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迫买大车却被嘲讽?长城女高管语出惊人,称国人买大车是爱面子

2022年07月15日 08:42:01
分享到:

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购车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质,在长城汽车女高管这番表述之前,说实话我是不完全清楚的……

日前,一则有关于“中国消费者买车爱面子,买大不买小”的表述被广泛讨论,事情是这样的,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在接受CGTN采访时有这么一段表述,“从全球来看,中国汽车用户的消费非常独特,那就是要面子,什么都要大的,买大不买小是一个重要特征,而其他国家并非如此”。

似乎言下之意就是说,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消费者喜欢买大车是为了面子,而不是为了实际使用需求。

这位长城汽车女高管的表述一出来,自然有很多网友就不认同了,甚至有一些网友认为长城汽车在国内喜欢购买大车的浪潮中占尽了便宜,哈弗H6当年不就是因为价格便宜尺寸还大,才在国内SUV市场迅速站稳脚跟的吗?如今自己发展好了,反过头来嘲讽国人爱买大车是好面子,简直是岂有此理……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长城汽车王凤英的表述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当然我们所说的有道理是指王凤英所说的国人“什么都要大的,买大不买小是一个重要特征”,大家扪心自问,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买什么东西都喜欢尽可能买大一点的?比如住房、车辆等等,这的确是一个现实。

但国人喜欢购买大的东西,却并不仅仅是为了面子,或者说如果说喜欢买大的东西,包括汽车产品,都是为了面子,那就有些“冤枉”国人了。

从事实上来看,虽然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容量每年以超过2000万辆的增量在提升,但是在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实际上还是“杯水车薪”,再加上本身国内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并不如发达国家那么强势。所以很多时候,一家人只能购买一辆车,这辆车需要承载的任务就会很多,那么大就是能完成这些任务,一个很重要的特质。

比如很多家庭有老人、小孩、夫妻,一家人有5、6口人,那么不要说飞度这样的车型压根就没法用,就连宝马3系这样的中型车,可能有时候都拉不完,那么怎么办,有些家庭为了防止这种突发情况的出现,只能购买一辆大车。这样在关键时候,就不至于太过拥挤或者需要丢下一个或者几个人,我们是一个人情社会,这种情况下,把谁丢下合适?

很多欧美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较早,汽车工业发展较早,也就意味着“培养”了一批老司机,也就是年龄较大的司机。而且很多欧美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和普及率较大,造成的结果可能就是,老一辈有自己的车,年轻的夫妻可能各有各的车,就连刚成年、上大学的小孩,也有自己的车,大家也都听说过,在欧美,大学生买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一个家庭之内,成员们各有各的车,那的确不需要尺寸比较大的车。

但是在国内,实际上60岁以上的人群,会开车的都是凤毛麟角,还处在大学阶段的群体,可能有一小部分会开车,但是能够有自己独立车辆的那就少之又少了,那么情况就很明朗了,对于本就不怎么富裕的国内消费者来说,能开车的人相对较少,一个家庭车少、能开车的人也少,那么想要出行、装载的效果最大化,购买大车就是必要的选择了。

以小编个人为例,之前在未婚的时候,其实对车辆尺寸就没啥要求,当初买车就比较随意,但是结婚准备要小孩之后,选车就只能尽可能选大一点的了,因为除了增加一个小朋友之外,父母可能要来帮忙带娃,他们没有自己的车,一下子五个人就凑成了一车了。

关键是现在小孩子的东西太多了,又是玩具、又是各种“补给”、还有手推车等等,小一点的后备箱还真装不下,所以小编准备购买的这辆车,就是一辆中大型SUV车型,而小编一直喜欢的,其实是尺寸中等、偏向操控和动力的轿车,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那么,这和面子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其实很多人喜欢买大一点的东西,包括大一点的车,可能有小部分人的确是为了所谓的面子,但是我相信这一定不是主要原因,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刚需,或者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因为穷!因为我们所说的消费者群体,肯定是指大部分的家庭和消费者,那些把宝马X5奥迪Q8当自行车用的群体,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很多家庭只能买一辆车,不仅要坐很多人,还有很多用途,所以车子尺寸尽可能大,在很多时候就是一种刚需!因此,大多数国人爱买大车,一定不是爱面子,这种对大车的需求才是核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