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随波逐流 全新一代斯巴鲁傲虎设计解读

2022年07月15日 15:24:02
分享到:

在国内30万元级别的SUV当中,斯巴鲁傲虎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不仅仅因为它是纯进口车,更因为它的产品特质与众不同。这台跨界SUV既有犀利的驾控体验,又有不俗的越野能力和安全性,同时在设计哲学方面也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

斯巴鲁傲虎系列在去年完成了换代,全新一代傲虎的设计依旧很大程度上保留一以贯之的个性基调,极其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秉承实用主义这一点也让其能够经久不衰。

关于斯巴鲁的设计哲学

设计哲学是塑造品牌形象和产品调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许多品牌都极为重视。奔驰的设计哲学是“感性&纯粹”,林肯是“豪华自有其道”,雷克萨斯是“YET兼融之道”,马自达是“赋予汽车生命之美”……而斯巴鲁品牌的设计哲学,被称之为“Dynamic(动感) × Solid(坚实)”。

斯巴鲁首席设计师石井守先生曾这样说过:我们用“DYNAMIC”体现了新一代车型的“怦然心动的跃动感”,同时用“SOLID”展示斯巴鲁一贯坚持的“令人安心的坚固感”。当斯巴鲁汽车上的每处细节设计都赋予了这样深刻的含义,并不刻意去追求表面的浮华,只为让您得到安心与愉悦的驾乘感受,那时您得到的就会是“一直开下去”和“一直想用下去”的内心共鸣。

而事实证明,斯巴鲁的产品设计的确如石井守先生描述的那样,透露着一种拒绝随波逐流的独特魅力。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许多品牌都在不遗余力地强调时尚、前卫、运动等关键词,却不管自家产品的定位与实际属性是否与之对应,总之至少外观看起来要运动、要时尚、要年轻。而这样盲目跟风的结果,就导致有些品牌的设计师们将溜背造型、悬浮式车顶、大尺寸格栅、贯穿式尾灯等几样流行元素奉为圭臬 ,使得产品失去了品牌特质和辨识度。

很显然,斯巴鲁并没有落入这样的俗套,而是一直坚守着“Dynamic(动感) × Solid(坚实)”的设计哲学,一步步做到了自成一派。正因如此,斯巴鲁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一大批非常忠实的用户及粉丝。

全新一代傲虎外观/内饰亮点解析

简单介绍完斯巴鲁品牌的设计哲学之后,接下来便聊一聊“Dynamic(动感) × Solid(坚实)”在全新一代傲虎这台车上的具体表现。

首先是外观部分,全新一代傲虎就整体观感而言,彰显出来的是精悍的造型风格,与其设计哲学十分吻合,再加上属于跨界SUV的缘故,所以极其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笔者看来,与那些“小鲜肉”式的跨界SUV相比,全新一代傲虎明显更具硬核气质,而且还经久耐看。

细节处理方面,全新一代傲虎的中网格栅采用了两道镀铬+黑色烤漆饰条的装饰,比之前更具档次感和犀利感。另外,整个前杠包围凹凸有致,大面积黑色材质和银色前唇的组合,不仅突出了这台车的“Dynamic(动感)”,而且丰富了前脸的层次效果。

车灯部分,全新一代傲虎的前大灯为LED光源,采用远/近光灯一体化设计,同时还带随动转向功能,简约但绝不简单。而视觉上最亮眼的地方,当属那状若鱼钩的LED日间行车灯,为整个前脸增添了灵动的野性魅力。

前雾灯也是LED光源,镶嵌在黑色的前杠包围之中,后者的加入,让整个前脸更为“Solid(坚实)”。不仅如此,它还拥有银色环形的前唇覆盖件,让这头“傲虎”的形象更加生动。

车身侧面处,全新一代傲虎的跨界造型看起来非常动感,又因为品牌设计哲学的加持,于是硬核作风和野性魅力非常的直观,具体体现在其低矮的视觉重心,轮廓造型所呈现的力量感,以及轮眉、侧裙、行李架等多处形状独特又略显彪悍的黑色装饰。

尾部的亮点主要在于尾灯和后杠包围,其中,尾灯与前大灯相呼应,同样融入了类似钩子状的元素,搭配黑色边缘处理,看起来非常醒目。后杠包围的黑色材质同样比较粗壮,给人一种坚实可靠的感觉。

内饰部分,全新一代傲虎在坚持实用主义之上的同时,又做到了与时俱进,可以看到,它采用橙黑双色拼接,带来了清爽活力的视觉效果。而不变的,那股令人感到安心、舒适的熟悉氛围。

中控台上竖直布置着一块11.6英寸中控液晶屏,看上去不乏科技感。非常值得称赞的是,车机系统经过全面升级之后,用户体验大幅提升,在拥有多款APP的同时,它还支持百度CarLife互联和Welink互联,后者连接后可以在中控屏上使用手机音乐应用、手机导航、收发微信及文字转语音等功能。

至于舒适便利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傲虎也一如既往地遵循实用原则,不以花里胡哨的功能来诱导用户,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确保将成本花在用户日常驾驶中最需要的地方。

从配置表上可以了解到,它全系标配皮质座椅、主驾位10向电动调节、副驾位8向电动调节、前排/后排座椅加热、真皮方向盘、方向盘加热、方向盘换挡拨片、无钥匙启动/进入、尾标感应式电动尾门、雨量感应雨刷等配置,而旗舰版甚至还提供了一套12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高级音响。

那些“看不见”的诚意

除了上述那些比较直观的设计亮点之外,全新一代傲虎还有很多“看不见”,但却同样遵循“Dynamic(动感) × Solid(坚实)”的地方,其中不少是“独门武器”,长期以来被大家津津乐道。

首先,全新一代傲虎基于先进的斯巴鲁SGP平台(SUBARU GLOBAL PLATFORM斯巴鲁全球化平台)打造,该平台主要有三大优势,其一是拥有比较低的车身重心,大幅提升了操控性和行驶稳定性;其二是高强度环形车架和特殊底盘结构,能够有效分散车身振动,并抑制车身摇晃,带来安稳舒适的驾乘体验;其三是充分利用了车内空间,满足了家庭用户对宽敞舒适空间的刚需。

其次,全新一代傲虎搭载了斯巴鲁招牌的2.5L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最大功率为124kW(169PS),最大扭矩为252N·m,与之匹配的是模拟8挡的CVT无级变速箱。需要重点说明的是,高爆发不是这套动力组合的强项,但其细腻、延绵的输出特性更能让忠于机械品质的消费者们感到愉悦。除此之外,水平对置发动机还有总高度较低、重量轻、结构紧凑等优势,对降低车身重心也有很大帮助。

再者,在全新一代傲虎身上,斯巴鲁品牌同样引以为傲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也没有缺席,这套四驱系统的传动轴位于底盘中心位置,驱动呈直线左右对称排列在前后轴之间,车辆会根据行驶状况自动调整前后轴的扭力分配,如此一来,四个车轮能够时时处于最佳的驱动状态,带来出色的平衡性,这对操控感、行驶稳定性、通过能力都有不小增益。

最后,全新一代傲虎配备8安全气囊(含驾驶位膝部气囊和副驾位座垫式气囊)和新一代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后者的功能包括全车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前车跟车转向、防碰撞制动系统、车道偏离修正辅助、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盲区监测预警等,适用场景和实际辅助效果已然处于同级主流水平的前列。

结语

在全新一代傲虎这台车上,从整体气质,到局部元素,再到细节处理,无不深刻体现了“Dynamic(动感) × Solid(坚实)”这一斯巴鲁品牌设计哲学,正因如此,它虽然属于小众车型,但真正理解它的用户却是“越用越香”。但凡深度体验之后,相信大家就会发现,这台车绝不是虚有其表,而是真正将乐趣与实用高度结合的一款车。最后还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当前斯巴鲁提供了5年15次免费基础保养的官方售后政策,用户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养车费用,同品牌置换或增购还可享受10000元官方补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