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SUV内卷现状:连老款都比不过,还好意思对标百万级豪车?

2022年07月15日 09:31: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两个月,车市再次迎来了一波“新势力高潮”。蔚来ES7、理想L9、问界M7、恒驰5,这几款新车价格覆盖了20-50万元的区间,对标的车型更是从30万级一直去到500万级!

刷新消费者认知的同时,它们还用亮眼的订单消息来证明自己的实力:理想L9上市后不久,官网服务器就因订单过于火爆而崩溃,问界M7上市2小时后订单就破万,48小时后更是突破了5万……

官方的宣传话术有多少水分,相信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但估计你和我一样,都十分好奇这几款车的真正实力究竟如何。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挨个分析一下。

恒驰5:恒大敢卖,你敢买吗?

经历了多番波折后,恒驰5终于正式预售了,17.9万元的预售价确实能让人们感受到恒大的理智与诚意。

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恒驰5(豪华版)搭载72.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供应商有三个(宁德时代、江苏十代、四川时代),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02km,采用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零百”加速时间为7.8秒。

此前恒大汽车曾发布一份恒驰5的价格调研表,价格范围覆盖15-24万,新车最终的预售价落在最低的区间内。

座舱方面,恒驰5采用了高通骁龙第三代数字座舱平台,中控采用了3联屏的设计,尺寸分别为10.25寸(仪表屏)、14.6寸(中控屏),以及10.25寸(副驾屏),内置百度生态系统,具备5G通信、AR导航、手势控制、人脸识别等功能。

与略显低调的外观相比,恒驰5车内的装潢显得华丽许多。

DA点评:

与同期发售的新势力车型不同,恒驰5没有选择走高端路线,而是采取了相对亲民的定价策略,这种稳健的做法,对于现阶段的恒大汽车来说无疑是正确的。

但在20万以下的价格区间里,市场上已存在不少竞争力突出的车型,例如中国品牌里的Aion V Plus和宋Plus EV,“新势力”领域的零跑C11,少不了的还有合资阵营的ID.4系列,这些车型都较恒驰5有着不同维度的优势。

要成为“30万内最好”,先从全面超越同级竞品做起。

以Aion V Plus为例,该车在续航和动力方面都优于恒驰5,而且经过市场多年的检验,品质和可靠性都更有保障。相较之下,恒驰5虽然价格更有优势,但综合产品力并不突出,更关键的是,恒大在企业形象和口碑方面难以给到消费者信心,在恒驰5真正实现交付并步入稳定期之前,主流消费估计还是会保持观望态度。

问界M7:性能、续航都不如问界M5

问界的新车发布速度还真挺快的,M5于去年年底发布,半年后,品牌第二款车型M7就面世了。问界M7定位为中大型SUV,车长超过5米,比定位为中型SUV的问界M5长了250mm,但其轴距却比后者短了60mm。同一品牌的中大型SUV轴距比中型SUV更短,在业内确实十分罕见。

光看设计,问界M5也比M7更有新意。

动力方面, 问界M7目前只提供增程版车型,分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均搭载由重庆小康动力生产的1.5T发动机,与问界M5(增程版,下同)所搭载的发动机完全一样。单电机版的综合输出分别为200kW、360Nm,与问界M5并无区别,而双电机版的综合输出为330kW、660Nm,与问界M5双电机版相比也没有明显提升,但由于车身更重,问界M7的加速性能、纯电续航里程以及匮电油耗表现都不如问界M5。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在WLTC工况下问界M7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50km(单电机)以及135km(双电机),而同等工况下问界M5的纯电续航里程则为200km(单电机)、180km(双电机)。

再来看座舱部分,问界M7的可以是说照搬了问界M5的中控设计,两者同样采用15.6寸的中控屏以及10.25寸的液晶仪表屏,均搭载华为麒麟990 芯片以及华为鸿蒙OS车机系统,车机的界面和细节功能有些许不同,但在体验上没有质的分别。

两车的设计几乎是一模一样。

在一些高价值配置上,问界M7也几乎保持着与M5一样的规格,例如车外摄像头都为8个,传感器配置也一样为12个超声波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车内扬声器数量也同样为19个。最明显的差异,也许就是无线充电板的数量,问界M7有两个,M5只有一个。

DA点评:

与其说问界M7是比M5更高一级的车型,倒不如说是同一套技术框架下的两种车型方案,两者的核心技术基本一样,配置水平也相当,在纯电续航和动力表现上,问界M5甚至还更胜一筹。问界M7的卖点,也许只剩车身尺寸和座位数量。

连自家老产品都未能超越,怎么超越百万豪车?

在新车发布会,余承东表示问界M7可以“超越百万级豪车”,但通过简单的对比不难发现,问界M7连同品牌次一级的车型都未能超越,定价还明显更高,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理想L9:用配置堆起来的“500万最强”

这应该说是近两个月最火的一款新能源车了,它的热度很大程度上源于李想那涉嫌违反广告法的言论:“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SUV”。

就硬件技术而言,理想L9没有过于拔尖的地方,其增程系统由新的四缸1.5T发动机与前后双电机组成,零百加速时间为5.3秒,WLTC工况续航里程为180km,匮电油耗为7.8L/100km,关键指标较理想ONE有所优化,但这绝不是“500万内最好”的理由。

丰富的配置才是理想L9的最大底气。从发布会公布的配置表看,理想L9号称搭载了100项旗舰配置,单独每一项来看,都算不上什么“高精尖”的配置,但能将这些如此丰富的配置全部整合到一款车上,实在不容易。

别管这些配置用不用得着,反正它就是给你塞满了。

相比之下,理想L9所对标的百万级豪华SUV在配置上就显得吝啬不少,尤其是智能化方面,既没有一体式大屏,又不能看电影打游戏,更没有搭载自研的中央域控制器……这么看来,理想的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

DA点评:

从产品本身来看,理想L9的确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它延续了理想ONE在产品定位上的成功,通过丰富的配置,进一步挖掘出 “家用SUV”在实用性和便利性方面的价值。只不过,当消费层次去到一定的高度时,用户的需求就不会简单地停留在功能层面上,他们会更追求个性、更认可品牌价值、更渴望得到社会认同。

理想L9的座舱讲究的是功能性和实用性,它所对标的传统豪华品牌SUV则更强调设计和调性。

然而,这些感性价值却是理想L9最缺乏的,车内塞得满满当当的配置,每一项几乎都是供应商提供的,最能体现车企技术实力的1.5T发动机以及中央域控制器,放在当前行业内也称不上领先。

配置的堆砌也许能托起售价,但一款车的价值绝不能仅通过配置来定义,在品牌、设计、工艺、口碑等方面,理想L9真能做到“500万内最好”吗?面对这些文字游戏,对汽车稍有了解的人都只会笑而不语。

蔚来ES7:产品种类越来越多,销量却越来越差?

ES7是蔚来发布的第六款车型,同时也是品牌旗下第四款SUV。从车型定位来看,ES7更像是5座版的ES8,而不是放大版的ES6,其入门价格与ES8相比只相差不到3万,但比ES6贵了8.2万元。

与ES8和ES6相比,ES7的整体设计没有大改,只是在前脸和车尾的造型上作出一定的区分,电池同样是采用75kWh和100kWh两种,传说中的150kWh固态电池依然未能实现搭载。

虽然与ES8、ES6长得像,但蔚来ES7与轿车ET7的关系更为接近,两者都是基于最新的NT2.0平台打造。

ES7最大的提升在于智能硬件部分,整车基于蔚来NT2.0平台打造,除了超声波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之外,搭载了一颗高精度激光雷达,采用来自NVIDIA的4颗DIRVE Orin芯片,算力比ES8和ES6都高出不少,是蔚来旗下首款具备NAD自动驾驶功能的SUV车型。

DA点评:

从整车技术含量来看,ES7已经可以取代ES8,成为蔚来的目前旗舰SUV,再加上相对更低的售价,它的出现会让ES8的地位变得十分尴尬。

事实上,在ES7之前,蔚来在产品定位策略上的问题已经显现——产品同质化过高,同时缺乏走量车型。这导致他们在销量增速上逐渐落后于对手。今年上半年,蔚来交付了50,827辆新车,同比增速仅为21.10%,不仅被小鹏和理想抛离,还落后于哪吒和零跑这两个曾经不怎么起眼的车企。

在这几家主流新势力车企中,蔚来的平均售价是最高的,产品数量也是最丰富的,但销量和增速都是最差的,蔚来一直坚持的高端定位和服务理念是否已与市场发展趋势相违背?这是他们不得不深入思考的问题。(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