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欧经济专家:欧元贬值出口效应未能抵消成本上涨 车企面临长期考验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5日 07: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王鑫

7月12日,欧洲外汇交易市场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这是自2002年12月以来欧元首次与美元平价。

对于欧元的表现,相关专家分析认为,相较于历史上有些国家地区货币的主动贬值,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则是外因。这与欧元区国家通胀、欧洲能源危机蔓延以及在欧洲央行加息预期下欧洲高负债国家风险上升有关。

另一方面美联储将在 7 月底可能宣布加息,而欧洲央行对于加息意见不一,这更进一步加剧欧元贬值。 在这场欧元贬值浪潮中,欧洲作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地和消费者市场也深受其影响。

汽车作为有着长产业链特征的行业,这就要求其具备全球属性。以德国为例,拥有消费者熟知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品牌。

随着欧元贬值效应显现,廉价的能源和原材料将不再出现,进口油气成本大幅抬升,欧洲的制造成本和生活成本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德国在欧元区内部和外部的贸易条件均出现恶化倾向。与此同时,德国汽车制造业将面临高昂的用工和用电成本,势必将进一步削弱德国汽车产量。

此外根据欧元区6月的数据显示,CPI升至8.4%,核心CPI上升至3.9%;而消费信心指数为-23.6,德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创下历史新低,达到了-26.2。加上油价、天然气价格不断高涨,使得居民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消费降级”已经成为许多欧洲人无奈的选择。根据德国汽车运输管理局KBA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德国市场累计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11%至123万辆。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欧元的贬值理论上应该有助于刺激欧洲汽车出口。特别是对于出口大国德国更是如此,数据显示,德国出口占其GDP的50%。理论上讲,货币贬值利于商品出口,但在此次欧元贬值并非如此。

从实际情况来看,全球新一轮通胀流行,欧元区外部需求下降,订单减少,而进口价格大幅上升,导致欧元区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处在贸易逆差状态。其中,德国在5月出现了近10亿欧元的贸易逆差,打破了保持30多年的贸易顺差纪录。可见欧元贬值并未给欧洲带来理论上的“出口效应”。

中欧国际商学院博士,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军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欧元的贬值所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影响已经大于刺激出口作用,这背后与全球局势割裂对抗、疫情反复相关,像过去因本国货币贬值导致外来旅游提升经济情况就不会在当下出现。

中国作为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德国最大汽车出口国。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对华乘用车出口额为167亿欧元,同比增长14%。而随着欧元贬值,这意味着同等面额的欧元可以换取的外汇减少,对于中国进口行业来说,商品的成本更高而售价更低,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据一位不具名从事中欧贸易的华商透露,欧元贬值使得华商损失大概在10%左右。

刘胜军认为,随着国际冲突等不确定性因素持续,欧元或将持续贬值。这对于欧洲车企来讲今年的挑战因素更大,对于全球车企产业链的参与者来说均是不小的考验。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在这场欧元贬值中有望基于经济向上的确定性而出现一定程度的“避风港”优势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