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比亚迪成2021年“双积分”最大赢家?

2022年07月15日 10:02: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官方公布的2021年“双积分”成绩单上,65家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另外64家未能达标。而比亚迪的正积分合计达3551754分,是积分最多的企业。】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 乔

7月5日,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双积分”成绩单新鲜出炉。汽车产业的“双积分”是在对汽车厂商实施燃油消耗量积分考核的基础上,2017年开始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考核。通俗地讲,企业考核达标的产生正积分,不达标的产生负积分,有负积分的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实现合规。这份成绩单中一共有129家境内外汽车企业在列,其中65家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另外64家未能达标。其中,比亚迪收获最多正积分,合计达3551754分。而且总体来看,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优于合资车企。

为了顺应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双积分政策逐渐被真正重视起来。根据“双积分”政策,如果汽车企业未达到双积分要求,将被暂停高油耗产品的申报和生产。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不达标的企业可通过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消,也可以通过关联企业之间转移,或者购买其他车企的正积分进行抵消。如果负积分不能归零,就需要向工信部提交产品调整计划,设置达标期限。在负积分未归零前,对油耗不达标产品,不予列入车型公告,产品也就无法对外销售。

这样做的初衷,就是鼓励车企多生产新能源车型,增加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该政策不但可以督促车企加快电动化的进程,也将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协调发展形成促进作用。

7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告了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在129家乘用车企业中,2021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达标企业为65家,不达标企业为64家,达标率首次超过50%。而此前的2020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达标企业仅44家,不达标企业多达93家,达标率仅约30%。

自主品牌弯道超车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显示,特斯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积分排名靠前,属于积分榜的“大户”。

与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前十阵营中,合资车企成了主角。公告显示,一汽大众东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本田等传统合资车企均不合格,其中上汽通用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71.47万,一汽大众为-44.70万,东风为-43.59万。

反而是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均贡献了正积分,小鹏、哪吒、威马、理想、零跑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分别为36.09万分、20.84万分、15.93万分、14.35万分、8.26万分。主营高端豪华车的进口车企则是负积分大户,其中宝马奔驰路虎大众福特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分别为-29.99万分、-15.64万分、-12.2万分、-3.49万分、-2.13万分。

比亚迪成为最大赢家

对于高积分的车企而言,卖积分已经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盈利渠道。工信部发布的积分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均价为2088元/分。依此计算,负积分最多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如果要将负积分归零,至少要付出超过14亿元人民币。

在此次的积分榜中,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187.06万分和168.11万分的成绩位于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的第三、四名,以95.17万分和70.38万分位列新能源汽车积分榜的第二、三名。比亚迪如果将2021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全部对外出售,则可以获利34.56亿元。

现阶段,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更好适应新形势需要,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已启动下一阶段《积分管理办法》的修订,将结合对产业发展的综合研判,探索建立灵活性措施,并适当调整积分管理有关要求。相关修订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积分合规的自主性、可预期性,为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点评

“双积分”政策实施五年来,在节能引导方面,乘用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持续改善,2021年平均燃料消耗量5.10升每百公里,同等工况条件下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5%,超额完成年度5.98升每百公里燃料消耗量目标。自汽车工业“双积分”政策实施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了千万辆。与此同时,该政策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交通等领域节能减排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双积分政策的修订、完善无疑可以推进新能源化进程。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逐步完善,日后的积分考核也会越来越严格。所以各大车企还需不断向前迈进,形成良性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优质的服务。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