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达要撬开一个怎样的市场?|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4日 23: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王鑫

7月12日,吉利集团旗下RADAR品牌(雷达汽车)正式发布。与此同时,雷达汽车旗下首款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纯电皮卡RD6也首次亮相。

这是一场深度结合露营和户外场景,极具观感的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大家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发布,更看到了户外生活方式的种种可能。

与传统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立足乘用车市场有所不同,雷达汽车瞄准的是户外出行市场,这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无论是对于雷达还是对于吉利,也都是一个未涉及到的全新细分市场。

用雷达汽车CEO凌世权博士的话来讲,“雷达的发明为人类探索未知空间带来了更多可能。雷达汽车也要带领中国汽车探索空白的细分领域与用户需求。”

户外生活的多元,离不开场景的满足。于是我们在RD6之上看到了一系列针对户外出行场景需求的满足尝试。

但从整场发布会上我们又很清晰的看到,打造纯电皮卡,只是雷达汽车的第一步。在新能源户外场景需求的满足上,雷达汽车的野心显然并不止于皮卡。始于皮卡,不止于皮卡。依靠吉利体系,雷达汽车面向户外生活场景,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

| 对户外出行的场景需求洞察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导者,吉利近几年在航天、电子、汽车等各个行业中进行了探索发展。在汽车行业中,吉利也曾在皮卡市场中做过很多尝试,但这一次,吉利凭借雷达汽车将在熟悉的领域中瞄准了新的户外出行市场。

吉利看来,布局户外出行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一个必然走向,同时也是其对于汽车新兴市场的积极响应。此时发布雷达汽车品牌,其将借着户外出行和新能源的两大优势,实现快速有效的发展布局。

从当下户外出行的趋势来看,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现在人们的生活场景开始从工作、家庭的两点为主发展成为工作、家、户外的三极,大家的生活需求也慢慢进入户外多元化的新赛道。基于此,皮卡等户外出行工具开始逐步走进汽车消费者的选择中。

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传统皮卡最大的优势是经济性,其商用价值是“载货”。而经济上的发展和局限的定位让皮卡消费者更加注重商用功能的升级,对于乘用功能需求并没有释放,甚至因为形象差,皮卡处处被限行。

现在看来,皮卡已经不是原来的皮卡,其能够实现一车抵4车,从而覆盖轿车、SUV、旅行车、轻型货车的用车全场景。尤其对赌一些鲜花店,烟酒店,婚纱摄影以及钓鱼户外爱好者等,一台具备装载能力的皮卡是他们在汽车需求上的极致选择。

目前关于皮卡进城解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仅在今年上半年中,就有多达15个省(直辖市)发文放宽皮卡通行限制,9个地级市加入皮卡解禁阵营。同时在市场发展中,2021年中国皮卡市场销量已超过50万辆,预计2030年将超过300万辆。此外,随着新能源在汽车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扩大,皮卡车型也朝着电动化转型。由此可见,无论在发展政策还是市场空间方面,皮卡的未来都有着巨大的潜力。

皮卡仅仅是雷达布局户外出行场景的一小部分,正如发布会现场所宣布的另一项规划,其成立的生活方式精品子品牌RADAR Weekend也会涉及周边衍生和生活精品,从而满足更多用户在多元场景下的使用需求,与他们共同打造一个户外生态圈。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户外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已增至299亿元,未来该数据还将继续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雷达汽车的诞生无疑是把握了时代的整体方向,以敏锐的洞察力实现了对新市场的有效布局。

| 电动皮卡在中国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个户外出行品牌,雷达汽车丰富了吉利整体布局。按照相关规划,雷达未来的产品将实现从中型皮卡到中大型皮卡、全尺寸皮卡,再到SUV、ATV全地形车等车型的全面覆盖,并面向市场需求不断推出相应产品。

为了开启在户外出行市场发展的第一步,雷达汽车以纯电动皮卡作为首款车型。据了解,新车雷达RD6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订,并于今年年内正式上市。与传统皮卡相比,雷达RD6更加侧重于户外探险及都市生活,同时其彻底解决了皮卡高油耗方面的问题。

虽然雷达RD6是一款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纯电皮卡,该机构是目前全球最大带宽的智能纯电架构和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但从电动皮卡的市场发展角度来说,其进入大众视野仍需要长时间验证。

其实电动皮卡在汽车行业中并不少见,在美国汽车市场中,皮卡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车型,随之也出现了特斯拉纯电皮卡CyberTruck、Rivian R1T、福特F150 lightning等车型。但在相关专家看来,这也仅限于是在美国特殊环境中,电动皮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尤其是在市场的培育之上,雷达还需要持续不断的进行投入。

对于电动皮卡在中国市场的限制,这一方面源于中国消费者日常通勤更加倾向轿车和SUV,而电动皮卡作为户外出行其可能面临续航等方面的限制,同时在续能上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另外,现在中国市场对于皮卡的青睐更加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市场用户中,这部分人购买皮卡不再局限于生产工具,但其他城市的皮卡使用还相对较少。

基于这些因素,电动皮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当下的新能源汽车的畅销和扩展,在未来很可能将电动化渗透到皮卡市场中。因此,雷达汽车的提前布局既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存有很多挑战。

| 雷达背后的发展实力

吉利的整体布局中,雷达是作为面向中高端纯电皮卡市场的汽车品牌而存在,其将主要针对于多元、户外市场打造自己的产品属性。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其将与其他品牌处于平行发展的关系。

与其他品牌保持独立发展模式,直接代表了雷达并不是单纯为某一空缺市场而作出的品牌补足,其站位更高,目标是在先抢占市场先发优势的前提下,在全新的细分领域中打出一份天地。由此可见作为吉利在新能源发展中的组成部分,雷达未来将在整个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

背靠吉利集团,雷达汽车的优势已显而易见。从当下来看,雷达的首款车型是基于SEA浩瀚架构而打造,在该架构上诞生的还有极氪、领克等品牌车型。据了解,未来雷达旗下的所有产品均为独立平台、独立研发以及独立设计。

在汽车行业中,很多瞄准新兴市场的新品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没有技术支持和持续资金投入,仅凭一款车型,以极低的效率进入市场,最终基本以失败而告终。

相比之下,雷达汽车在吉利集团的大协同环境中,当它瞄准户外出行市场后,其得到的不仅是品牌快速成立,同时还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首款车型,并立即公布了未来对于各种车型的发展规划。可以说,现在成立不足一年的雷达品牌已经在以高效率运行,这就是背后吉利集团所富于它的实力。

雷达汽车CEO凌世权

除了雷达汽车自带的品牌实力外,雷达汽车CEO凌世权和雷达汽车CGO(首席业务增长官)易寒的搭档也将成为这个新品牌成功发展的重要助力。

雷达汽车CGO(首席业务增长官)易寒

或许很多人对凌世权并不熟悉,但不得不说,他是吉利中的一位老人,也是吉利诸多成功产品的操刀者。据了解,博瑞、博越、星越以及领克的多数车型都是出自他手。同时在产品出口、跨国合作的项目中,也均有凌世权的参与实施。而易寒此前则曾在吉利领克smart等品牌中负责市场相关工作,拥有丰富的营销经验。

凌世权和易寒同时成为雷达汽车的管理者,可以见得吉利对雷达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视。与此同时,这两位“老人”在过去的工作中已多次实现了由零到一的突破,并完成了相关的产品、品牌建设,他们的经验也将助推雷达汽车的成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