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C40纯电动车,比MODEL Y怎么样?

2022年07月15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正在加载中...

C40是沃尔沃推出的第二款电动汽车,它的设计风格跟,沃尔沃XC40 RECHARGE 整体风格很像,最大的差别就是溜背式车尾,车尾上面还有两个尾翼,很像年轻人比较潮酷的发型,很潮流很拉风,也很有辨识度,黑色的尾翼还有两个分体式尾翼,一看就是年轻人特别喜欢的设计,侧面胖胖的像个小钢炮,一看就很有劲儿。匹配倍耐力轮胎,尺寸为255/45 R20

它的前脸最有科技元素的是这个,智能LED大灯,它可以自动调节方向高低和远近光。

智能座舱

C40的车内设计风格,有点传统很像一个燃油车,尤其是中控屏和中央扶手这块儿,中间是一块小屏,两侧是长条形的空调出风口。

中间这块屏,里面的功能用起来不如造车新势力,C40的车内设计风格有点传统,很像一个燃油车,尤其是中控屏和中央扶手这块儿,中间是一块小屏,两侧是长条形的空调出风口。中间这块屏里面的功能用起来不如造车新势力,但是它也能给你一些惊喜,比如说它的语音控制,是用的是科大讯飞,交互性、精确性、反应速度都不错,不过它控制的功能有点少,比如你不能用语音打开车窗,但它用语音,可以打开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不知道是什么原。

当你在播放音乐或者收音机的时候,你不需要唤醒它,直接说声音大一点、声音小一点,就可以来控制音量的大小。另外它的兼容性呢还挺好,像华为、CarPlay、天猫精灵都有,我刚才在路上就下载了一个新浪新闻,一路上听新闻还挺方便,所以这个中控屏,虽然有点传统,但是它在努力的学习新知识,加入一些新的技能。另外它还支持连续对话,但我试了一下,它连续支持的指令好像只有三四个。

另外中控屏里面的一些功能设计,还是很符合汽车新四化潮流,比如说充电这里有两个功能,第一个是充电上限,你可以用它来设置你的充电上限,比如说我的电池只能充到70%、80%或者90%,你可以手动设定。电池满充满放是不健康的,如果你的电池每次都是满充满放,那么就会缩短电池使用寿命,所以我们一般会建议电池不要充的太满,充个80%、90%就行了。

但是普通的电动汽车,并没有这个充电限制的这个设置,所以你想把电池充的不满,你也不知道怎么办,把充电枪插到电车上之后,我们就去吃饭了或者去忙了,没有人会有时间回来看着你充到多少了,有了这个充电上限的设置,你每次你都把这个充电上限设到你所需要的百分比,那么每次充电你就放那让它充吧,充到设置百分比就自动停止充电这个功能是非常好非常省心的。

第二个功能是电流上限,这个功能也特别管用,它的电流上限,最大充电电流可以设置为32安,最小是6安。这个呢功能用插座充电的时候非常管用。比如说你去一些农村,或者电压不够的地方,或者说在老小区,夏天大家都开空调的时候电压不够(稳定),你用家里的插座来充电的时候,因为电压不够它就会跳闸,把这个电流上限缩小一点,把它缩到最小6安再用插座来充电,此时它的充电功率就相当于一个电饭煲或者是烧水壶,就不会再跳闸了。

所以说这两个功能,对于电池的保护,对于车主充电的方便性都是非常好的。目前有这个功能的车还不是很多,特斯拉是有的,其他的车型我找了一下不是很多。

所以总结一下,这个中控屏虽然有点传统,但是它在努力的学习新知识,加入一些新的技能。

音响系统是哈曼卡顿音响,中控屏内部菜单你可以自己打造自己想要的环绕声,包括高音、低音、重低音,其他的成员怕吵的话,可以设置音场方位。

作为最安全的汽车,对空气质量的关注也是必须的,沃尔沃C40搭载了一个空气质量的APP,包括的PM2.5的浓度、花粉浓度、车外的空气质量都可以一目了然。

车顶搭载的是全景天幕覆盖前后排。

C40另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是热泵空调,它采用的是热泵空调加PTC空调。一般情况下在零下20˚C到0˚C之间的时候,都是用热泵空调的。热泵空调可以从环境吸收热量,比如说从电机、电池环境中吸收一些热量。C40的这套热泵系统,它还有一套比较智能的热管理系统,吸收来的热量,它可以单独供给动力电池,也可以单独供给座舱,也可以同时供给座舱或者动力电池,就比较智能。

官方资料介绍它的能量回收功能,它的热管理系统还可以进行OTA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

因为沃尔沃安全,所以有的女生喜欢开沃尔沃,这个车在一些细节设计上也照顾了女性的需求比如说这个垃圾箱,平时用的一些小的物品不用了可以扔这里头,这个垃圾箱可以整体拿出来,把垃圾倒掉,然后再放下。

但是这个车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它的后排中间还有一个凸起,这是后驱燃油车的标配,作为一个电动汽车,感觉不太应该。

动力续航表现如何

C40有两个续航版本,长续航版搭载的是,69kWh电池组,续航里程是550公里,四驱版搭载了78kWh电池组,续航里程是530公里。它的动力有两种方式,长续航版的百公里加速是7秒以上,四驱版的百公里加速是4.7秒,我们开的是四驱版,动力太强了,一点油门就像炮弹一样。

个人觉得,就买一个两驱版就行了,除非你是汽车性能爱好者,或者说发烧友,你可以选四驱版,普通人我觉得驾驭不了这个太快的4.7秒的百公里加速。

说到这里,我聊一下电动汽车的百公里加速,现在很多电动汽车品牌,都把百公里加速进入5秒作为一个卖点,但实际上我认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是很不合适的,普通人如果你开惯了两驱车,开惯了平时咱们常用的那种家用车,你在开这种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的电动汽车,你驾驭不了它的性能,就比如说C40这款四驱版,你轻点一下油门,它就像炮弹一样往前窜,如果你驾驭不了它,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所以我建议普通消费者,不要买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的车。

智能驾驶表现如何

C40的智能辅助驾驶是L2级别,主它的自适应巡航功能比较精确,用着时候很放心,但是前车起步的时候,后车它无法跟着起步,还好它在中控屏里有一个起步提醒功能,当前车走了之后,仪表屏会滴滴响两声,提醒你可以起步了。它的车道保持功能,弯道功能还是挺强大的,我在一个盘桥弯道上,彻底放开方向盘之后,它可以吊着路标线很安全的走完这个弯道。

但是它这个车道保持功能,无法手动开启和关闭,车辆会自己根据路况的判断自己打开或者关闭,这点还是加上一个手动开启和关闭更好一些。

小结

外观设计很潮流很拉风,很有电动汽车的范儿,内饰设计有一些传统,很像燃油车,中控屏里的功能比一般的合资品牌要好,里面有很多新功能新设计还是紧跟潮流的,但是整体水平还需要向造车新势力看齐。

动力操控非常好,尤其是驾控体验可以说是特别好,智能驾驶L2的水平,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不错,比市面上那些博世那套系统要好一些,但是跟造车新势力相比,功能还是缺了一些。

整个风格呢我觉得它就是一个,努力的在向造车新势力看齐,努力的在汽车新四化潮流中追求进步的,一个传统车企的合资品牌的电动汽车。

如果你追求安全追求稳妥,可以看看它,如果你是汽车极客发烧友,对新锐的黑科技感兴趣它可能不是你的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