷达RD6,在空间占位方面会更灵活。可以看到,和一些纯电动车型一样,新车的前机盖下也设置了一个储物格,实用性进一步提升。

新车能上绿牌,城市会限行吗?

纯电皮卡属于新能源车型,所以雷达RD6自然也是能上绿牌。至于限行的问题,大家也都知道,皮卡在国内长期被归类为轻型货车,为此受到各种政策限制,尤其是城市限行。那么电动+皮卡这个组合,又是怎么样的呢?

根据查询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此前已经明确指出,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少限行甚至不限行。在2019年《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中也规定了皮卡属于轻型货车,除特殊区域外,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得限行。

当然,以上信息更多是处于指导性意见范畴,加上各地政策的不统一和不明确,所以关于纯电皮卡进城限制的问题,还要根据当地城市的规定来实行。好消息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解除或部分解除皮卡进城的限制,考虑到电动皮卡对环境的污染更小,相信未来政策会对电动皮卡有所倾斜。

新车会如何定价?

虽然目前关于这款车的信息还十分有限,但是对于定价问题,这里咱们可以适当猜测一下。作为参考,目前市场上像长城炮EV、锐骐6 EV、域虎EV等油改电皮卡,它们的起售价都要去到25万以上,对于雷达RD6这种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诚意之作,预计价格会更高。

写在最后

这几年,皮卡在政策监管与消费认知上,已经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乘用车靠拢,在各大车企积极推出乘用化皮卡的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这个细分市场将迎来春天。而电动化皮卡符合当前的电气化趋势,势必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吉利率先布局,在未来的竞争中,也将具备快人一步的优势。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个有意思的灵魂拷问:你会因为“纯电”去购买一台皮卡,还是因为对皮卡有需求,而去购买一台纯电皮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