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6MT变速箱是灵魂,纯粹的型格手动专属版最好玩

2022年07月16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汽车工业的进步让手动挡车型越来越边缘化,甚至沦为廉价车型的代名词。然而对于喜欢驾驶的汽车爱好者来说,手动挡远远比自动挡有趣,能更好做到人车合一。

广汽本田深知汽车爱好者需求,先是带来思域手动挡版本,其中两厢版还集成多项智能配置,去年又推出型格手动版本,依然配备不少高端配置,既能满足车友对驾控乐趣的追求,又能舒适家用。近期买车君对型格2022款240TURBO手动专属版进行了试驾体验,充分感受到这款车的驾控魅力。

6MT有多好玩?

技术的进步便利人类的生活,汽车的发展也是如此,如今CVT、AT、DCT的普及,让驾驶变得更加简单省力,但是只要感受过手动挡车型,会发现它们不仅有更好的驾控乐趣,甚至保养费用和油耗也会更低。

型格的驾控乐趣从上车那一刻就有所感受,这款车的车身重心和驾驶坐姿都很低,坐上车辆就会感觉比同价位家用车更有运动气息。即便如此,型格的前风挡玻璃依然有广阔的前方视野,高达87度,所以坐在车内不会有其它运动轿车一样的压抑感,有效保证长时间驾乘的舒适性。

挂上档位,会发现型格的6MT变速箱换挡时与其它廉价手动挡变速箱不同,每一个档位都很有吸入感,并且换挡行程短,俨然是为了驾控乐趣而生。另外,挡杆的设计位置也充分考虑了人机工程学,买车君坐在驾驶座开车长时间换挡,右手很轻松就能换挡并且不会感觉胳膊难受,而离合器踏板也是如此,只是在堵车路段,长时间松踩离合器,左脚掌会感觉不舒服,这也是手动挡车型无法避免的一面。

此次试驾,买车君还驾驶型格跑了一小段山路,不夸张地说,这是买车君近期开过的最好玩的车型,乐趣之处在于试驾车的过弯动作都在自己掌控之中,同时车身灵活性相当高。得益于悬挂有一定的韧劲,以及车身低重心设计,试驾车每次过弯都是干脆利落。需要一说的是,考虑到行车安全性,买车君还没有将车辆的驾控乐趣发挥到极限。

因为手动变速箱的出现,掩盖了本田发动机的光芒,其实型格配备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有不错的实力,最大功率达到了182马力,峰值扭矩240N·m,已经十分接近于很多2.0T发动机。这套发动机的低扭表现出色,低速时动力响应迅捷,具备较强的运动感。不过在高速行驶时,动力输出响应性平缓不少。

刹车也是重中之重,型格的刹车线性度很高,并且刹车力也较强,刹车过程能给驾驶员很强的自信心,但由于这款车只配备家用车的刹车系统,因此刹车力容易衰减。若你入手这款车,想要体验更好的驾控乐趣,建议对刹车系统进行升级优化。

城市道路行驶舒服吗?

即使手动挡车型带来不少驾控乐趣,但估计仍然有人心存疑问,手动挡不好上手吧?城市道路驾驶也容易熄火吧?

实则不然,买车君的车库一直留有一辆手动挡车型,也邀请了不少朋友进行试驾,大多数人仅需要几天时间练习便能轻松掌控手动挡车型,熄火或换挡顿挫的问题,驾驶技巧娴熟便能轻易解决。

型格比其它手动挡车型更加容易上手,由于离合器有着很高的宽容度,结合区间十分宽泛,该设计能大大降低驾驶门槛,同时在城区里堵车也不容易熄火。

只要能掌握车辆的离合器和换挡杆,型格在城市道路行驶是一辆十分舒适的车型,首先是有一定韧劲的悬挂能对路面颠簸进行很好的过滤,扎实的底盘又能保证行驶质感,同时车辆转弯和高速变道也能给驾驶员很好的感受,包括信心足、容易掌控等。

另外,型格的隔音降噪性也达到较好的水准,直观点说就是犹如以往二十几万的日系车,这有助于提升行车舒适性,加之方向盘轻盈、加速与刹车踏板力度适中,日常驾驶能有很好的舒适体验。与此同时,这款车还有宽敞的乘坐空间,一家人乘坐也无压力。

最低配只为拉低售价?

对于型格手动专属版,很多人都以为是车企为了拉低车系售价才推出的车型,高端舒适配置不多。确实,相对于型格高配版本而言,手动挡车型的配置有所删减,但是依然有不少先进配置,用车舒适性有保证。

造型上,试驾车的LED自动大灯带有日间行车灯和转向辅助功能,同时整体时尚感也到位,给人的视觉感不比其它车型的高配版本差。而坐进车内,织物座椅确实缺乏档次感,但是整体设计风格与高配车型相差不大,并且舒适功能不少,比如自动空调、自动驻车、电子手刹、一键启动,9英寸中控屏,甚至前排车窗都是一键升降,以及有天窗,有一定的高级感。

不过买车君认为部分配置可以取消,从而提升其它方面的配置,比如删除天窗,提供皮质座椅或增加中控屏车机系统的功能,毕竟天窗的使用频率并不高。

买车君说:

型格手动专属版的表现充分反映出广汽本田对年轻用户的重视,通过配置上的取舍,让车辆满足家用的同时,又提供较好的驾控乐趣,作为年轻家庭第一辆车非常适合。需要一说的是,随着自动变速箱的普及,以及新能源车的火热,以后市场上不一定再有型格手动专属版这类车型。如果你追求驾控乐趣,想感受手动挡的魅力,同时不希望降低一家人出行的舒适性,型格手动专属版可以首选。(文|余家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