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言的李想和沉默的L9

2022年07月14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你愿意为了座椅舒适牺牲掉后排空间吗?”

这个从新能源车问世以来,一直充满争议性的问题,在问界M7的发布会上,余承东给出了华为的答案。

M7第二排右方的“零重力座椅”据说是业界商用首创,座椅靠背的最佳角度达到了113°,基本是半躺着享受按摩。

“我们实现了30°角的悬浮升降,把大腿、小腿都抬起来了。像埃尔法这样的百万级MPV,虽然也有腿托,但是大腿是平的,小腿一定是空下去的。M7零重力座椅把大腿抬起来了,大腿和水平面有30°的夹角,这样你的腿和你的心脏在同一水平线上,实现了‘零压感知’这样的人体工程学的技术”。

显然余承东对此设计非常满意,并且信誓旦旦地扔出了“舒适性超百万豪车”的经典slogan。

当然,新车的优点就跟男人的说辞一样,不要看它说了什么,而要看它没说什么。

余承东没提的,是M7在零重力座椅模式时,第一排副驾驶的空间和第三排的空间势必会受到挤压,所以百万豪车的另一个“一生之敌”坐不住了。

7月11日晚间,李想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观点,他表示:“理想L9的二排腿拖是确保第一排、第三排都能舒适乘坐为前提而设计的,是充分满足家庭每一位成员的乘坐舒适为目标的价值选择,不会为二排的老板设计一个座椅,从而牺牲掉前后排”。

同时他再次强调,“理想L9是真正为家庭用户打造的全球智能旗舰SUV,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没有之一!”

只能说大佬们之间的塑料友谊实在经不起销量的考验,一周前还给余承东比心,共同为增程式摇旗呐喊的李想,在问界M7拿到四小时订单破两万的战绩之后,终究还是忍不住下了场。

当然,你很难分辨这是不是李想的又一次经典营销。

毕竟,在理想L9上市的三周时间里,李想发了整整11条微博,对比只发了1条微博的5月和5条微博的4月,为了新车努力营业的李想真的配得上现在网络流行的那句“他真的,我哭死”。

老板曾经跟我说,“蔚小理”的创始人中最像马斯克的,其实就是李想。那时我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直到L9上市的当天,我看到网上铺天盖地对于李想“碰瓷”库里南言论的发酵讨论,以及怨声载道的“冲脸式L9广告”,我才意识到,企业家隐居幕后、伏脉千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走到台前来,站在聚光灯下,用争议的行为和话语撩拨大众的舆论G点,才是属于流量时代的新玩法。

在众多传统车企还在找明星代言,苦苦找寻卖车亮点的时候,李想已经和理想汽车百分百绑定。

不同于传统的营销模式,把老板自己打造成最大的KOL其实就是最好的营销,在微博玩弄流量就等于是在给理想汽车做广告。

如果对这个方式有所怀疑的,不妨看看大洋彼岸的马斯克是如何用一两条推特让特斯拉股价体验过山车的。

李想也曾经表示,他非常欣赏特斯拉,但不同之处在于,李想并没有按照马斯克的方式去做产品。对于一个产品经理来说,走上神坛的乔布斯才是李想的终极梦想。

“任何一个做产品的人都会去研究苹果,都希望能够把产品做得跟苹果一样,但是我很少看到一个企业把苹果到底在做什么真正研究清楚。”李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大家也只是抱着图一乐的心态将这句话剪裁一下,放在十万加的爆款标题中,并没有深挖过,他究竟研究了些什么。

但当李想拿出L9时,大家才真正意识到,李想两年前的那句“我会按照我理想中的乔布斯怎么做产品去做”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李想认为,苹果的核心理念是“让大家往上够一下,就可以买到一个过去在奢侈品级别或高级别才能够拥有的产品体验和产品细节,并且要想做到这样,还得在技术和体验上有非常多的创新,用户才愿意接受,理想也会坚持用这样的方式去做。”

因此,相比台前热闹的李想,L9是一款足够沉默的产品,他只有一个售价,只有一个版本,新势力们标志性的“眼花缭乱选配穿搭”在L9这里统统成为标配。

L9自带的7.3.4的音响系统,传统品牌选装需要6万-7万元,而理想L9作为标配,一年卖15万辆就能将成本分摊至100-200元。

除了用规模分摊成本,李想从乔布斯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是做出一个爆款产品的思路。

乔布斯说用户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直到你把东西摆到他们面前。L9就是李想为那89%的家庭用户设计的。

我知道,在很多人心里,车依然是发动机、动力参数和底盘质量的数字游戏。

但作为经典的汽车发烧友,在汽车之家期间,李想就能对经典车型的关键参数和配置信手拈来。《“产品暴君”李想》一文里,讲到李想在饭局上和一个某豪华品牌高管聊到该品牌的一款热销车型的一个配置,李想甚至比高管更了解那款配置的数据,让高管在第二天一大早发邮件确认李想的论断。

没有人比李想更懂数据,但正因为懂,所以李想才清楚地知道,花50万买一辆“奶爸车”的中年人,面子和舒适才是他们买车时的头等大事。

市场需要的,是一辆承载家庭需求的车。所以在L9上,二排右侧座椅前面配备了小桌板,中控后方配备了冷热箱,6个座椅都配备了电动调节和座椅加热等等;

而奶爸们需要的,是一个外人看到,既会称赞这个男人顾家,又能隐隐透露出这个男人还有点小钱的面子。

所以L9不会像M7,在车上放一个悬浮式按摩椅,因为那可能是老板余承东的座位,但一定不是酒精过敏、不喜欢应酬、很少出差的奶爸李想的座位。

偏执的理想汽车从不迎合投资人,在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依旧坚持增程式不肯松口,用李想的话来说:“车又不是做给你们投资人的,是做给用户来开的,凭什么要根据资本市场的喜好来做?”

偏执的李想不被舆论裹挟,永远为初衷而战,也许这才是一个中年男人对抗世界最好的方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