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超长续航双电机ME版上市,养车成本一年不到一万

2022年07月14日 16:49: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半年汽车产业产销量实现较快恢复。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销售260万辆,仅在6月份就销售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在巨大市场潜力面前,各大厂商都没有矜持,小鹏、比亚迪还有极氪,都纷纷在这一市场区间增加“兵力”。

7月11日,极氪品牌在杭州举办了“极氪进化 KEEP GOING”活动,不仅宣布极氪 001将全面免费升级高通骁龙8155芯片、免费提供智能蓝牙钥匙,还上新了一款超长续航双电机 ME版车型,售价34.9 万元。就产品本身来说,新增的车型在外观、内饰设计方面与现款车型并无区别,在配置方面相比WE版还有较大的升级,新增了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按摩、驾驶位通风、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同时还拥有后排独立空调以及香氛装置。当然了,最值得期待的还是续航的表现,极氪 001 ME版拥有 CLTC 综合工况 616km 超长续航里程,以及 3.8 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那么问题来了,这款有较大升级的ME版相比WE版车型在养车方面的成本差多少呢?接下来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的情况进行分析。

售价近35万元,年均保险费近7千?

相比于新增车型,我们更愿意将超长续航双电机 ME版车型描述成增补车型。在以往想拥有超长续航与双电机消费者必须要准备近40万元的购车预算,而ME版车型的上市则解决了这一问题,虽然续航相比顶配仍有所差距,但超600km的纯电续航已经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了。

根据我们的调查,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ME版车型首年保费约8013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20032元,平均一年约6677元。这其中100万三责大概1630元,车损大概4256元。而WE版车型同样按照以上标准来计算保险费用,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7100元,平均一年约5700元。需要注意的是三责险大家也可以自行选择,这里可以稍微买高一点,另外,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领克服务中心保养,年均不到1000元

因为没有了燃油发动机和变速箱,所以一般纯电车的保养相对同级燃油车更加简单,多数都是以常规检查以及更换制动液、防冻液、齿轮油以及各种小配件为主。

由于大部分的极氪交付中心没有正式开始进行车辆的维修售后服务,所以保养只能去领克的服务中心。极氪001首保需要在6个月或3000公里时进行(以先到为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车机上预设的首次保养里程是20000公里,所以如果车主不去的话的,车机不会弹框提醒(可能有一小部分车主没有认真阅读保养手册,也就没有做三千公里保养)。后续的保养需要每隔1年或20000公里进行。像空调滤芯和雨刮片每6个月或10000公里时进行更换,一般加上工时费需要花费540元左右,更换制动液、冷却液之类的花费就相对要多一点,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保养费用,极氪001大概三年的保养费约2700元,平均每年保养大概需要900元左右。

有家用充电桩,每月电费才160元

在用电层面上,超长续航双电机 ME版车型配 400kW 永磁双子电驱系统、100kWh「极芯」电池包,拥有 CLTC 综合工况 616km 超长续航里程。新车的百公里耗电量为17.5kWh左右。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只用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计算电费,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同样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极氪001超长续航双电机 ME版三年所需的电费约5888元左右,平均每个月大概在163元左右。而超长续航单电机版本三年所需的电费为4939元左右,平均每个月大概为137元。可以看到超长续航双电机 ME版虽然性能与续航兼顾,但在用电成本上,相比超长续航单电机版本还是贵了一些,不过考虑到电费便宜,这个价格也还算合理。

写在后面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极氪001超长续航双电机 ME版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8620元左右,一年约9640元,平均每月的用车成本约795元。而超长续航单电机版本三年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4739元,每月成本约687元。对比之下可以看到极氪001新增车型相比单电机版本每月成本开支多了100元左右,相比于配置以及续航的升级,我们认为这个价格总的来说还是相当节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