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上半年累销破110万辆,自主爆款体系愈发强韧

2022年07月14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22年已进入下半场,随着6月销量数据出炉,大部分车企都发布了“期中考”成绩单。全球性缺芯、原材料涨价、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经历上半年诸多挑战后,我们必须承认,内外环境各种波动将成为常态。近三五年,传统车企均以不同的节奏和思路践行电动化转型战略;如今,各大品牌均已进入深水区。

01

长安汽车上半年累销突破110万辆

受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拉动,各家6月销量普遍大幅增长,环比数据喜人,但拉通整个上半年来看,依然下滑明显。据乘联会统计,1-6月汽车累计零售达926.1万辆,同比去年下降了7.2%;其中,3-5月同比下降超百万台,继2020年疫情爆发后,供需再次遭遇失衡,非常考验车企的体系韧性。显然,本轮购置税减免政策确有宏观提振效果,但不会像当年“汽车下乡”普惠整个汽车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下,强者更强,而弱者会被加速淘汰。

日前,长安汽车已发布上半年销量快报:1-6月累计销量突破11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超90万辆;其中,长安系自主乘用车累销近63万辆。仔细分析其销量结构,有两个方面值得谈谈。

第一,传统燃油板块,长安汽车完成从“爆款”到“爆款家族”的进阶。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长安系列目前均不乏明星产品。6月,CS75系列销量突破两万,持续稳居 SUV销量榜前列;而CS55系列上半年累计销量达83240辆,同比增幅达38%;轿车系列1-6月累计销量破10万辆,其中逸动6月销量突破1.5万辆;UNI序列1-6月累计销量78814辆,其中首款轿车UNI-V在6月也实现了单月销量破万。

第二,新能源多线布局,成为长安汽车新的增长点。1-6月,其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售近8.5万辆,同比大增127%,其中6月销量超1.8万台。据悉,6月10日上市的Lumin(糯玉米)仅在6月就收获了3万个订单。而同时,深蓝SL03、阿维塔11等车型也备受关注。除了纯电车型,长安汽车还推出了UNI-K iDD、UNI-V iDD和欧尚Z6 iDD几款混动车型。

抛开今年1-6月的市场表现,将时间线拉长到近三年,我们会发现,相比其它品牌的起伏不定,长安汽车呈现出稳中求进的“独立行情”。

02

长安汽车“独立行情”背后的快、准、稳、狠

近5年以来,汽车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体量不再高速增长,产业面临电动化转型,随后疫情引发缺芯、原材料涨价等连锁反应——为何环境越复杂,越恶劣,长安汽车越稳健?

战略体系层面,长安汽车一直以来都坚持正向研发,技术领域大胆投入。发动机是汽车心脏,更是技术核心;若不是卧薪尝胆历时4年开发蓝鲸动力平台,近两年就看不到CS系列的强势回归,遑论欧尚品牌的崛起和UNI系列的技术自信。除了动力方面的绝对自主,长安汽车在智能化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科技配置已经成为长安车型的另一张名片——这是长安体系的“狠”与“稳”。

产品策略层面,长安汽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对各个车型精准定位定价,既要共享技术成果、控制成本,又要区别定位,避免同族竞争。以第二代CS75 PLUS为例,蓝鲸动力基础上标配8AT变速箱、540°全景影像,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满足高阶消费者需求,同时也跟一代车型拉开梯度。对于消费者而言,预算10-15万,总有一款CS75适合你——这是长安汽车策略的“准”。

市场响应方面,长安汽车则秉承一个“快”。5月31日,国家发布购置税减免政策;紧接着,长安就推出“购置税至高减免120%”优惠活动,覆盖多款明星车型,此等力度和效率不得不服。于消费者而言,品牌形象落脚在4S店。虽不是直营模式,但长安具备强大的中心牵引力和网络效率。2021年,长安成立集团智慧营销中心,全面落地“全集团统一中台,全渠道统一转化,全场景统一直管”。

基于快、准、稳、狠的经营体制,长安汽车处变不惊,不断增强竞争力、强化市场地位——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相辅相成,由此带动长安汽车进入良性循环。

03

新能源即将打开新格局

如何评价长安汽车的发展持续性?经过2022年上半年之后,大家意识到,长安即将开启新一轮的厚积薄发。

今年1-6月,长安新能源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且多款新车即将推向市场,陆续进入销量爬坡期,下半年将打开新局面。新能源汽车能带来多少增量?这依然取决于产品竞争力。

基于EPA架构而生的Lumin目前已经开售(4.89-6.39万),相比同级A00级小车,新车在空间、续航及安全性方面优势明显,可以说为市场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按照6月上市20天,订单超3万的势头,只要后续供应充足,它有望成为细分市场的新爆款。

长安深蓝SL03是EPA架构的第二款新车,目前已经公布了预售价(17.98-23.18万),据悉将在本月内上市。新车在颜值方面不输于特斯拉和任何新势力品牌车型;动力性和智能化方面也非常到位,多种驾驶模式能照顾到更多人的开车风格。

阿维塔11作为华为、宁德时代共同研发参与的全新电动车,它自带跨界基因,智能科技毋庸置疑。从试驾体验来看,阿维塔11优秀的驾控性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豪华感和舒适感也非常在线。期待这款兼具肌肉和头脑的新车能给高端电动车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重磅车型背后均有战略支撑。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是长安汽车近些年的重要课题,分别指向新能源动力平台和智能化战略。据了解,2021年,长安汽车新能源投入同比增长了60%,软件+智能化投入同比增长近90%。目前,有5000人的工程研发团队服务于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长安汽车的潜力,不容低估。

【写在最后】

目前的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赛道混合竞争下,机遇和挑战并存。拥有160年历史的长安汽车始终保持强大的体系韧性,以科技创新为品牌内核,不断顺应且引领市场格局,“智”造出一款又一款国潮车型。如今的长安,已经稳稳踩住了脚下的电门——下半年,它将刷出什么样的新速度?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