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车透11期:韩系车已颓废成冰,吴周涛拿什么来拯救北京现代?

2022年07月15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前不久,沉寂许久的北京现代,终于迎来了“吴周涛+戚晓晖”男女搭档的救火队,并办了场热热闹闹的20周年时光金曲大赏,周华健、老狼、张靓颖、毛不易、逃跑计划等音乐人齐聚,奉献了一场充满回味的“回忆杀”。

但当曲终人散,车透君脑海中的疑问仍然没有答案,都说换人如换刀,吴周涛和戚晓晖升帐后,北京现代就能走出低迷了吗?

一曲凉凉,韩系车溃不成军

想想心生惋惜,曾经能与丰田本田等日系军团正面硬刚的韩系车,如今却溃不成军。

“打江山难,毁江山易。”

从0到200万辆,干了15年;从200万跌至50万辆,不过区区6年。韩系车打了那么久的江山,几年间就快败光了。

从巅峰期的2016年到2021年,韩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7%、5.1%、4.9%、3.8%和2.7%,“毫无反弹”的直线下滑。

数据相当惨。今年一季度,韩系车在中国一共卖了9.4万辆,同比下滑了40%。全国一共1000多家经销商,也就意味着,有很多店平均一天还卖不出一辆车。市占率方面,一季度已跌破了2%,只有一曲“凉凉”能送给韩系车。

再看北京现代,今年1至5月累计销量为7.6万辆,同比下滑53%。其中5月的单月销量已不足8500辆,跌势难阻。

口碑不再,渐被消费者淡忘

韩系车落到如此田地,有很大原因要归结于自己,不思进取,老是慢半拍。

韩系车曾一味主打性价比,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尚能吃饱喝足。但在竞争充分后,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快速崛起后,性价比和质价比都碾压韩系车。此消彼长,于是慢慢就被市场所淘汰。

在新车打造方面,韩系车长期躺在舒适区,爱搞几代同堂。升级换代周期特别慢,当市场变化趋快时,就明显跟不上节奏。

而反观中国自主品牌,升级换代卖力,很快将过去的“弱点”快速迭代,转化并累积优势,吉利比亚迪长安都是很好的例子。

北京现代心有不甘,像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等压箱底的王炸产品都搬来了,但高层换了一茬又一茬,也都没能奏效。

深层次的原因何在?消费者对韩系车的口碑大不如前,甚至渐渐淡忘了。

业界有份各车系的江湖地位,显示如下:

以前是:德系>日系>韩系>美系>法系>华系(中国自主品牌);

如今是:德系>日系>华系(中国自主品牌)>美系>法系>韩系。

韩系车的江湖地位已经从老三,跌至老幺。

如今开辆吉利中国星系列、比亚迪王朝系列和长安UNI系列出去逛大街,都感觉比开现代起亚,更有面子了。

消费者在选车时,哪怕是十万级预算的车子,在购车备选清单里,压根就没有韩系车。试问这韩系车,还能卖给谁去啊?

说起口碑,北京现代的质量问题也令用户很头疼。发动机、变速箱、车身电器及附件是ix35投诉最多的三类问题。令据车主反映,发动机噪音大、异响、行驶中熄火情况频发。用在ix35、菲斯塔、索纳塔等上面的7速DCT,也被用户投诉连连。

独木难支,巧帅难为无米之炊

车型阵容方面,北京现代目前主推的仍是“古典气息”扑鼻的伊兰特、途胜L和ix35老三样。别说消费者了,媒体恐怕也已经有了审美疲劳。

技术上能给北京现代赋能的,主要是i-GMP、CVVD、SMART+Connected等等,但说实话,这些技术推了两三年,中国消费者对它们都挺无感的,远不如比亚迪的混动“一招鲜”来得深入人心。

对于新能源大潮,北京现代依然很佛系,电动化战略几乎可以概括为三个字:“油改电”。

有人说,现代还有大招IONIQ(艾尼氪)5和6,以及KONA,但看了网上流出的颇显另类的外观图后,车透君不由为它们的前景倒吸了一口凉气。

不可否认,吴周涛乃是北汽系75后高管中的佼佼者。

但他履新后,不得不面对韩系车颓废的大环境,以及北京现代孱弱的产品、缓慢的推新速度和动荡的人心。

罗辑车评:

有句古话叫做“独力难回天”。在大环境和大趋势面前,再牛的个体,恐怕也只是“沧海一粟”。

濒临险境的北京现代,会以一种悲情的方式收场吗?

让我们默默祝福吴周涛,能够力挽狂澜于既倒。

愿祝福成真。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