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联储的钱“白印”了?原意为拉动本国经济,却肥了中国

2022年07月14日 19:0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2019年年底开始,新冠在短时间内蔓延开来,对人类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尤其是2020年,全世界各国都或大或小地遭受着来自新冠的影响,许多国家为了保障人的基本安全,不得不停工停产,许多居民因此失去收入来源,陷入生活困境之中,全世界范围内都迎来了一次不小的社会动荡。

新冠下,我国自然也难以幸免于难。不过好在在我国强有力的措施下使得新冠得到了有效控制,成为经济动荡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如同中国这般幸运的,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俨然就没有对疫情进行很好地控制,后果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长期疫情下,美国人民的生活受到严峻挑战。因为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奉行及时行乐,甚至是超前消费的生活理念,并没有攒下什么钱。而这时想要正常生活就只能依靠补助了。但很明显,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也没办法,无奈之下只能采取“印钱”“放水”等一系列措施,用来缓解当下危机。

据悉,为了拉动美国经济,美联储“放水”数亿美元美国。之所以这么做,除了是对个人以及企业进行经济援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其生存下来的同时,还为了促进就业以及拉动经济的增长。其中拉动经济增长是美国此次进行“印钱”“放水”行为的主要目的。美联储“大放水”,为拉动美国经济,最终受益者是中国?

通过“印钱”“放水”,将新的钱财发放到居民手中,居民为了能够生活下来,就必须使用这些救济金去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一旦居民有了消费,那么经济就会产生流转,在循环的过程中解决企业、就业等各种难题,帮助美国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但对于此举,很多人持以明确的反对态度。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社会生产力俨然没有得到进一步发展,甚至出现了一定的退步,但在这种情况下却进一步增加美元的发行量,无疑进一步提高的通货膨胀率。而通货膨胀率一旦达到一定的程度,必定会迎来更大的社会动荡,已经建立起的金融体系将受到严重的破坏。而且这种破坏是全世界性的。当下已经进入了全球经济化时代,每个国家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况且美元还是世界通用货币。

尽管如此,美国还是选择了发放,因为从美国当下的处境来看,已经没有办法的事情了。况且美国养成的一贯强势的态度也不会在意他人的看法。美联储的钱“白印”了?原意为拉动本国经济,却肥了中国。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印钱”“放水”一系列举动竟然拉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

相关信息显示,以美元进行数据统计发现,2021年1-2月两个月期间,出口总金额同比增长60%,进口金额同比增长率为22.2%,贸易顺差为1032.6亿元,较去年的逆差74.3亿元出现极其明显的变化。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增长率更是直接突破了80%,一度高达87.3%,对我国经济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当然了,除了美国以外,东盟、欧盟体系与我国而言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而且东盟和欧盟进出口总量依然位居我国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之所以没有美国增长的这么明显,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相对而言没有那么严重,另一方面则是“印钱”“放水”的动作没有那么大。

对此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和去年1、2月进行比较的,那时候的中国正处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无论是进出口都有一定的收缩,由此看来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不过即使与没有疫情的2019年1、2月相比的话,也出现了明显增长,增幅同样高达百分之几十。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此次美国的“印钱”“放水”拉动了我国经济增长,但这并不是根本之策,长此以往下去的话,我国最后也会跟着遭殃。所以解决我国当下经济问题最主要的方式还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其是国内大循环,这也是构建的主体所在。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根本不可能与外界断绝联系,否则很有可能再次上演历史的悲剧。但我们必须要提高自我风险承担能力,一旦美国等国家对我国进行经济等方面的打压,进行封锁,我们也能依靠国内循环应付自如,不至于过于被动。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是要适时地把握住美国“印钱”“放水”的机会,给自己谋求更多的利益和更大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