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光170亿造不出车!又一车企被申请破产重整

2022年07月16日 17:17: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近日,智车优行北京分公司新增了一条破产重组的消息,据信息显示:帝维汽车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智车优行北京分公司强制破产重整。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底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还被曝出拖欠中汽研服务费64.9万。此次申请强制破产重组,奇点汽车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位置。

据相关资料显示,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其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系统、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车联网服务和解决方案、创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等。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起截止2019年底,奇点汽车一共融资总额达170亿元。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沈海寅把融来的钱大概放在了投资上,截至2021年,大概80亿元投入奇点铜陵产业基地,进行汽车的测试及投产,50亿元投入奇点汽车株洲基地,用于生产商用车。还有一部门投入奇点苏州相城产业基地,投产小型汽车。然而却没有这些资金却没有好好的发挥利用起来。

早在2016年,奇点汽车就对外发布其首款车型is6,并将公司命名为“奇点汽车”,高调对外宣布进军造车。2016年奇点汽车融资6亿美元,并宣布在安徽铜陵投资80亿元人民币建一座占地千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其表示预计到2020年,年产能达到20万辆。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曾公开表示在2017年is6将会小批量生产,并且在2018年年内进行量产和交付。然而首款车量产却一直跳票,6年过去了,上市时间一再延迟,至今未能实现量产交付。

此外,从2018年起,奇点就被曝出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关于奇点汽车拖欠工资的消息不断传出,当时有媒体曝出奇点汽车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出现向员工借贷、分期付工资的行为。近日,又有媒体曝出,奇点汽车已长时间拖欠员工工资,最长拖欠工资时间已超过一年半。从去年年初,就有很多奇点员工表示没有收到工资,甚至部分员工反映自己被拖欠工资达15万元左右。据了解,从2021年初开始到现在,奇点汽车拖欠工资的员工人数已达300人。其中,已有将近150多人向奇点汽车发起了劳动仲裁索要被拖欠的工资。

还有员工曝出近日收到的一张关于奇点汽车发来的短信图片,从短信内容来看其表示会在融到新一轮融资后偿还未支付员工的拖欠薪资。内容为“本应在今年6月底支付未支付薪资的50%,但目前来说,各种因素使得公司财务状况没有能够实现之前预估的乐观。将在未来一周内,预支付10000元,其他拖欠费用承诺在新一轮融资到资后完成后将第一时间支付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22日,电动车开发商 Quantum Solutions(Quantum)对外宣布,已与中国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智车优行)签署意向书,双方将合作开发及生产电动车,以配合Quantum 将业务重心转为提供高性价比的移动解决方案,从而助力全球过渡到净零碳社会的目标。

一个长期濒临破产的企业,在这个时候与电动车开发商 Quantum Solutions合作或许对奇点汽车来说是一大转机。不过奇点汽车首款车型一直尚未量产,又长期陷入拖欠工资、供应商款项,活下去已是极为艰难,即便获得融资,也很难化解危机。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